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0-

11/26

03:29

鄂州公安: 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破案415起刑拘37人

近期,鄂州警方持续发扬“霹雳”行动精神,坚持把电信网络诈骗打防工作作为关系平安法治建设的民生工程来抓,采取破案打处、预警止损和宣传防范等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打防工作。

今年10月28日以来,鄂州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415起,端掉窝点4个,刑事拘留37人,缴获涉案银行卡、手机卡90余张,成功预警劝阻450余名受害人,止付银行账户178个,有效压降和预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发案。

集中攻坚 破案打处

“犯了案,你是逃不掉的!”11月23日,租住在鄂州城区的熊某(女、25岁、鄂州人)被鄂州民警陈钊、刘红安等人找到。

经查,今年5月,该在逃人员熊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上网追逃。

“别人让我办银行卡给他,一张卡‘好处费’800元,我卖他2张!”11月19日,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的杨某(男、30岁、鄂州人)被段店派出所民警抓获……

“许多人没有想到,转借、转租、买卖或贩卖给他人的银行卡、手机卡经过卡贩子层层转卖,最终被诈骗团伙用于实施诈骗或洗白赃款!”鄂州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刘警官说。

据介绍,为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推进“断卡”集中攻坚行动取得实效,10月26日,鄂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薛四清主持召开行动部署会,建立督办上报、专人派驻、责任倒查、直通上报四项机制。10月29日,薛四清带领5个警种部门主官和业务骨干赴孝感市公安局考察学习。

按照“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理念,鄂州警方大力充实17人进入反诈中心,强化分析研判、下发督办、整合资源、高效联动等职能,打击“两卡(银行卡、手机卡)”违法犯罪阶段性成效显著。

10月28日以来,鄂州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415起,端掉窝点4个,刑事拘留37人,缴获银行卡、手机卡90余张。

    分秒必争 止付减损

 “要想办法把易受骗群体保护起来,达到以防为先的目的,才能从根本上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鄂州警方表示,对于电信网络诈骗,必须以防为先。

11月10日10时许,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接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指令,市民孙女士正在被电信网络诈骗,且电话一直在通话中,要求紧急处置。

刑警大队民警经与孙女士所在辖区黄矶派出所民警联系,最终在孙女士工作的某餐馆将其找到,当时,孙女士正准备挂断电话向诈骗分子转账。民警立即对其进行劝阻,成功紧急止付一万元。

“想起来真后怕,没想到对方是假警察,辛亏你们及时赶到!”孙女士感激说道。

“我们进一步加强与银行、通信运营商等部门的紧密联系,工作中畅通协作机制,形成合力,共同防范电信诈骗案件!”鄂州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说,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社会危害性大、侦破难度大,要从源头管控电信诈骗“信息流”、“资金流”,实行紧急止付冻结、快速防御阻截的常态化运作机制,全力为被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据介绍,今年10月28日以来,鄂州警方成功预警劝阻450余名受害人,止付银行账户178个。

 注重宣传 强化防范

 “原以为只是给别人一个身份证号办张卡,反正也不用自己花钱,还拿佣金,但很多网络诈骗的赃款都在你们名下的银行卡里留下了交易记录。做了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帮凶不说,还影响自己的信用!”11月20日,鄂州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樊口派出所民警朱义生等人结合案件实例,向辖区居民认真普及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的重要性,并讲解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一定要保护好个人的身份信息,绝不做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帮凶!”听完民警的讲解,居民张女士说道。

据介绍,近期,鄂州警方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公共场所,向广大群众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知识,提高群众防骗、识骗和求助的能力水平。

在“面对面”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同时,鄂州警方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防诈预警信息、防骗贴士等,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要进一步增强群众抵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在全市掀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浓厚宣传氛围,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鄂州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