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行动

-2021-

04/01

11:11

治乱清源!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聚焦荆州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

3月2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四集《治乱清源》,该片曝光了湖北荆州10多个非法采砂船主打造巨型非法采砂船“华龙号”,组成“联营船队”,自封为“采砂协会”,揭秘了执法人员通风报信,充当非法采砂“保护伞”。

湖北荆州拥有483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九曲回肠的荆江流域蕴藏着素有水中“软黄金”之称的砂石资源。这条黄金水道历来是非法采砂的重灾区,荆州也因此成为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的主战场。

群众欲言又止 

举报却被打击报复

2018年3月,湖北松滋扫黑办收到一封关于长江涴市段有人非法采砂的匿名举报信,但当民警走访问及非法采砂的情况时,当地群众却欲言又止。

通过晚上走访调查,公安局治安大队改变侦查方式,把相关人员约到城区进行秘密调查,群众才敢说出真相。村民们称,非法采砂的人都是地方一霸。涴市镇江边的村民,因不堪忍受挖砂船巨大的噪音,多次向相关部门举报投诉。可连续几年,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遭到了不明人员的打击报复。

2018年6月,湖北松滋扫黑办成立专案指挥部,对案件展开进一步侦查,首先抓捕了对举报人报复行凶的丁春波。

非法采砂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 丁春波:“打举报电话,肯定是影响河里的采砂情况,因为我也是“华龙号”股东,投了钱的,肯定做事才能给别人还钱,尽量地好有收益。”

10多个非法采砂船主 

打造巨型非法采砂船“华龙号”

警方查明,丁春波是非法采砂工程船“华龙号”的股东之一。大型采砂船“华龙号”的造价1800多万元,由10多个股东共同出资进行股份制盗采,背后的大股东有两个,分别是郑国平、贺克坤。

非法采砂黑社会性质组织领导者 郑国平:“最赚钱的还是‘华龙号’,我讲实实在在的话,‘华龙号’一天如果说挖得好的话,一天可以挖个一万吨,就是正常不停地挖,可以挖一万吨。”

一天挖砂一万吨,按照2014年砂石的价格,非法采砂一年就有300多万元的纯收益。那么,又是谁将举报信息透露给采砂涉黑组织的呢?专案组对非法采砂背后的“关系网”展开调查。

姚金勇,荆州松滋水政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作为涴市镇长江禁采执法点的负责人,他一只手握着执法权,另一只手却收保护费,姚金勇保护的不是长江,而是郑国平、贺克坤等人的10艘非法采砂船。为了让这10艘船在江面上不那么惹眼,他暗中与船主定下了“五不采”的约定。

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水政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 姚金勇:“内部定的在五个条件下不允许采,白天不能采,因为这是偷采,然后就是险段不能采,上面有检查的时候不能采,汛期不能采。”

自封“采砂协会”

10艘非法采砂船组成“联营船队”

“五不采”之外,可以随便采。在“保护伞”的包庇和纵容下,郑国平、贺克坤伙同其他采砂船主,将涴市江段10艘非法采砂船组成“联营船队”,自封为“采砂协会”。他们对联营的采砂船进行排班,以抓阄的方式,轮流到长江里偷采砂石。

“联营船队”还规定,按照一吨一块钱的标准收取管理费用,这些费用专门用于打点关系,向管理部门行贿,伤人后给人赔钱。

通风报信 

执法人员和非法采砂船主一起“演戏”

以执法权入了“干股”的姚金勇等人,从此对非法采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了应对上级检查,姚金勇还经常组织船主们一起“演戏”。

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 蹇永亚:“特别是在上级部门要来检查船只的时候,他会提前通知他们,将所有的船只封存到特定的地点,贴上封条,船上的砂石全部打扫干净,并挂上严禁采砂的条幅来迎接来检查。”

在郑国平、贺克坤等人的眼里,姚金勇成了“有金用”,有了“保护伞”的遮风避雨,“联营船队”在长江流域涴市江段非法采砂畅行无阻,累计盗采卵石640万吨,金砂2.27万吨,金额达1.28亿元。

抓获涉黑组织成员53人

18名公职人员被党纪政务处分

有恃无恐的郑国平还打造了一艘炼金船,使用汞从金砂中提炼水银金,并将洗金废水汞直接排入长江,对长江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

2018年12月,这起案件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荆州警方抓获涉黑组织成员53人,纪委监委对该组织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深挖彻查,对18名涉案公职人员作出了党纪政务处分,立案22件,涉及港航管理局、水利局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

2019年12月20日,松滋市人民法院认定郑国平、贺克坤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数罪并罚,判处郑国平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贺克坤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10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七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2020年4月24日,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