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03/04

10:41

大冶警方为群众挽回损失367万余元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因为严重侵害市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一直以来深受社会各界深恶痛绝。去年10月份以来,大冶警方学习借鉴孝感、武汉市反电诈先进经验,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反电诈专班。在聚力攻坚破案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集“高效止损、精准研判、快速打击、有效警示”的全链条打防并举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3月2日,大冶警方通报,截至目前,大冶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1起,抓获嫌疑人80名,止付涉案银行账号35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2580.32万元,为大冶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7.46万元。

配强专班

外地经验在大冶落地开花

时间回到2020年10月。

彼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社会范围内进一步扩散,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广大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为探索有效治理机制,大冶警方派出考察组,前往孝感市公安局和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百步亭派出所考察学习“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攻坚专班”反电诈工作的先进经验。

一方面,大冶警方安排人员随同作战跟班学习,熟悉掌握反电诈流程与工作技能;另一方面,大冶警方投入专项资金迅速引进孝感市局反电诈资金查控信息系统,有效解决大冶传统办理电诈案件过程中资金流查控慢、挽损难的问题。

此后不久,大冶警方迅速抽调刑侦大队、城区四个派出所反电诈专业技术型的民(辅)警12人组成反电信诈骗专班,重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专班成立以后,专班民警24小时轮班值守,秉持“以变应变、以新制新、以快制快,以专制专”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全警的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秉持“挽损与打击两手抓”的工作目标,不断提高挽损的成功率和打击的质效;秉持“服务基层,服务实战”的工作导向,不断激发基层派出所打击电诈案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外地先行经验在大冶落地开花,反电诈专班逐渐形成了“研判预警、推送交办、办理核查、督导考评、总结评估”五大工作模块的全闭环运作体系,为快速查明案情、迅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提供极大便利。

快速高效

止付挽损是关键

2月23日,大冶市公安局东岳路派出所刑侦中队全体民警在社区民(辅)警的配合下,成功抓获1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冯某焕。

冯某焕今年33岁。2020年12月份至今,他在明知他人用其银行卡流转不正当资金的情况下,仍将自己名下的8张银行卡卖给他人使用,从中获利7000元。

“这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的成功破获,是大冶警方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从源头治理电信网络犯罪的一个缩影。”大冶市公安局相关宣传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落实外地先进做法。反电诈专班成立后,专门设立了2部专线电话,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与大冶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及派出所联动,实现三方通话。

根据相关工作机制要求,指挥中心及窗口派出所接到群众有关电诈报警警情后,一键转至专班,专班人员第一时间与被害人电话联系,掌握受骗情况并进行快速处置。

此外,大冶市公安局还大胆创新,打破以往传统办理电信诈骗案的繁琐流程,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受骗情况,通过反电诈资金查控信息系统,查询犯罪嫌疑人进行转移赃款的银行卡账号,第一时间对嫌疑账户进行止付,做到“接报即止付、接报即采录、接报即初查、接报即建模”。

数据显示,专线设立以来,大冶市公安局共快速转接电诈警情670余起,每起警情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抽丝剥茧

以研判追踪为反电诈抓手

2020年12月17日,大冶市某KTV财务人员张某被他人冒充公司老总以缴纳保证金为由诈骗337.8万元。反电诈专班和东风路派出所获悉警情后,迅速组织开展资金流追查,对涉案账号进行紧急止付和冻结,经过连夜工作,成功止付1-3级涉案账户48个,冻结涉诈账户28个,止付冻结资金274万余元。

通过对资金流、信息流的交叉分析,大冶警方实现了迅速查清案件性质和资金走向,在最短的时间内,为被害群众紧急止付冻结被骗资金并挽回损失的目的。

据警方介绍,针对每起有嫌疑人银行卡号或者第三方平台交易账号的电诈案件,专班成员均会在反电诈平台上对涉诈银行卡及账号进行资金溯源,从一级卡线索可追踪至五级卡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从茫茫数据迷林中剥离出真正隐藏在幕后的电诈犯罪嫌疑人并制成案件研判报告,为办案单位落地查人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另外,专班还扎实推进“断卡”行动,对涉诈银行卡、手机卡进行逐一核查,对涉诈人员以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人员进行严厉打击。自“断卡”行动以来,大冶市公安局已抓获目标对象96人、扩线对象10人、刑事拘留39人、取保候审4人、教育训诫40余人。

此外,强势宣传是大冶警方反电诈的根本,针对财会人员等重点人群,大冶警方有批次地、有计划性地入企开展反电诈知识宣传,全力避免此类人员受骗;面对学生群体,大冶警方入校开展刷单、网购诈骗等案件防范宣传,讲透犯罪手法和防范要点,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通过一系列精准宣传,民警带领下沉党员联合村、社区干部以及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反电诈入户、入村、入社区的走访宣传,促使大冶市民形成全民防诈意识,有力促进了大冶“无诈社区”建设,为反电诈建立了坚强的防控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