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0-

10/29

05:05

涉案36人!黄石市西塞山区法院开庭审理网络诈骗案

10月27日,西塞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重大网络诈骗案,涉案被告人多达36人,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案情复杂。本案系西塞山区法院近年来审理的涉案金额最大、涉及被告人最多的诈骗案件。

 西塞山区检察院指控,2017年6月至2018年2月,被告人黄某某、杨某、张某某、王某某等16人,通过由被告人何某某、林某、黄某等5人提供的虚拟国际外汇交易平台及服务,带领被告人林某某、潘某某、宋某某等15人,在网络上从不特定对象中挑选经济条件好、有房有车,年龄在35至50周岁的中年女性,以加错人、朋友介绍等为由将对方加为微信或QQ好友,然后冒充做红酒生意、市政工程等成功人士并配以被告人杨某、林某某、张某某等人的照片,与对方聊天,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获得对方好感,再以投资外汇赚钱,发送虚假炒外汇盈利截图等方式,引诱对方产生投资外汇的兴趣,通过被告人之间的彼此配合,隐瞒不具备外汇交易资质的真实身份、客户投资资金未流入国际外汇市场等真实信息,采取冒用虚假身份、发送虚假信息等方式诱骗、怂恿郭某某、谭某某等67名被害人投资,共骗取人民币1141.3万元,数额特别巨大,社会影响恶劣。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黄某某、杨某、何某某等36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分工协作,相互配合,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利用互联网等电信技术手段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数额特别巨大。上述36名被告人的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均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本案主审法官 袁德权

庭审中,合议庭围绕起诉书指控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就本案的事实、证据及量刑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依法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各项诉讼权利。本案有34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35名被告人全部或部分退出违法所得。在最后陈述环节,有多名被告人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真诚的向被害人和自己的亲人道歉。

法官提醒

近年来,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并呈现出涉案人数多、犯罪嫌疑人低龄化的特点。本案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被告人之所以能够诈骗成功,最主要就是抓住被害人爱占便宜的心理,先给小利,诱惑其加大投入,从而让被害人陷入更大的陷阱。这类犯罪策划周全,隐蔽性强。除了要提醒广大群众增强防诈骗意识,到合法正规的投资交易平台投资,更要提醒广大青年增强法治意识,慎重择业,避免误入歧途,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