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法英模

-2021-

01/12

03:43

李宝红:忠诚担当保畅通 真情捍卫护平安

一年365天,路畅人安便是他最大的心愿,不论晨昏,他以滚滚车轮为伴,用敏锐感知、担当作为铸起平安的铜墙铁壁,用公正执法、无私奉献守护着群众的平安出行,他就是高速公路上的忠诚卫士——李宝红。

李宝红,男,33岁,中共党员,2012年7月参警,现任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四支队随县大队四级警长。参警8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多次获评“春运先进个人”、“优秀高速警察”等荣誉称号。

有勇有谋斗毒贩  细心查控擒人贩

 机敏警惕 巧妙配合斗毒贩

2013年9月7日,李宝红与往常一样跟同事在随岳高速公路鄂豫省际卡口执勤,突然发现一辆轿车涉嫌变造号牌,在搜查车辆过程中,隐约感觉到车辆后排一包行李装的物品疑似冰毒,此时,车上2名壮汉正慢慢向他靠近,他强忍住内心的紧张,机智地说道:“司机师傅,你刚才开车有点超速了,你跟我进来一下,我给你开个罚单”。简单的一句话,放松了毒贩的警惕,在将其中一名毒贩带进岗亭的过程中,他轻声地对擦身而过的同事说了声“有毒!”。面对凶险的毒贩,他临危不乱、机敏冷静,最终他和同事巧妙配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毒品8.7公斤,收缴运毒车1台,破获一起特大涉毒案件。

敏锐感知 勇于担当擒人贩

2018年12月14日,李宝红在随岳高速公路鄂豫省际收费站执勤。17时20分,一台牌号为浙B7A2E1的小车向李宝红驶来,车上共有三名成年男性司乘人员。

当他对驾驶员张某例行检查时,发现其神情慌张、东找西摸、闪烁其词,通过公安网查询,驾驶员张某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凭借多年的磨砺和经验,一种直觉告诉李宝红,这辆车上肯定还有其他秘密!为了不引起对方警觉,他故意要求有驾驶资格的黄某将车开往岗亭门口,此时的李宝红心里正思考着下一步的查控方案。

正当李宝红靠近车辆时,黄某下车有意识的用身体挡住他,似乎不想让李宝红靠近车辆后部,这一反常的举动几乎让李宝红断定车内藏有“猫腻”。于是他沉着应对,一手按住单警装备,一手找准时机拉开了车辆后门。

只见后排竟还躺着一名男子,而在这名男子怀中半遮半掩抱着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三个大男人和一个婴儿的奇怪搭配,让敏锐的李宝红产生了此三人可能是人贩的判断!

为了不打草惊蛇,李宝红通过对讲机巧用暗语,让正在执法岗亭内执勤的另外两名同事赶来支援。两人到位后,三名民警配合默契,运用查缉战术成功将三名男子控制住。

面对询问,三名男子异口同声地说孩子是捡到的,为了逼出破绽,李宝红和同事经过抽丝拨茧地询问、细致入微地检查,终于通过一个旧奶瓶,使狡猾的嫌疑人露出了“狐狸尾巴”。

随后,随县大队将案情通报给随县公安局,当日23时许,随县大队将三名涉案人员、女婴、涉案车辆及物品一并移交给了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经随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2019年1月6日,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均被抓获,同时解救出4名被贩卖的婴幼儿。

全力以赴战疫情  维护稳定排头兵

今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李宝红同志不动摇、不退缩,冲锋在战“疫”一线。腊月廿八,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正在家休息的李宝红接到单位集结号角后,将妻子和年仅2岁的女儿送回娘家,便匆匆赶往单位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积极参加随县收费站卡口疫情防控值守,坚决服从工作安排,认真执行查控要求,坚持做到检查登记不漏一车一人,在他当班期间,共检查车辆300余台、人员500余人次,并有效劝返车辆50余台、人员100余人,严防死守离随离鄂通道,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在疫情期间,作为巡逻中队民警,李宝红对事故预防的主责主业也没有丝毫懈怠,驱赶路面违停车辆50余台,劝离上高速行人20多人,为事故预防工作默默奉献。

在一次巡逻过程中,一辆江苏籍的小型货车在高速公路上抛锚,受疫情管制影响,随州市内修理厂、高速服务区修理店关门,李宝红在安慰司机的同时,积极联系各汽车维修门店,并驱车80公里找来同型号零部件,帮司机更换,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车辆故障被排除,此时的李宝红已被防护服闷出了一身汗,护目镜早已挂满汗珠。

2月15日,随州地区遭遇大雪天气,他积极加强与养护部门的联动,加班加点完成路面铲冰除雪,并主动汇报、互通信息,通宵执行主线截流任务,在高速公路符合通行条件后,他和同事用警车带道,确保了滞留人员、车辆安全有序的通过大队辖区。

2月底,河南省疫情形势好转,防控措施全面放开,李宝红同志所在的中队主动与南下务工包车企业对接,“点对点”服务运输保障,积极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了提高返岗效率,减少风险隐患,他共参与了10次护送任务,为20台客车、300余名务工人员保驾护航。

不忘初心扎基层  服务群众贴心人

作为一线民警,他从实事做起,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深知,安全问题无小事,帮助驾驶员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往往能够更有效地预防事故发生。

去年8月21日,李宝红在高速公路上巡逻,发现一名拾荒老人在应急车道上行走,此时路面车流量大,老人处境十分危险。李宝红走近发现老人神志不清,根本无法进行正常交流。通过观察,他发现老人衣着整洁,很可能就是附近居住的村民。为帮助老人尽快找到家人,李宝红将老人带上警车,将其安顿在省界执法岗亭,随后寻遍临近村庄,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联系上老人家属并将老人平安交到家人手中,老人家属感谢万分。

针对收费站免费通行后绿通车超限这一突出安全隐患,李宝红与多位绿通车驾驶员沟通,深入调查了解超限问题根源所在,进行源头管理。

他多次到周边物流公司和农贸市场进行宣传提醒、以案示警,并组织绿通车驾驶员建立微信群,定期在群内为驾驶员答疑解惑,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帮助驾驶员提高法律和安全意识。通过加强源头管理,辖区内绿通车超限违法显著减少。

从警8年,李宝红把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他挚爱的高警事业中。他说:“我愿在平凡的岗位上,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段路,为路畅人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