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行动

-2021-

02/07

05:33

跻身2020年中国宜居城市榜!湖北黄石开展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硕果

图为湖北黄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皮睿 摄

2月5日,湖北省黄石市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情况。

黄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玉龙介绍,近三年,该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7亿余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9件422人;一审判决67件417人。该市还将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工作相结合,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失职失察和“保护伞”问题284人,彻底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总体上看,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效果之好超出预期。”赵玉龙说,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政治生态环境实现净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

黄石市近三年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2.07%,农村地区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32.7%。黄石市入选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跻身2020年中国宜居城市榜。

黄石市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累计从14个涉黑组织案件中立案查处“保护伞”142人,从8个涉恶犯罪集团案件中立案查处“保护伞”11人,净化了党风政风,优化了社风民风。

黄石市14个重点行业领域市场秩序得到有效整治,扰乱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大幅减少。

黄石市健全完善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联审和支部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机制,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51个,基层组织防黑防恶前沿关口作用进一步强化。

“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的有关要求,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坚决不让任何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赵玉龙说,该市将持续紧盯举报线索、加强案件督办、提升治理水平,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实习生 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