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03/04

10:37

27名车主中招!襄阳警方剿灭“拉车门”盗窃团伙

夜黑风高,四个“鬼影”结伴游荡而行,他们不砸窗,不撬锁只是沿街拉车门“碰”运气,凭借这样的手段,却频频得手,一月内竟疯狂作案27起。

近日,枣阳警方顺线侦查快速出击一举破获27起车内财物被盗案,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7万元,成功剿灭一个4人“拉车门”盗窃团伙。

2月14日,枣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轿车上的财物被盗,车内丢失的白酒、香烟、茶叶及4张被盗刷的银行卡,损失约2万余元。

据民警分析,现场车辆完好无损,车锁和车窗也无明显受损痕迹,被盗原因系车主未锁车门而致。就在民警详细询问车主情况时,报警电话再次响起,接下来的三小时里,接连又有5起车内财物被盗的警情发生。通过现场勘查,民警判断6起案件作案手段类似,初步认定是同一伙人所为,且流窜作案的可能性极大。

围绕这一特点,民警迅速展开侦查。案发地点停放的被盗车辆虽然均在偏远地段,不易捕捉有价值线索。侦查中,民警以视频侦查为切入点,结合案件串并信息,很快发现了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反复出现在多个案发地点的四名男子。经过40个小时的海量视频资料的反复比对,一名男子的身份被清晰锁定。

此后的连续半个月,办案民警马不停蹄,一面艰苦蹲守,一面研判分析,最终在襄阳市樊城区某酒店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姚某、王某、李某一举抓获,现场查获到大量“未出手”的被盗财物。

面对强大的证据压力,四名嫌疑人均交代了实施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据民警介绍,他们一般选择深夜作案,四人分工明确,通过"拉车门"的方式寻找作案目标,待车门拉开,其中两人选择盗窃车内财物,另外两人望风放哨,得手后,四人平分赃款。

经进一步深挖,嫌疑人还交代以同样的作案手段先后在河南新野、湖北南漳、湖北枣阳等地作案27起,累计涉案价值17万元。

日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姚某、王某、李某四人已被枣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