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0-

10/30

09:09

涉案流水上十亿!孝感打响“断卡”闪电战

10月28日上午,湖北大悟城区某信息咨询公司内,数以百计的银行卡、名目繁多的营业执照及印章被从抽屉中里悉数搜出。公司负责人在公安民警威严注视下汗如雨下……同日,孝感各县市区频传捷报,隐匿在孝南、汉川、应城、安陆、孝昌等地的开贩卡团伙应声落网。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断卡”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专班联合孝感市公安机关打响“断卡”行动集中收网闪电战。10月28日当天,根据公安部下发的对公银行账户线索及自营“两卡”线索,攻坚专班精准打击共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50名,收缴涉案手机卡180张、银行卡395张、对公账户资料22套、以及大量U盾、pos机等作案设备,“断卡”集中收网行动取得显著战果。

在大悟,4个开贩卡团伙被打掉,涉案资金流水达10亿元。为侦办相关案件,大悟县公安局民警刘高鹏等人在疫情期间多次赴山东、甘肃、宁夏等地跨省取证,到当地未入住酒店,曾连续3天2夜吃住全在自带车上。经过半年多的仔细侦查,警方一举打掉4个犯罪团伙,刑事拘留46人,冻结账户4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1200余万元。同时,警方还摧毁但某某代办对公账户公司窝点1个,其共帮助湖南、宁夏、四川等省份19名外地人办理26套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以获取非法得利。

大悟4个开贩卡团伙被打掉,涉案资金流水达10亿元

在孝南,警方在电竞酒店内查获跨境帮信犯罪团伙,其转移非法资金近1800万元。孝南区公安分局组织60余名警力在城区一电竞酒店内,打掉一个以卢某为首,利用某代付平台为境外转移非法资金近1800万元的犯罪团伙。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刑事拘留。

在应城,“00后”参与“跑分”洗钱,流水金额高达数百万元。应城市公安局在城区某宾馆抓获吴某等7名涉诈嫌疑人(其中2人为“00后”),现场缴获正为网上赌博、诈骗团伙“跑分”洗钱的手机15部,涉案银行卡15张,用于开设对公账户的营业执照10张。现场初步排查发现,该团伙流水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应城“00后”参与“跑分”洗钱,流水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汉川连续打掉8个团伙,采取强制措施27人;云梦查扣涉案银行卡11张、手机卡49张、注销非法账户200余个;孝昌抓获嫌疑人8人,破获“两卡”案件12起,收缴对公账户资料8套、涉案银行卡45个、涉案电话卡147个;安陆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5人,采取强制措施5人,收缴银行卡79张;高新缴涉案手机卡36个,银行卡、U盾20套。

“从开卡人顺线溯源、快速打击是有效举措。”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攻坚专班联合孝感市公安机关启动快速打击、制定惩戒黑名单、约谈相关企业,推进“断卡”全面开展。

今年以来,孝感市公安局积极会同银行、电信等行业职能部门,牢牢把握疫情形势下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新情况、新变化,坚持把打击治理黑灰产,特别是整治“两卡”违法犯罪作为重点方面,建立制度机制,创新打法战法,切实加强对这类违法犯罪的严打严管严控工作。

目前,孝感市公安局联合人民银行和三大运营商,已对首批涉嫌出售出租出借“两卡”的512名个人和54家企业纳入“黑名单”,实施了失信惩戒,他们将面临着暂停个人所有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5年,5年内不得新开账户以及停止办理手机卡新入网业务5年,停止办理宽带、固定电话等其他新入网业务2年,仅保留1张电话卡的失信惩戒。

“制定一套两卡治理的工作流程,建立一套“两卡”责任监督体系,推出一个惩治失信人员的‘黑名单’制度,组织一次集中收网行动,彻查一批涉案较多的营业网点,制作一系列防诈反诈的宣传产品,有效从源头开展综合治理,为全国‘两卡’行动作出孝感贡献。”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攻坚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