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法英模

-2022-

05/24

08:44

【双百政法英模】王朝阳 :美好生活的公益卫士

王朝阳,中共党员,1993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湖北检察学校教师,反贪局助理检察员、检察员、侦查处副处长,民事诉讼监督处副处长,行政诉讼监督处副处长,第八检察部副主任、主任。2021年1月2日,他因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不幸离世,年仅49岁,被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及“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王朝阳曾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湖北省在全国率先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等探索。他曾每年坚持走遍全省15个市州分院,行程万余公里,参与的每一件重大、有影响和疑难复杂案件都深入现场走访、调查、取证。

为守护绿水青山,他推动建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部门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湖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制度,组织湖北检察机关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督促各地治理污染水域8.78万亩,清理河道244.3公里,恢复林地3384.3亩。

2019年,在办理长江三峡库区码头船舶污染案过程中,他多次实地调查、反复沟通协调,推动当地政府投入2500多万元,建成了5个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码头。在办理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悬崖酒店侵占长江岸线资源案件过程中,他抵住诱惑,克服阻力,与地方政府和多个行政执法部门合力攻坚,拆除违法建筑,恢复江岸生态环境。

王朝阳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策划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中小学校园、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督促查处整治4000余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不顾个人安危,深入武汉定点医院调查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指导办理防护涉疫案件49件,维护了公共利益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王朝阳主动谋划、系统推进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组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971件,发出检察建议和公告2612件,提起诉讼177件。他还联合军事检察院在省内开展英烈保护专项公益诉讼活动,守护红色文化方面;组织开展高铁沿线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来源:法治日报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