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法英模

-2021-

04/06

04:40

教育整顿进行时 | 说英模学英模做英模!黄石十堰仙桃举行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

近日,全省各地纷纷举行政法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大力宣传政法英模的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用优秀形象感召人,用模范行动激励人,使广大政法干警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展现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今日介绍黄石、十堰、仙桃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情况,向政法英模学习!

黄石市

3月24日下午,黄石市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郁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副组长黄诚到会指导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刘亮、石锐、赵兵、蔡剑、陈世冬五名政法英模代表讲述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忠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使与会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黄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刘亮

习总书记告诫我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司法,真的不是“庙堂之高”的大理论,是在办案、办事的方寸之间,在与当事人接触的点滴之间;天理、国法、人情这些抽象的概念体现在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办案细节中;体现在日日精进,久久为功求极致的征途中。

法守天下,德润人心。法律人应始终怀着一颗悲悯之心,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真心对待群众的诉求。都说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而是他人的人生,在我看来,还有我们自己的人生。只有秉承高度负责的态度,敬畏法律,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才能情有所属,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大冶市公安局陈贵派出所副所长、二级警长 石锐

(因公负伤)经过两次手术,我的左手仍然留下残疾,身体也大不如前。可是我并不后悔,因为每每想起在住院期间,有很多以前管片的居民甚至是素不相识群众来医院看望、慰问我,为我点赞,他们说我的事迹感动了他们,我却觉得是他们感动了我,让我明白为什么共和国的警察能够冠以“人民”二字。哪怕与死神擦过肩,哪怕留下了残疾,可我没有让头顶的警徽蒙尘,也没有背离入警誓词中保护人民的诺言。

每每加班结束走出市局大院,看着万家灯火星河璀璨、街头巷尾人流穿梭,我总是深感自豪,因为这如空气一般的普通又宝贵的平安也有我的一份付出。

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一级警长 赵兵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从警之路上的“考场”不仅仅只有比赛和训练,它还会更多的以实战的方式出现。“人民警察”这四个字所代表的是英勇与赤诚,职业光环的背后是荣誉,也是责任,是鞭策,更是牺牲,我们不能满足于当前的胜利就沾沾自喜,要更加感到“人民”二字的千钧分量,更加牢记“警察”职业的忠诚担当。

我曾是身穿“橄榄绿”的军人,如今是身着“藏青蓝”的警察,二十多年栉风沐雨,我从新兵蛋子变成了队里的老大哥,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时,我始终要求自己冲在前面。因为我深知,我扛起的,是黄石特警这一面旗帜;我承载的,是身后队员的支持信任;我担负的,是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这更是我们黄石特警敢打必胜、誓保平安的队伍本色。

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 蔡剑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回顾审判道路上的点点滴滴,印象深刻的事情还有很多。犹记得在被告人拒不认罪,抗拒伏法,通过对证据抽丝剥茧还原案件事实、精准甄别,向被告人敲响法槌的那一刻,我感受到当事人眼神中流露的公平与正义。犹记得将一笔笔赔偿款送到被害人手中,看到被害人满含泪水、充满欣慰的眼神,我心中涌现的激动与兴奋。正是这一件件或大或小的案例堆彻了我成长的年轮,让我忙碌而又充实地度过每一天。我想这就是一直支持我不断前行的法官梦,一直坚守在法院的初衷。我没有什么可以奉献的,唯有青春与热血,辛勤和汗水。我要用一颗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心,去迎接每一天的到来,去面对每一个困难与挑战,努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好法官,一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 

阳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陈世冬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我经历过一人所、一张桌、两把椅,既是所长又是兵的艰难时刻,但我在困难中勇敢前行,在前行中坚守初心,我觉得这一路的平凡,一路的艰辛,一路的苦乐,都是我们司法行政工作者前进道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回首来路,无限感慨。这些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要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正能力,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真心实意为群众化解矛盾,排忧解难。

