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法英模

-2021-

01/08

04:32

徐郧:行走在高墙内的平凡“铁人”

“永远在忙碌,永远在连轴工作,永远值得信赖的人。”这是湖北省江汉油田公安局行政拘留所民警陈一瑕对拘留所负责人徐郧的评价。

徐郧,男,汉族,1967年12月出生,籍贯湖北武汉,1988年9月参加工作,2001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200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江汉油田公安局消防科到刑事侦查支队,从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到行政拘留所负责人,今年是徐郧辛勤奋斗在公安工作岗位上的第19个年头。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徐郧凭借自己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以及严格遵守纪律的态度,屡获表彰奖励,得到组织充分肯定。2014年以来,连续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2次 。

个人荣誉

抗疫先锋 打造安全监所

荣誉加身,靠的是积极主动的作为。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最美逆行者”。在江汉油田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作为拘留所负责人的徐郧,全天候吃住在拘留所,全程督导指挥并参与轮班,没有轮休一天,也没有回过一次家。“我是党员,又是单位第一负责人,肯定要冲在最前面。”徐郧说。疫情固然是一场重大考验,但大年三十依旧坚守在第一线,对徐郧来讲,并没有特别的不同寻常,因为今年是他坚守在岗的第六个大年三十了。

面对外部严峻的疫情形势,徐郧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防疫漏洞敏锐感知,想尽一切办法降低外来输入风险,保障监所在疫情中正常运转。“我就是油田拘留所最坚实的壁垒,不能让疫情从我这里跨进去一步。”徐郧目光坚定,掷地有声。

带领拘留所民辅警开展消杀工作

疫情爆发初期,徐郧率先带领所内全体民辅警大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完成隔离室设置、讯问室薄膜隔离、改建消毒水池等疫情阻击措施,严把消杀预防关口,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拘留所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局领导高度肯定

因为他的超前部署,拘留所在短时间内组织严密、举措周密、安排细密,全方位、全覆盖地开展防疫工作,为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赢得了制胜先机。在作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徐郧还协调为全省18个地市监管单位援发漂粉精7吨,为公安局购买医用酒精3万毫升,有效缓解疫情初期消毒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在拘留所,疫情期间依旧坚守的战士除了徐郧,还有所内全体民辅警。疫情对所有人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其他人同样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

拘留所与其他防疫部门不同。春节期间,作为监所驻守警察,最让他们难受的,是80多天时间全天候无法离开监所,更无法在佳节时分与亲人团聚,仅仅简单的见面都成为一种奢望。

参与拘留所日常清洁工作

徐郧注意到了大家的心理动态。在最艰难的时期,他主动和所内同志打成一片,与大家同吃同住,甚至亲自下厨掌勺改善伙食。他还积极组织大家和亲人视频通话,来舒缓压抑情绪。

作为拘留所的坚强后盾,徐郧也只是一个需要家人鼓励、思亲情切的普通人。旁人无法了解的是,徐郧的父亲身患绝症抱病在床,疫情期间医疗资源紧张,病情不断加重。而徐郧背负着守护监所的职责无法抽身到医院看望老人家,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的形式勉强见见面。看着手机画面里父亲面容枯槁、病入膏肓的面容,他只能忍着泪水往肚子里咽。

坚守本职岗位不松懈,汗水和泪水交织,背负着难以想象的压力,徐郧带领监所内全体民辅警圆满完成上级组织一个又一个防疫任务。截止今年6月18日,拘留所在正常收拘运转的基础上,实现了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的“双零”工作目标,为油田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党建引领 激发队伍合力

党务工作是一个讲究领导能力的活,在这一点上,徐郧是充满信心的。“不仅自身工作认真刻苦,领导能力也很强。”陈一瑕在谈到徐郧时露出崇拜的眼神。

钻研党建工作

徐郧深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制度制定不算困难,但实际执行下去却难度很大,所消耗的时间也非常多。”几乎整段时间,所内民辅警都能看到徐郧忙碌的身影。为了实现党建工作目标,徐郧积极组织健全支部班子,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他还抽出宝贵的时间坚持执行“一人一事”谈话,主动对监所同志定期家访、帮扶解困等,全面精准掌握队伍思想动态。他还带领支部班子设立党员示范岗和抗疫先锋岗,有力推动了支部单元功能作用发挥。通过强化制度执行,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工作,拘留所全体党员主动对标对表、扛责上肩、当好表率,充分发挥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开展周四政治夜校学习

