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19-

09/03

12:12

武汉再现“抱火哥” 四进四出火场 手被烫伤仍勇往直前

    

  张晓明从火场中抱出正在燃烧的液化气钢瓶 武消宣 摄

  顶着水枪喷射的水流,拎起喷火的液化气钢瓶,身上一半是火烤一半是冰水……这是25日上午消防员张晓明在武汉市青山区冶金大道钢城华荣市场内救火时的场景。

  “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张晓明说,“虽然消防系统改制后,消防员制服颜色由橄榄绿变成了火焰蓝,但不变的是灭火救援的初心。”

  冲进火场

  徒手转移喷火液化气钢瓶

  25日上午10时04分,钢城华荣市场发生火灾,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110余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

  火灾中,一名消防员抱着或拎着正在燃烧的液化气钢瓶,四进四出火场,震撼人心。26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这位“抱火哥”——来自武汉市消防支队青山中队的张晓明。

  2011年,18岁的张晓明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消防员。7年多来,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抢险救援2000余起。

  “我参与的各种灭火、救援任务很多,像这样拎着正在燃烧的液化气钢瓶,属于小事。”张晓明说。

  25日上午,他们接到火警后,迅速赶到火灾现场。起火的建筑是一座单层彩钢板结构仓库,燃烧物质为油毛毡、涂料等。现场火势凶猛、温度高,仓库里毒烟弥漫,仓库周边也被浓烟笼罩。

  作为首批到场的消防员之一,张晓明接到指导员谭文文下达的作战命令后,立即佩戴空气呼吸器,带领两名队员到仓库里搜救,将行动不便的老人抬出并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水枪掩护下,张晓明再次冲进火场。这时,他发现通向火场的通道中摆放着一排液化气钢瓶,其中几个正在泄漏燃烧。如果不及时将它们转移出去并进行安全处理,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有几个液化气钢瓶的阀门已经被烧坏,无法关闭。火苗蹿得很高!”张晓明说,“我的实战经验多一些,就主动上前拎液化气钢瓶。”1个、2个、3个、4个……张晓明先后四进四出火场,抱着或拎着烧得通红的液化气钢瓶往外跑。其间,双手被烫得受不了,他就对着身后的队友喊了一声:“好烫,快往我身上喷水!”

  长江日报记者问:“难道不怕液化气钢瓶爆炸吗?”张晓明说,他们在平时灭火救援中积累了经验,液化气钢瓶爆炸之前是有征兆的,比如燃烧的火焰会有白光、瓶体会颤动。当时,经过短暂观察,他判断液化气钢瓶暂时不会爆炸。

  只要人民群众需要

  我们都会成为“抱火哥”

  交谈中,长江日报记者发现,张晓明的右手有伤。拎液化气钢瓶时,会碰触到温度很高的把手,虽然戴着防火手套,他的右手依然被烫伤了。

  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抱火哥”的消防员皇甫江武,曾在2014年1月3日扑灭武汉市铁机路一家餐馆大火过程中,冒着生命危险怀抱喷火的液化气钢瓶,转移至安全地带,被围观市民抓拍发至网络,赢得广泛赞誉。26日,谈起张晓明,皇甫江武说:“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们都是‘逆行者’,都会成为‘抱火哥’。这是我们的职责所系,更是血性传承。”

稿件来源:116762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