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法英模

-2022-

05/23

09:30

湖北政法英模事迹展播 | 黄远波:创建平安大道 铸就忠诚警魂

编者按

弘扬英模精神是教育整顿铸魂扬威的重要手段。继刊发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9名英模的事迹后,湖北长安网持续刊发全省政法系统其他英模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2022年5月21日,《法治日报》以《创建平安大道 铸就忠诚警魂》为题报道了随州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武胜关中队队长黄远波事迹。

巍巍武胜关,湖北北大门。武胜关位于鄂豫两省交界处,地处大别山、桐柏山之间,贯通南北、途经六省的主干线107国道跨关而过。

在武胜关下,驻守着一支警队,他们创造了辖区路段20多年无较大交通事故、无车匪路霸案件、无交通堵塞、无公路“三乱”的好成绩,荣获“全国创建平安大道模范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

这支警队的负责人就是湖北省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武胜关中队队长黄远波。从警30年来,黄远波先后30多次被省、地、市公安机关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十大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第二届“最美警察”称号,并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各1次。

图片

“我是领头雁,应该冲在前”

黄远波常说:“我是中队负责人、‘领头雁’,应该工作在前、奉献在前、冲锋在前。”

武胜关中队仅有5名民警、4名辅警,却担负着42.3公里国道线和两个乡镇辖区的交通管理工作,工作量很大。22年来,黄远波很少有双休日,基本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年休假。

2014年,广水市下达对全市摩托车上牌办证办保险任务,中队民警深感压力。黄远波却没有被困难吓倒,他带领民警走遍辖区27个村、156个自然湾,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办牌办证,帮助车主办保险,仅3个月就办牌2745副、受理驾驶证2236本。

2021年,为把107国道广水段打造成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黄远波带领民辅警排隐患、促整改、抓整治、搞宣传,开展“三个结合”,历时8个多月,完成创建任务,有效遏制交通事故多发态势。

“我是中队长,险难要先上”

交通执勤,急难险重情况时有发生。紧要关头,黄远波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关键时刻叫响“我是中队长,险难要先上”!

2014年农历正月初五,一场暴风雪突袭鄂北。107国道武胜关段冰雪封冻,路面结冰打滑,过往车辆稍有不慎,就有滑下悬崖峭壁的危险。黄远波迅速赶回中队,启动应对雨雪天气的“六队联勤”应急预案,冒着生命危险指挥疏导交通,引导牵引车将一辆辆重型货车拉过危险路段。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饿了就啃几口方便面,经过连续四昼夜鏖战,黄远波和同事指挥疏导车辆安全过关两万台次,没有发生一起事故,没有出现一人伤亡。

22个春夏秋冬,黄远波带领民辅警排除各类交通事故隐患2000余起,在雨雪冰冻恶劣天气里,他冒着危险指挥疏导牵引重型车辆安全过关20万台次。

“我是人民警察,真情爱人民”

从警以来,黄远波一直践行“我是人民警察,真情爱人民”理念。

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黄远波送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进村,提高村民交通安全意识;送客车安全过境,确保旅客安全;送信息给司机,提高司机自我防范能力;送温暖给群众,密切警民鱼水情。

2016年1月29日夜,大雪纷飞,寒风刺骨,黄远波巡逻时发现一辆客车因故障在路边抛锚,车上乘客冻得瑟瑟发抖。黄远波迅速联系住宿点,组织两台警车往返4次将59名乘客送到5公里外的旅社,并吩咐中队食堂打汤、买来包子送给乘客。吃着热腾腾的饭,司乘人员感动地说:“广水交警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22年来,黄远波先后捐款5万余元,帮助107国道广水段沿线的18位孤寡老人解决生活困难,资助25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沿线群众深情地说:“有这样关心爱护群众的公安交警,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他的工作!”20多年来,群众主动报警300多次,抢救伤员180多人。

铁血忠诚铸警魂,平凡岗位谱华章。武胜关下,黄远波用本色和初心坚守着理想与信念,用勇气和担当扛起责任与使命,他用22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守护着平安,守护着民心,铸就“忠诚、奉献、廉洁、担当、亲民”警魂。(来源:法治日报 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