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探讨

-2020-

08/09

09:35

河南省政法系统党员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河南省政法系统党员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谱写政法新篇章 共创美好新时代

  核心提示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闭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河南省政法系统广大党员干警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新的征程开始,要把过去的奋斗成绩,当作鼓舞自己前行的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执法司法为民宗旨,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作贡献。

  对美好时代充满信心

  “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宣教处处长刘动力说,他对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要幸福就要奋斗,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路再长,只要走下去,定能到达。语句平实质朴,道理却深刻,直指内心。新时代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我们有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和新的贡献。时不我待,唯有凝神聚力,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全国两会落下了帷幕,习近平主席那句‘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久久萦绕我的耳畔,令我激动不已。”省郑州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谷世清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在国家阔步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她深感责任之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带领全狱干警准确把握好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社会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抢抓新时期监狱工作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大发展的难得机遇,鼓足力量,大干一场。

  中牟县法院速裁中心书记员范晓阳说,从“中国梦”到“厉害了我的国”,“中国梦”将个人的梦想和自我实现与国家宏图、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积极做开创者建设者

  “习近平主席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这个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如何奋斗指明了方向。”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副局长毛保国说,“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要始终牢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我相信,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奋斗,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长垣县公安局宣传科副科长化玮对这句话也感触颇深。他说:“习近平主席这句话向13亿中国人民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号召,是动员令也是进军令。有幸处在一个这样伟大的时代,肩负开创新时代新征程的神圣使命,让我心潮澎湃,斗志昂扬。一种立即投入新时代,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的激动和自豪感在心中涌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化玮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机关普通民警,他要以一种时不我待的思想,不断提升自我,把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结合,强化自己“主人翁”意识,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本职岗位多多传递警营正能量。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青年干警许强说,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官,要肩负时代使命,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始终为人民利益工作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人民’这个词,并指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牛晓丽表示,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执法司法为民宗旨,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二字鲜明醒目、力重千钧,体现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初心。”省检察院侦查监督检察处副处长苏康健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对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坚定人民立场,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忧人民群众之所忧,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做到以民为本、为民尽责、为民司法。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刘龙杰说,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的新要求,就要做到忠诚,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让人民群众对公正有更多获得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做到干净,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做事、干干净净干事创业,把廉洁的底线守好;要勇于担责,敢于负责,以精诚的敬业精神和勤奋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郑州市惠济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穆牧说,我们每个人,都应在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作为基层法院的执行法官,忠诚履职,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便是我们要履行的历史使命。

  开封市公安局民警谷剑冰说,作为一名70后,他目睹了祖国40年来改革开放巨大的成果。“作为一名见证这一时期的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和祖国40年来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我更加引以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好自己,加满油,铆足劲儿,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用实际行动,弘扬正能量,为促进社会长治久安,让公安工作长足发展谱写新篇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鲜明的人民情怀,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方向和遵循。”郑州市管城区司法局局长白刘军表示,今后他将带领全局工作人员按照习近平主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践行依法治国,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统揽,有效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三大职能作用,统筹、盘活、做优、做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努力把蓝图变为现实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徐苏对习近平主席谈到的“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这句话深有感触。“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强调,要在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注重提高法律援助的质量。”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徐苏认为,只有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要,坚持服务场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效果提升并重,坚持线上与线下服务资源相结合,才能逐步实现这一目标。

  唐河县公安局民警左文峰说,如何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于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定自信,积极鼓劲干事创业。作为青年公安民警,时刻处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代表着人民公安甚至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必须以此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主动规范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和法律环境。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号令。”省检察院公诉三处副处长陈敬慧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沿着党的十九大描绘的新征程、新蓝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