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法英模

-2021-

02/22

02:25

 面对急难险重,他第一个向前冲!

人物简介

赵兵,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黄石楷模”“荆楚楷模”荣誉称号,获“湖北五四青年奖章”“黄石五一劳动奖章”。

人物特点

勇担重任、冲锋在前,言传身教、至情至性,战场身先士卒,解甲铁汉柔情。

人物心声

人民公安为人民,职责所在、无限光荣,遇到急难险重,我第一个向前冲!

战场身先士卒,解甲铁汉柔情——这是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兵的真实写照。

从警26年,他曾飞身扑倒“移动炸弹”、从持刀劫匪手中成功解救人质、在战“疫”一线为群众保驾护航……

面对急难险重,他总是冲锋在前,将群众安危放在首位,将战友护在身后,把最艰巨的任务扛在自己肩上。

面对疫情,他以身作则带队坚守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

“作为全市最大的机动力量,我们不上谁上?”战“疫”护民安,人民警察义不容辞。时任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队队长的赵兵主动请战,带着130名特警突击队员逆行而上,24小时轮班,承担起黄石与鄂州交界处10个卡点封控、3个街面防控执勤点巡逻执勤、江苏援黄医疗队驻地安保和全市重点医疗机构及卡口巡逻防控等工作,全力保障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安全。

在加强巡逻防控,完成好既定任务的同时,赵兵还带队主动承担起物资运送任务,他们协调组织人员、车辆先后20余次前往葛店、仙桃等地运回防疫物资800余吨。面对社会各界大量的捐赠物资,赵兵带队帮助扛米送菜、搬运医疗物资。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68天里,赵兵以身作则,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当时,疫情发展情况还不明朗,再加上我们承担的任务很重,年轻队员心里难免会有些小情绪。”赵兵说,作为队长,他必须像钉子一样钉在一线,冲锋在前、勇担重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队员们“喂”下“定心丸”。

冲锋在前,这是赵兵从警以来就保持着的工作姿态,从未改变。

抗击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后,洪涝灾害又来袭。

去年7月13日上午10时许,大冶湖堤突发滑坡险情。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赵兵又带领防汛突击队50名队员冲了上去。

“同志们,我们身后就是老百姓的房屋和田地,只有我们顶住了,他们才能安全。”顶着高温天气,赵兵和队员们徒手搬运砂石近4个小时,成功控制住了险情。

“无论什么任务,赵队都带头干,他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有他在,我们什么都不怕。”突击队员周云说。

死关头,他将战友挡在身后

为何赵兵能成为队员心目中的“定海神针”?因为在面对危险时,他是最让人信得过的尖兵。

2015年7月7日,黄石某珠宝店老板被两名劫匪持刀劫持,劫匪要求交付10万元赎金。

通过对劫匪、人质所在房间构造的分析,警方决定派特警伪装进入,与劫匪交涉,相机而动。

“让我去!”赵兵主动请缨。

经同意,赵兵提着临时筹备的现金,与周云扮演人质小舅子,进入劫持现场。

当时,一名劫匪右手勒住人质颈部,左手拿着刀在人质脖子上不停比划,另一名劫匪站在沙发的另一边,人质双手被反绑,情绪极不稳定。

赵兵和周云一直设法与劫匪周旋。

拿到赎金后,劫匪要求赵兵等人备车送自己离开。

车辆到位后,两名劫匪开始向车辆移动,车门打开的一瞬间,一名劫匪挟持人质向后座走去,一心想抓住机会的赵兵顾不得个人安危,一个箭步冲上前,用身体的重量将劫匪撞倒,并死死抓住劫匪持刀的右手。与此同时,周云迅速将另一劫匪牢牢抵在车身上。人质安全获救。

之后,在场的人才发现赵兵的手被刀划伤,后经检查,其右手中指跟腱被割断。

“赵兵面对危险时的行动如同本能反应一般。”在同事们的印象中,赵兵在危急时刻几乎从未犹豫过。

2008年12月,黄石一男子扬言要身绑自制爆炸物报复前妻。

发现其位置后,赵兵立即带领同事赶赴现场。

“我们在现场发现,男子的双手始终放在裤子口袋里,所以我怀疑引爆装置就在里面。”赵兵说,考虑到他随时可能引爆爆炸物,他便指示队员一定不要打草惊蛇,盯住对方的手,耐心等待时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气氛变得越来越紧张。

“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赵兵回忆,为确保男子无法触碰引爆装置,他一直在等待男子将手从口袋中抽出的那一刻。

突然,赵兵看到男子用右手掏出手机准备打电话。他立即冲出,从背后将男子摁倒,死死按住男子还放在裤子口袋中的左手。

“明知有危险,但有一种本能般的力量驱使着我。”回忆当初,赵兵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已做好牺牲准备,“如果发生爆炸,我用身体压住他可以最大限度挡住爆炸的伤害,避免危及其他人”。

言传身教,练时多流汗方能战时少流血

“练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关键时刻能不能冲上去,还在于你对自己的能力有没有信心。信心哪里来?来自长年累月的刻苦训练。”这是赵兵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希望所有队员在保护人民群众的同时,也能保护好自己。

多年来,赵兵坚持带队训练,将自己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队员们。在他的指导下,特警支队涌现出一批技能精湛、业务过硬的优秀民警,在国家级、省市级各项业务技能比武中夺得好成绩。

2015年,全省公安特警三项选拔赛举行,特警突击队7名队员全部取得优异成绩,队员杨洋在狙击步枪战术射击科目中勇夺第一名。

2016年,全国公安系统第三届武装越野登山(救援搜寻)比赛举行,由黄石特警组织集训,湖北代表队最终取得全国总团体第三、女子团体第二的优异成绩。

……

参赛队员们是比武的胜利者,赵兵则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赵兵带的兵,最让人放心!”特警支队支队长陈军说,黄石公安机关有“从警必特”的要求,所有新警进入岗位之前,都要在特警支队锤炼一年,截至2021年,赵兵已经带了14批。从他手里出来的“兵”,个个都是“狠角色”。

对于自己的付出,赵兵说:“我从不后悔,因为警察保护人民是职责所在、无限光荣”;对于未来,他说:“如有急难险重,我依然会第一个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