十堰市

3月25日,十堰市政法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市检察院举行。田桦南、吴弘杰、李军、卢文斌、万涛、王晖等6名十堰优秀政法工作者,分别讲述了各自工作中履职奉献、扎实工作、执法为民的故事,展现了他们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敬业精神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清正廉洁、争创一流的时代担当。

市检察院吴弘杰:“你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2007年,吴弘杰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十堰市检察院公诉部门。为尽快从一名检察战线的新兵转变为办案能手,她主动要求多办案、办重案,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

在吴弘杰看来,办案责任重如泰山,必须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以求极致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匠心认真对待,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还要秉持司法为民的朴素情感,实现法、理、情的融合统一。

赵某某案是十堰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涉案金额最高、黑财种类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针对该案时间跨度长、非法敛财手段隐蔽、涉案财产认定困难等办案难题,吴弘杰带领市检察院扫黑办业务骨干全程专职指导,就案件事实证据、涉案财产查控等问题向公安机关提出补证意见,最终依法起诉认定该犯罪组织系以“软暴力”为特征的涉黑组织,其资产均是通过违法犯罪手段获得。该案经一审、二审,检察机关所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全部被法院采纳。

“法律并非无情,恰恰最有情,因为它维护的是全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吴弘杰表示,将接续奋斗,用工作实绩彰显巾帼力量,为法治中国建设献礼!

张湾法院执行局李军:“让市民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40多年前,李军走上了审判岗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一直是李军的工作目标。

在办理高某等7人与孝昌某建筑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系列案件中,涉案农民工40余人多次索要70余万元劳动报酬未果。时值年关,涉案公司因为资金紧张也玩起了“躲猫猫”。面对这一棘手难题,李军主动将这一批案子“一肩挑”。从接案后,他一边坚持每天早晚各去该公司工地、办公场所和主要负责人家中查找一次,一边收集该公司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决的证据材料,并想方设法联系上该公司承揽工程的发包公司对其施压,最终在年前促成该公司将70余万元劳动报酬全部兑付给申请执行人。

在执行攻坚中,李军坚持上“手段”、出“重拳”,打开思路、多措并举,对“老赖”敢动真格、发“狠劲”。近三年来,常态化组织开展“夜间”“周末”集中执行行动和“飓风”“霹雳”等专项执行活动,共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400余人次,在全城公共区域滚动曝光老赖3963人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件4人,许多难缠的“老赖”都纷纷“栽”到了他手里。

“公正执法,一心为民”,这是李军在党旗下给老百姓的庄严承诺,也是他践行的工作最高准则。

市检察院田桦南 带领白马山村走上致富道路

2017年9月,市检察院田桦南到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白马山村是省重点贫困村。深入调研后,田桦南发现了“病根”。白马山村茶叶产业有基础,白马山景区风景也不错,但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是短板。

找到了“病根”,田桦南很快确定了思路并按图施工:争取多部门政策资金支持,整治了7公里通村公路和村容村貌;以白马山景区申报成为国家3A级景区为契机,策划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引进茶企落户,建了茶叶扶贫车间……

村里交通条件和环境改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建档立卡贫困户鲍升云看到了希望,主动找到田桦南,说想开一家农家乐,可苦于没有场地和启动资金,田桦南主动为她讲解危房改造政策,帮她协调拆旧建新过程中的邻里关系,最终她家建起新房,办起农家乐,田桦南还为她在店门口立了个广告牌。就这样,鲍升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如今一年能挣三四万元。

市公安局卢文斌  十堰警界名符其实的“侦查尖刀”

在公安机关常年的风采展示中,卢文斌绝对是一个“戏份”不多的人。网上能够搜到的最多的有关“十堰卢文斌”的内容,多半都是获得表彰的简短的信息。

对于十堰警界名符其实的“侦查尖刀”参加案件侦破的报道,大概仅有2007年6月26日竹山县某超市被盗案的侦查中,卢文斌与专案组追击到广东,在一列火车上抓捕嫌疑人时的场景描写。

