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01/19

02:18

如何精准防诈?这个社区民警有妙招

抓基层就是抓长远!抓基层就是抓稳定!

2020年以来,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聚焦基层警务提质增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动“一村(区、企、项目)一警”工作,创新设立了30个“一室多能、一警多职”的特色警务室、警务工作站,在服务群众、化解纠纷、排除险情等方面亮点纷呈,有声有色。

汉江路派出所之阳光社区警务室

阳光社区辖区面积为0.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万余人,流动人口5000余人。辖区有各类单位325家、大小企业600余家。其中仅阳光栖谷小区就有住宅楼63栋,容纳2万余人。辖区人口基数大,且以外来人员和留守人员居多。根据2020年上半年警情显示,该地区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呈上升趋势。

民警风采

警务亮点

全方位精准防诈 打造“无诈”社区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犯罪,2020年8月,阳光社区警务室秉承“防止一起电信诈骗,就是挽救一个家庭”的理念,成立了十堰市首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反诈工作室——“曾恒建反诈防骗工作室”。

该工作室实行“区级-街道-社区”“分局-派出所-警区”实体化双轨运作,由1名社区民警、3名社区辅警(包括2名驻区辅警)、1名社区治保干部和若干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组成。

它以打造“无诈小区”为切入点,以社区警务室为主体、群防群治力量为依托,预警与打击并举,建立了社会治安防控平台;

它以内部单位技防为基础,建立了巡逻防控为模式的社会治安防控阵地;

它以实有人口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治安宣传教育、安全事故防范等为平台,建立了综合性“阵地式”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工作模式

辖区全覆盖

该工作室针对容易受骗的不同群体,从不同角度、结合实际案例开展了“进校园、进商超、进企业、进居民小区”等场所的反诈防骗入户宣传活动。

居民全支持

该工作室从硬件、软件等各个方面,争取到街办、社区、小区物业及居民的大力支持。群众自愿组成反电诈宣传队,通过文艺汇演等方式协助警务室开展反电诈活动。

宣传全频道

改变以往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推行警企联手、警民联合、警网联动、警物联勤的反诈防骗工作机制,采取多样化宣传手段,营造出浓厚的“以宣促防”氛围。

资源全利用

警务成效

该警务工作室运行以来

所在小区电诈发案

出现拐点大幅下降

目前已实现零发案

警务前移一小步

群众方便一大步

为张湾公安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