集体荣誉

在徐郧的带领下,一年来,拘留所党支部被湖北省公安厅评为“抗击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徐郧被评为“抗击疫情先进党员”,除他以外,拘留所还有1人荣立三等功,5人受到嘉奖。

真情帮教 换取真心悔改

“我们工作的目的不是惩罚,而是教育。”这是徐郧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防止被拘留人员再次犯错,徐郧本着治病救人的心态,真情帮教,让他们真心悔过。

2018年10月15日,吸毒人员吕某被依法治安拘留,情绪激动,还对管教破口大骂。“每个收拘人员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对他们的帮教意义大于处罚本身”徐郧说。经过面对面沟通,徐郧了解到,吕某是离异家庭,妻子在油田驻外单位会战,两人聚少离多,不久前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吸毒被抓,担心家庭再次破裂,这让吕某几近崩溃。找准了吕某的心结,徐郧主动与吕某妻子联系,邀请其到拘留所对吕某进行教育。在徐郧的调解下,吕某在妻子面前表态不再吸毒,好好照顾家庭,最终夫妇俩冰释前嫌。吕某此后积极配合拘留所管理,改过自新,重新回归家庭。

去年7月份,家住广华的郑某因为盗窃被治安拘留。7月16日下午,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一瘸一拐地走进拘留所,自称郑某母亲。徐郧细问之下得知,郑某一直单身,父亲早已去世,家中只有这位年逾八十的老母亲。“看到老人,一下就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感觉非常心酸。”在徐郧的安排下,老人顺利探望了儿子,但是如何回家却成了难题。拘留所地处偏远,距离最近的乘车点五七车站也接近十公里。天气炎热,老人步行到车站要大半个小时,徐郧当即驾驶私家车将老人送回了家。郑某拘留期满释放后,听老母亲讲起这件事,感动不已,后专程为徐郧送来锦旗:“我一定不辜负徐所长对我的教导和帮助,真心悔过,好好做人好好生活。”

台账完整清晰

这样的故事,在徐郧身上并不少见。翻开徐郧手机通讯录,工作对象的联系电话就有50多个。近三年来,徐郧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诫大家远离毒品、拒绝打架斗殴等等,对他们进行跟踪帮教。看到帮教对象积极面对工作生活,在朋友圈分享励志文章、温馨生活照片,徐郧颇感欣慰:“他们需要我们的真情关怀。”在徐郧的带动下,拘留所全体民警积极开展跟踪帮教,落实“每人必帮,每人必跟”,建立帮教台帐,形成了良好的帮教氛围。

舍小家顾大家 使命在肩释忠诚

疫情中的铁壁铜墙,工作上的优秀负责人,在生活中,徐郧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是儿子、丈夫,也是父亲。说到家人,他自觉亏欠太多。

徐郧是拘留所负责人,也是驻所民警,几乎365天不分节假日,以所为家。拘留所日常工作繁忙,除了日常白班,徐郧每3天还要轮值一个夜班,近乎24小时连轴转。深感职责重大,即便是在休息时间,徐郧也处于“候机”状态,如有突发情况,他就必须第一时间赶回去。

接受局领导和督查部门检查工作

“有时候会遇到一些比较麻烦的事情,比如有一些收拘人员情绪比较激动,普通民警搞不定,徐所长就会出马,亲自做工作,疏导排解。”说起对徐郧的印象,拘留所代理教导员胡兵谈到:“勤奋,负责,工作认真,永远都靠得住。”

平日工作忙碌,徐郧都是通过视频电话形式和家中的老人孩子见面聊天,这是他一天最放松的时间,在结束视频之后,又会干劲满满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之前几乎是全天候呆在所内,后来徐所长家里的老人生病以后,才会在白班结束之后抽空回家看看,然后随时又可能被喊回来。”所内民辅警对徐郧也是心疼不已。“监所忙碌,纠结、难过的情绪都会有,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就必须作好应对可能出现各种意外情况的心理准备。”徐郧这样说。

近期,父亲因为病重不幸去世,徐郧强忍内心巨大的悲痛,继续投入监管工作,为江汉油田的平安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九年来,徐郧同志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将每一份工作都视作对个人价值的践行,将每一个岗位都当作对人生与事业奉献的舞台,没有辜负身上的警服,没有辜负加入警队时所承诺的誓言。正是有众多像徐郧同志这样,舍小家、顾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才能让人民警察成为人民心中光辉的守护者,让警徽永远在群众心中熠熠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