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行动

-2022-

01/06

03:52

保持定力勇担当 抓源治本促长效——孝感市中院全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孝感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省法院强有力的指导下,把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盯深挖根治、标本兼治,突出依法严惩、精细司法,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督,各部门协同作战、重拳出击,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孝感中院两次在全省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孝感中院被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孝感中院扫黑办被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孝感市法院3名干警被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常态化扫黑除恶任重道远。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开局之年,孝感中院按照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省法院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主动扛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政治责任,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

保持严紧实,坚定不移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

孝感市中院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秋隆任组长的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院党组将扫黑除恶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经常性进行研究部署,配齐配强扫黑除恶专班队伍,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力度不减。市中院遵照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立足全市法院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明确16条具体措施,着力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与加强行业领域监管、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与反腐“拍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六大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全市法院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坚守法治底线,一丝不苟办铁案

坚持不枉不纵、不凑不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等,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坚持领导包案制度,黑恶案件全部由院庭长担任审判长审理,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经审委会研究决定。2021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全市法院受理涉黑涉恶案件25件,市中院进行了专项督办并落实领导包案机制,案件将在12月20日前全部审结。

突出除恶务尽,颗粒归仓清黑财

健全“打财断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黑财清查阶段审判、执行法官“双提前”介入机制,完善专班包保、“一案一策”黑财执行机制,强化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截至2021年11月29日,全市法院生效涉黑判决财产刑执行案件全部执结,结案率100%,执行到位金额9.8亿元。

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铲根基

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斗争的治本之策,市中院按照“漏洞一个不留、问题一个不放过”的标准,把排查行业监管漏洞和治理隐患作为案件审理的规定动作,做到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司法建议全覆盖、行业监管漏洞全排查。建立司法建议跟踪反馈机制,对发出的司法建议跟踪问效,做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着力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截至2021年11月29日,全市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书133份,全部收到书面整改回复,回复率100%。2021年3月4日,法治日报对市法院司法建议助力社会治理经验做法作了题为《司法建议助力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的专题报道。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步,孝感市法院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为推动孝感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来源:孝感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