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过节

-2020-

08/09

10:20

最真的祝福,送给最美的母亲

“你安心工作,便是送给妈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5月10日,煦煦暖风又送来了一年一度的母亲节。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长青街派出所民警章楚雄,原本想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去武汉市同济医院陪在身患甲状腺恶性肿瘤的母亲张志萍床前,但母亲叮咛他以工作为重。

母命难违,章楚雄一大早便与战友在辖区街道巡逻,确保街道、社区安全有序,才在午饭时匆忙赶往医院。

“你安心工作,不用守在旁边。”母亲张志萍每次都怕耽误儿子工作,阻止他来医院,可每次看到儿子出现在病床前,又总是流露出满满的幸福。


“妈,节日快乐!祝您身体早日恢复健康!”章楚雄将一束康乃馨放在母亲床头,望着已做了第二次化疗的母亲,心里祈愿时光能再慢一些,别让母亲头发斑白,别让皱纹刻上母亲的额头。

在他心里,身为武汉市警察学校退休教师的母亲,今年虽73岁了,但依旧是位飒爽英姿的巾帼,一直激励他坚守在战疫前沿。

为战疫隐瞒病情

母亲早就觉得身体不适,她想在2020年春节儿子休假时,再去医院检查。不料,防控疫情的战斗打响,同样作为长青街派出所协管人口的辅警儿媳,也一直在抗疫一线。母亲在家照料5岁孙子的忙碌里,忘了身体上的疼痛。


2月6日,章楚雄在母亲的鼓励下,毅然递交了去方舱医院执勤的请战书,压根也不会想到,母亲在同一天,已在同济医院检查为甲状腺肿瘤。为支持他在方舱医院红区内安心工作,与家人统一口径,对他隐瞒病情。


2月7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启用,章楚雄作为第一批入舱执勤民警,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核心区执勤。他与战友们在舱内巡逻维护秩序,疏导患者情绪,帮患者代购生活用品,帮医护人员运送医疗器械。

患者和医护人员与防护服上写着“警察”的队伍,瞬间由陌生到熟悉。

方舱医院的母子情

2月15日清晨,章楚雄在方舱医院巡逻,看到一名婆婆在抽泣。苍苍白发,像极了母亲。章楚雄忙询问原因,得知婆婆手机坏了,因联系不上儿子而内心焦虑。他忙用自己的手机,联系上老人的儿子。

章楚雄进入舱执勤时,特意找到婆婆,掏出一部旧手机递给她,并时常对老人嘘寒问暖,教老人用微信视频联系家人,使邻床的患者都很羡慕这对特殊的“母子俩”。

“要有多优秀的母亲,才有福气拥有这么好的儿子呢?”3月2日,病愈出院的婆婆,对前来送她的章楚雄,流淌着依依不舍的热泪。

深明大义的母爱

3月15日,章楚雄结束了换勤后的14天隔离观察,母亲这才在电话里告诉他,2月6日在同济医院检查出得了甲状腺肿瘤。

章楚雄懵了!这才懂得,他安心坚守在战疫一线,一直是母亲承载着苦痛的病体,咆哮出来的无私大爱,灯塔般支撑着他。

他很想陪在母亲病床前,但母亲了解到湖北许多地区以点对点的方式,派大巴送人外出工作,武汉的公交也将正式为部分企业返岗人员提供通勤服务,作为武汉北大门的武汉北检测点工作量巨大,急需警力。母亲依旧劝他第二天准时到单位报道。

4月8日,武汉解除进出城交通管控后,母亲依旧以“你安心工作,不用你守在旁边”的理由,鼓励儿子主动请缨,加入到所里组织的巡逻队,为千家万户疫情后的安宁保驾护航。

母亲节的温馨

妈妈对儿子隐瞒病情、支持儿子坚守在抗疫前沿的故事,不胫而走。许多曾在战疫一线的民警,都曾是章妈妈的学生,都牵挂她的病情。

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身处全国各地许多民警或发信息,或让章楚雄代言,祝愿这位桃李满天下的英雄母亲,早日战胜病魔早日恢复健康!

“其实,是因为您的病,才使我重视母亲节。以前,您忙教学,忙家务,忙儿孙,好像是天经地义的事。再后来,我也以工作忙,总是忽视了这个最美的节日。”章楚雄对母亲充满无限愧疚。

母亲则欣慰地说,她身在病房却拥有许多“民警儿子”的关爱,看到自己的儿子儿媳和学生们在为老百姓忙碌,这是支撑着她战胜病魔动力,她是幸福的,也是自豪的。(董宏祥 方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