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探讨

-2020-

08/09

09:35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学习十九大精神

  要学懂、弄通、做实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者之一,蔡昉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的成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党组成员、副院长,长期从事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研究,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新的体会。

  蔡昉表示,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从政治成果来说,十九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再一次确立了习近平同志的党中央核心地位;从理论上来说,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从实践成果上看,十九大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更重要的是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从这三方面理解,我们党的十九大的主要成果,也是我们学习的重点领域。

  “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是总书记对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做的最精炼的概括。”蔡昉说。

  蔡昉认为,学习十九大精神,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党的十九大以后,学习十九大精神应该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各级单位都要认真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