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行动

-2021-

05/07

11:25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战果—— 涤荡黑恶 守护荆山楚水平安稳定

2018年1月,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

三年来,我省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工作目标,始终坚持高站位组织推动、高要求推进落实、高标准建章立制,持续打好扫黑除恶“湖北战役”。一个个为害一方的涉黑涉恶团伙土崩瓦解,一个个为非作歹的涉黑涉恶人员被绳之以法。

城乡涉黑涉恶问题根本遏制

“2010年到2014年间,我在陈某松开的寄售行一共借了约5万块钱,但前前后后至少还了20万元利息,欠条还在他手里。”

近日,麻城市民张云(化名)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早年他在麻城一带做生意,因短期资金周转不开,跌进陈某松团伙的高利贷圈套,欠债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面对暴力追讨,无奈只身南下打工躲避。

2019年,陈某松团伙覆灭后,张云回到家乡,继续做生意,再也没有“混混”来滋扰他的生意。

1975年出生的曹友山,曾与张云有着类似不堪回首的经历。

陈某松被抓后,在回家最初一年多里,曹友山心里还有阴影,呆在家什么也不敢干。后来,他发现自己的担心多余了,又慢慢张罗新生意。如今,他经营机械筛沙,最深的感受就是“不再担惊受怕”。

据了解,陈某松和妻子石某,在麻城市区开办寄售行,以经营典当行为幌子,以月利率5%至20%不等的高息,向上百人违法放贷,并与儿子陈某陆续网罗众多社会闲散人员和刑释人员,形成一个“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2019年3月,陈某松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另外19名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刑。

全省政法机关雷霆行动,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荆楚城乡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

在城市,包括陈某松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内的一批涉黑涉恶团伙,纷纷土崩瓦解。

在农村,“村霸”“肉霸”“砂霸”“菜霸”等涉黑涉恶团伙,一一走向终结末路。

为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我省从精准“打财断血”等入手,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通过综合施策,对治安乱点、行业乱象、农村薄弱地区持续整治,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全面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联审和支部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机制,从严把好换届用人关、成员入口关;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强每一个基层“战斗堡垒”,严防黑恶势力渗透。

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3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不懈、克难攻坚,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取得重大战果。

2018年10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场推进会在我省召开。

2018年至2020年,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有关成员单位连续3年被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表彰为先进集体、先进单位。

2020年,全省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风险,聚焦“六清”“六建”任务,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决完成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我省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受嘉奖。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后,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出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意见,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进行部署。坚持把扫黑除恶斗争与反腐“拍蝇”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着力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决把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认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要把好的工作机制和形成的经验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提高斗争能力和水平,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5月6日从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决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坚持把扫黑除恶斗争与反腐“拍蝇”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优化营商环境等相结合,着力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将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部署,我省将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重拳惩治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放贷、强迫交易的黑恶势力,严厉打击针对企业、企业家实施的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紧盯基层基础推进正本清源,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每年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强每一个基层“战斗堡垒”。紧盯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信息网络和社会治安等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进行标本兼治。全面提升线索闭环管理质效,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作用,严格落实举报奖励、举报人保护措施,进一步激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其“保护伞”的热情。

我省还将精准有效推进日常监督,精准有效推动督导督办,精准有效开展考核评价,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