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法英模

-2021-

02/25

02:23

丁警官,一路走好!监所无安全事故,是他最大的荣耀

2月21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第一看守所管教民警丁健在值班期间突发疾病,不幸因公牺牲。59岁的生命,定格在他深爱的监管岗位上。

35年从警生涯,丁健一直坚守在高墙之内,是全省监管战线工作年限最长的管教民警之一。

35年来,他秉持着人民警察应有的政治本色,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朴素情怀,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监所那一方小小天地里,不断探索人性化管理方法,创新“微心愿”打造帮教新路径,用经年累月的无声奉献照亮在押人员人生之路,为该所疫情“零感染”和23年“零事故”作出突出贡献。

丁健因公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监管局、省公安厅相继发来唁电,称赞丁健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树立了公安监管民警的良好形象。

守望“高墙”践行忠诚使命

“我的身体比去年还好些!”

2月20日上午7时20分许,丁健早早到看守所接班,面对荆州市荆州区第一看守所教导员刘宜成地关心,他笑着回答道。

分发口罩、监测体温、配送开水,加之安全检查、学习教育、个别谈话……监所内总是他忙碌的身影。

其实,很少人知道,外表看上去精力充沛、精神状态很好的丁健,曾做过手术。

“这事儿我来干,我经验足;这任务交给我,我来想办法。”因为不想被同事当成病人来照顾,丁健总是抢着干工作。

疫情期间,丁健(左一)在看守所搬运食品物资

疫情期间,丁健(前排右一)与同事一起搬运物资

疫情期间,丁健在看守所搬运蔬菜

丁健常说:“年龄越大,越不舍得脱掉身上的警服,越不舍得离开这个岗位。人生就像一支蜡烛,在看守所一天,就燃烧生命一天,要让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看守所实行全封闭管理执勤,考虑到丁健的身体状况,所领导担心他能否承受繁重的管教工作,劝他转到轻松一点的岗位。但丁健一再拒绝,他掷地有声地说:“面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作为老党员、老民警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能‘躲’在后面。”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关键时期,丁健主动请缨、勇挑重担,率先参加第一批次封闭执勤任务,连续多天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用严格制度筑牢病毒“防火墙”,用细致精致极致标准打造防疫“金钟罩”,全力守护监所及在押人员安全,确保了监区零输入、零感染、零事故。

“只要在岗位上,就要履职尽责,把事干好。”虽已年近花甲,但丁健干劲不退、精神不减。参加工作35年,丁健请假的次数少之又少。每逢年节,为让其他民警与家人团聚,他总是主动提出值班。他说:“我家距离看守所不到200米,下班就能回家,应该先让其他民警回家过节。”

“我热爱这份工作,坚守从警初心,愿把一生奉献给监管事业。”丁健曾经的一席话,让刘宜成感动不已。

“老丁就是头‘老黄牛’。”刘宜成双眼泛红地说,丁健从来都是不提条件、不讲困难、不打折扣的完成任务,这“三不”的背后,是他甘于平凡、无私奉献精神品质的充分体现。

真情“钥匙”打开心灵枷锁

用真诚融化对抗、用真心化解矛盾、用真情感召良知,教育转化违法人员,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是丁健的毕生追求。

丁健与在押人员交心谈心

心有所期,行有所动,全力做好为民服务“孺子牛”。

2016年10月,22岁的张某因涉嫌抢劫罪、诈骗罪被送至该所羁押。入所后,家里无人问津,张某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不服从管教,常和同监室在押人员发生矛盾。该所决定安排丁健担任其主管民警。

刚开始,张某面对丁健,脸上总是挂着冷笑,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这种抵触早在丁健意料之中。他详细了解张某基本情况后,尝试着从张某坎坷的成长经历入手,站在朋友的角度,和张某交心谈心。他认真聆听张某的“吐槽”,耐心解答其内心的困惑,并不断重申法律的威严,朴实道理、各类事例,丁健讲了一遍又一遍,温暖的种子也就此悄悄播撒到了张某心里。张某渐渐对丁健产生了信任,思想开始转变,行为也规范了起来。

张某经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6年。2018年1月10日被投送汉津监狱服刑。服刑期间,张某给丁健写信致谢:“您说过的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它把我从走偏了22年的人生路上,重新拉回轨道,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世上没有天生的罪犯,只要我们走近他,打开他的心灵,多倾听、多关心,他最终会迷途知返的。”丁健在日记里如此写到,感化矫治一时误入歧途的在押人员,会给自己带来满满成就感。

2017年7月25日,在押人员周某因涉嫌走私、运输毒品被羁押。羁押期间,周某因糖尿病引发慢性湿疹皮肤病,其全身红斑、瘙痒、溃烂。丁健对周某悉心护理,每天坚持为其打送热水、送病号饭,帮忙清洗身体、清理伤口、擦药换药,可谓是无微不至。这令周某深受触动,他主动向民警交代其涉毒下线,助力警方破获多起涉毒案件。

“无论结果怎样,是您给了我重新生活的勇气,我一定会珍惜以后的日子,过好每一天。”周某被判无期徒刑,即将投送监狱服刑前,周某握着丁健的手哭成泪人。

经丁健真情感化,惹是生非的浪子改邪归正回了头;曾经想自残的在押人员打消轻生念头,重拾生活的勇气。他就像一把开启心灵的“钥匙”,用真情浇注,拯救了一个又一个迷失的灵魂。

点亮“心愿”传递希望之光

身居高墙内,丁健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一直寻找着对在押人员教育的新路子,争当创新管理的“拓荒牛”。

为探索出一条人性化帮教途径,从2016年起,丁健在分管的监室开展“共建文明室、点亮微心愿”活动,让在押人员填写一张“微心愿”卡,写上自己的一个小小心愿,如果在一段时间内表现良好,他来助力圆梦成真。

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的王某,其女儿读小学四年级,眼睛视力不好,王某一直担心其影响学习。此次活动中,王某在心愿卡上写下了“帮女儿配一副眼镜”的心愿。

鉴于王某羁押表现良好,丁健利用周末休息,带着王某的女儿前往眼镜店,为其配了一副美观实用的学生眼镜。

“长这么大,还从没过过生日呢”,19岁的吴某也实现了“微心愿”。吴某因寻衅滋事罪被羁押,从小父母离异、性格叛逆。为激励吴某,丁健在其生日当天,将一个小蛋糕和一碗鸡蛋面,端到吴某面前,同监室人员点燃生日蜡烛,唱起生日祝福歌。此情此景,令吴某泣不成声。

“从细小处帮教,实现心灵感化”,荆州区第一看守所所长赵哲仁说,“微心愿”对高墙之外的人而言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是在押人员深埋心底、期盼许久的心愿。别看心愿小,却能大大增强在押人员悔过自新、重新做人的勇气,进一步提高监所管理质量。目前,在丁健的感召下,监所已先后帮助百名在押人员实现“微心愿”。“我们会继承老丁的遗志,用心‘点亮’更多心愿。”

35年的坚守,“不求有功,但求无愧”,丁健曾说,监所连续23年无安全事故,是他最大的军功章。

临近退休的丁健,每每被问起退休后的规划,他总是回答着同一句话:我就想穿一辈子警服。

“老丁虽然走了,但他忠诚担当、坚守奉献的精神永存。” 刘宜成坚定地说。

丁警官

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