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行动

-2021-

02/02

03:18

云梦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斐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将‘顶层设计、线索核查、合成打击、联动协作、宣传发动’等五个关键要素融合为一个体系,实行精准化打击,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1月19日,云梦县公安局负责人介绍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云梦县公安局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个、涉恶犯罪集团3个、涉恶犯罪团伙32个,破获涉黑涉恶团伙刑事案件269起,刑事拘留涉案人员320人,逮捕248人,移送起诉296人,收缴枪支5把,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5亿元,扫黑除恶的成果得到了省市公安扫黑办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云梦县公安局围绕平安建设这一主线,坚定以扫黑除恶为龙头,牢牢把握公安主战定位,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的要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纵深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合成作战,让黑恶势力无处可藏

该局坚持把线索摸排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增强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群众举报、信访核查、上级交办等多种渠道,制定线索任务清单、实行党委成员包案制度,对社会反映强烈的10余名重点人,实行以人找案、以人挖案。

同时,打破警种、部门、辖区界限,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抽调80余名精干警力组建六个“攻坚队”,集中办公、封闭运作,对6起涉黑涉恶案件和30余名网上逃犯集中攻坚;加强与检法机关横向联动配合,每月召开一次“大三长”会议、每周召开一次“小三长”会议,及时解决案件侦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注重与水利、税务、交通、国土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监管部门联动合作,实行“一案一整改”双向反馈机制,对侦办黑恶案件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反馈,确保破获一起黑恶案件,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个领域。

宣传引导,营造清朗社会环境

云梦公安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整合资源,内外联动,掀起扫黑除恶工作热潮。精心选编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利用公安微信、微博、抖音及时发布信息;联合省、县电视台开辟相关栏目制作多起扫黑除恶专题新闻报道;以公共场所、重点区域为重点,充分利用红绿灯显示屏、广场和商铺LED屏、户外广告牌等开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7.5万余份;对外公开征集线索8次,其中方某某团伙案首日点击率突破40余万,敦促17名黑恶逃犯投案自首,增强了群众参与度和认可度。

铁拳出击,严打黑恶势力团伙

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消除后患,该局紧盯清明河、府河生态环境治理、建筑领域、干预基层政权和强揽工程的“村霸”、群众反映集中的重点人和重点事等四个方面,开展专案攻坚。

先后打掉7个“村霸”、3个非法采砂恶势力团伙;在全市率先侦破涉案人数众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新型金融领域犯罪案“林氏兄弟套路贷”案件;侦破省公安厅交办的“12·26”网络卖淫案;较好完成中央扫黑除恶第七督导组交办该局侦办的李杰某、李海某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打掉云梦本地付某平、栾某平恶势力犯罪集团,方某海涉黑犯罪组织,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持之以恒扫黑恶,久久为功筑平安。通过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云梦街头逞强斗狠现象少了,打架滋事案件下降了,社会风气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