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探讨

-2020-

08/09

09:36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新时代政法工作新篇章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新时代政法工作新篇章

  贵州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 彭德全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也为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总揽全局、博大精深,鼓舞人心、气势磅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报告的主线和灵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到党的旗帜上、写进党的章程中,是报告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政法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方法手段,进一步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政法干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政法工作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融为一体,忠诚使命、恪尽职守,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把维护核心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主心骨,其政治地位不可替代。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坚持党的领导,最重要的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我们党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组织上成熟的集中体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地位特殊、使命特殊,出不得任何问题,容不得半点闪失,必须在讲政治上有更高标准,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上有更严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坚定维护者。党委政法委在这方面要充分发挥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的职责使命,推动政法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忠诚和看齐写在岗位上、融入事业中。

  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核,将其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到全部政法工作之中

  中国共产党诞生近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相继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论自信,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世界眼光,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就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崭新篇章。从“八个明确”到“十四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谋划全局的宏观思考,又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指南,闪烁着极其丰富的思想光芒。政法机关特别是政法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学、跟着时代学、抓着精髓学,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其蕴含的核心要义和对政法工作作出的新指引、提出的新要求,才能团结、带领、指导广大政法干警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切实找准政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

  报告明确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即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目标的提出,勾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后一公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也给政法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自觉把政法工作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审视、谋划和推进,要紧紧围绕我省主基调主战略和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等重大战略行动、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政法各项工作,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着力点,综合运用预防、打击、调节、服务、管理、监督、保护等多种手段,制定出台更多便民利民、护商安商的举措,努力在动态稳定中促进改革发展,在有序管理中提升服务水平,为新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同步小康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判断,进一步明确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两个重大判断,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为我们谋划新时代发展提供了基点、指明了方向。这也是政法机关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基本立足点。贵州近年来在中央、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经济增速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3位、年均增长11.6%,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贵州欠发达、欠开发的省情还没有根本改变,仍然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更为突出,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情况也大量存在。我们必须结合省情,充分认识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认真分析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的理念,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动态稳定,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更加注重多元共治、依法治理,更好地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肩负的新使命,不断推动政法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报告对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要求都与政法机关职能职责密切相关,很多方面的工作是党对政法机关的一贯要求,也有许多工作是党在新时代对政法机关提出的新要求、赋予的新使命、作出的新部署。

  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证明,什么时候政法事业兴旺发达、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经济发展、人民安康、社会稳定,文革时期砸烂公检法,导致了国家无序、经济停滞,这就是反面的例证。

  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国家安全这个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充分发挥推进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主力军作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公共安全,有效高效预测预警预防各类矛盾风险,为决胜同步全面小康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新期待,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坚持与时俱进、推进改革创新,加大现代科技特别是大数据与政法工作融合运用的力度,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要求,推动政法机关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迈出新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相提并论,充分说明了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从十八大到十九大,党的执政能力、精神面貌、领导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过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时强调,政法机关手中掌握着很大权力,面临的考验诱惑多,从严治警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坚定不移讲政治,加强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不懈强素质,坚持把实战化要求、战斗力标准贯彻到政法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全面提升政法干警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促公正,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对执法的管理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最大限度地防止执法不公不严不廉和不规范不理性不文明等问题的发生;持之以恒树新风,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发展巩固好良好的政治生态;毫不放松正风纪,把作风教育整顿作为政法机关的一项长期任务,切实做到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倡廉不松劲,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