当年那起价值百余万元的金银首饰被盗案,曾经轰动整个竹山县城。卢文斌沉着冷静的分析判断,为该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指明了方向。他在这起案件侦办中的“神机妙算”和精彩表现,令彻夜关注此案的各级领导眼前一亮,他也从此在十堰警界声名大噪。

自1997年参警以来,卢文斌始终如一,默默无闻、刻苦钻研,每逢重大案件发生,他总会被点将出征,先后参与侦办各类重特大案件320余起;他勤学善思,根据十堰地形特点,总结出山区排查技战法,在实战中屡获奇效,为抓获680余名各类犯罪嫌疑人发挥了关键作用;他身居幕后,默默无闻,但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行动无比坚定、无比有力,是十堰警界名符其实的“侦查尖刀”!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模范公安民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5次。

竹溪公安局万涛  2次因工作推迟手术被同事称为“钢板哥”

1978年,万涛出生在湖北枣阳,2006年8月在竹溪县从警。15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公安工作的第一线。9年刑警生涯,他参与了800余起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所办案件无一例退查、退诉;走进大山,担任派出所所长,他用勤动脑、勤动腿、勤动嘴“三勤”工作法,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2014年3月17日上午,万涛与战友前往陕西省追捕在逃人员,他们所走的都是崎岖的山路。途径一拐弯处时,为避让一辆占道行驶的大货车,警车发生侧翻,当万涛艰难地从车里爬出后,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保护好随车携带的案卷,因为他知道,案卷如果损毁或丢失,不仅会让他们的工作前功尽弃,也会影响整个案件的进展。万涛强忍着钻心的剧痛,直到在车内找到了案卷把它抱到怀里,他才放下心来。

那次车祸,万涛的右腿胫骨颈平台呈粉碎性骨折。随后做了同体骨移植手术,并且植入了一块长20厘米、宽1.5厘米的钢板。病床上的万涛,并没有闲歇,他捧着案卷,在字里行间里理出侦查方向,挑出细微瑕疵……过的特别充实。两个月后,他上班了,从拄着拐杖到缓慢步行,走出办公室、走进办案区、走进现场,他以钢铁般的意志,克服伤痛折磨,参与了多起大要案件的侦破。两次推迟了钢板取出手术的他,被战友们敬称为“钢板哥”。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王晖 戒毒所封闭执勤400多天

2020年初,一场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春佳节的平静。正月初一接到司法部在全国戒毒场所实行封闭管理的命令,王晖同志率先提出由自己带队到监所第一线参与抗击疫情。就这样,王晖带领7位干警进入管理区执行封闭执勤任务,冬装进夏装出,这一进去就是整整56天。截止到今天,封闭执勤仍在继续。

十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线民警们已经累计封闭值勤了400多天,在这种密集、高压的工作强度下,他们常常夜以继日、不眠不休,长期枯燥封闭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对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

在这400多天的封闭管理过程中,王晖深知重任在肩,坚持当好顶梁柱,充分利用自己心理咨询专业优势,疏导大家的紧张情绪,鼓励干警提振士气,增添干劲;他不搞特殊,坚持和一线民警同吃、同住、同值班,为年轻民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形象。场所先后执行了8种勤务模式,历经40多次接力换防,赢得了场所零疫情、零事故的阶段性胜利。

今年2月,十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被司法部荣记集体嘉奖,王晖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十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仙桃市

3月29日,仙桃市举行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郑章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弘扬英模精神、学习先进典型,激励和引领全市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走深走实。

会上,全市政法英模代表刘纯娥、张志阔、杨元心、黄桂林、关翱塽作先进事迹报告。五位代表用朴实的言语、真实的事例、亲身的经历、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公心执法、实心奉献、真心温情的故事,为全市政法工作者作了一场生动的先进事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