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探讨

-2020-

08/09

09:33

法制网评:改革创新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

  改革创新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系列评论(五)

  法制网评论员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政法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毫不动摇地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不竭动力。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赋予了政法机关新的历史使命。同时,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科技创新及其成果的运用使政法工作面临新挑战,也为政法工作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带来无限空间和广阔前景。因此,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政法工作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坚持体制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相结合,努力创造具有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政法工作新模式。

  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蕴含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坚持改革的政治定力。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改革大局观,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和运用,把坚决执行党中央改革部署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试金石,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推进改革的实际行动。要自觉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着力点,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完善、优势更加明显。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和出台的改革意见一抓到底、确保落地生根。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围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以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等为重点,确保综合配套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和司法行政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维护安全稳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要善用科技创新深化智能建设。要认清现代科技发展的大趋势,牢牢抓住历史机遇,自觉把科技创新作为政法工作的强大引擎,用现代科技最新成果突破人的体力、脑力局限,增强政法工作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要依托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把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起来,把科技创新与体制变革融合起来,推动形成科技应用新格局。要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智能化建设层次和水平,增强政法机关核心战斗力,为政法工作的跨越式发展打造新动能、开辟新境界。

  要形成符合政法工作规律的政策体系。要构建新型司法监管机制,实现从微观的个案审批、文书签发向宏观的案件质量效率监管转变。要完善司法职业保障制度,坚持以办案数量为主,兼顾难易程度、办案质量效果,强化司法绩效考核结果运用,落实按期晋升与择优选任相结合的晋升机制,增强职业荣誉感。要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逐步构建起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要主动适应政法工作现代化要求,全面清理各种统计、考核、评价指标,加快形成符合政法工作规律的政策体系,为政法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改革创新只有进行时。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勇于变革,善于创新,积极实践,用改革与科技的双翼,把新时代政法工作提高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