湖北行动

-2021-

01/15

02:46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全省整顿“村霸”等干扰侵蚀基层政权的村26个

1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主要工作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周静介绍全省组织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

省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重要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边扫边建边治,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扛起组织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

着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筑牢防范抵御黑恶势力渗透的坚强战斗堡垒

推动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督促落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整顿措施,紧盯城郊村、城中村和资源富集村等重点部位,将“村霸”等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信访和矛盾纠纷突出的村纳入重点整顿对象,实行省市提级管理、挂牌督战,派出工作组驻村整顿。

2018年以来,会同政法等部门联合整顿“村霸”等干扰侵蚀基层政权的村26个。对打掉黑恶势力的村加强组织整建,配齐配强“两委”班子,指导做好群众工作,把制度和规矩立起来,做到打掉一个、整建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着力落实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机制  建强领导基层治理的红色头雁队伍

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和储备培养等“五项机制”,持续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等,面向全省优秀青年农民招录9337名高职生,吸引7000多名外出务工优秀人才回乡充实村“两委”及后备力量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带头人队伍质量,不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政治引领能力和斗争本领。

全面建立村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和县级联审机制,坚持凡进必审和届中筛查相结合,实行乡镇党委预审,县级组织、民政部门会同纪检监察、统战、政法、信访、公安、农业等部门联审,县级党委常委会复审等,层层“过筛子”,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挡在门外。同时,扎实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从源头上纯洁和净化了村干部队伍。

着力推动侵占贱租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  切实维护村集体和村民合法权益

会同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总结推广通山县、京山市、嘉鱼县等地做法,深化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扎实开展侵占贱租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专项整治,坚持“清产”“清合同”“清人”相结合,实行村组自查、乡镇核查、部门联审“三步走”,健全集体资产登记备案、公开磋商、使用处置、结果公示等制度,把“家底”清明白、清干净、清厚实。近年来,各地清理违规合同1.2万余份,新增集体经济收入8500多万元,增强了村集体发展实力和扫黑除恶底气。

着力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全力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党建引领、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村)、建强三支队伍、完善双报到”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推行“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织密建强基层党组织体系,提高基层执政骨干治理能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办好一批红色美丽乡村试点,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广泛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专项斗争,及时掌握和化解本地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涉及村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深挖彻查。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支部主题党日,加强对党员和重点群体教育引导,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不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以扫黑除恶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