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04/21

02:17

追赃挽损超37万元 咸宁检警联动护民安

近日,咸宁市咸安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利用虚假股票交易平台进行诈骗案件时,依法为蔡某、蒋某等三名被害人追赃挽损37.7万余元。这是该院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例,通过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工作成果。

炒股掘金 遇到“水军”

“蔡某,您好。您通过某虚拟股票交易平台炒股亏的钱,其实是被骗了,您知道吗?”2020年9月某一天,咸宁市公安局温泉分局三号桥派出所办案民警拨通被害人蔡某电话。

“骗子。”蔡某“果断”摁掉手机。

直到办案民警连夜赶赴江苏镇江,找到蔡某并向其详细说明诈骗团伙的作案手法时,蔡某才缓过神来,原来自己并不是炒股亏损,而是受到了诈骗。

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后,咸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陈光明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被害人究竟如何一步步陷入骗局的?经审查查明,自2019年11月起,王某等5人在武汉市租赁场地,组建了统一管理、统一培训、较为固定的诈骗团伙,并发展黄某等4人为下线,利用虚假股票交易平台,诱导他人进行投资。

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先由下线诈骗团伙招募话务员,冒充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以“免费荐股”“免费盘中分析”等为噱头,使用特定话术欺骗股民加入他们建立的微信群,并将入群股民的联系方式提供给上线诈骗团伙,由上线开展具体的诈骗活动。

上线诈骗团伙接手后,会安排一名同伙扮演“专业荐股师”的角色,其他人则持有多个不同微信号在群内充当“水军”,对“荐股师”进行热烈吹捧。当股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被推荐的交易平台进行初次投资时,首先会获得一笔回报,正是这点“甜头”使他们对“荐股师”实力更加信服。这些被害人并不知晓他们所加入的“掘金战斗翻翻群”里除了自己外,其他人全都是诈骗团伙成员,就连进行投资的股票交易平台也是伪造虚假平台,自己投资资金并没有流入证券交易市场,而是直接进入骗子的腰包。

追赃挽损 罪行严惩

惩罚犯罪与追赃挽损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承办检察官在办理侵犯公民财产权利犯罪案件时,始终秉持这一原则。在审查起诉阶段,他向9名被告人详细解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明确告知他们积极退赔是认罚的重要考虑因素;通过与辩护人、被告人近亲属积极沟通、释法说理。最终,9名被告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向被害人退赔了全部损失37.7万余元。目前该案已向法院提起公诉。

心系群众 以案说法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帮我们追回了款项!案发后我身边的朋友都跟我说这笔钱不可能要得回来,我自己也没敢抱希望,没想到你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司法机关的公信力,我打心眼里感激、佩服!”被害人蒋某接过属于自己的涉案款时,十分激动。

3月22日下午,承办检察官参加了在三号桥派出所举行的发还被骗款仪式。三名被害人带着锦旗从江苏、湖南等地来到咸宁。承办检察官借此机会向三名被害人开展了反诈骗普法活动,提醒大家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进行投资时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投资渠道,切勿随意相信“低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的“专家荐股”。

检察官提示:股票行情的变化受到社会经济发展、市场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如果一味相信所谓的“专家荐股”“内幕消息”“稳赚不赔”,就只能是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因此广大投资者一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选择正规股票交易渠道,稳健操作,谨慎投资。(来源:长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