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06/10

10:24

持之以恒提升群众平安法治获得感 湖北政法干警交出为民服务优秀答卷

“您是最美劳动者!”
  5月4日,幼儿园小朋友将手绘“荣誉证书”送给正在执勤的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九峰派出所民警廖小冲。
  “‘证’轻义重,纸短情长!”廖小冲幸福满满。

类似警民互动画面,荆楚大地处处有。经受新冠肺炎疫情历史大考,6000万荆楚儿女更懂得珍惜当下、开创未来。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殷殷嘱托,湖北努力感悟践行,大战大考中交上英雄答卷。经济持续恢复同时,全省群众安全感2020年达98.19%。

平安筑基

5月24日,清江河道淤泥没到一名女孩脖子时,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公安局屯堡派出所民警杨章、辅警卢锋跳下淤泥耗费40分钟终将这名女孩救起。
  5月4日,一名妇女过马路时突然晕倒。因公恰巧路过的咸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肖天树带队飞奔上前,将其送医,幸无大碍。
  4月7日,司机强行渡河被连人带车冲到下游。蹚水施救未果,宜昌市秭归县公安局杨林桥派出所所长谭楚设法调来挖掘机将其救出。
  “必须点赞”“营救得太棒了”“警察就是百姓的亲人、靠山”……发生在荆楚大地的平安故事,感动了万千群众。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湖北政法人勇担“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政治责任,让平安祥和之曲奏响荆山楚水间。
  武汉、宜昌、襄阳、十堰、荆州、孝感应城、荆门沙洋、咸宁嘉鱼、恩施州恩施市、黄冈罗田及黄石市西塞山区综治委等10个地方(集体)获得全国“长安杯”,湖北获奖数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湖北政法人全力以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湖北战役”。3年间,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206个、涉恶犯罪集团255个。“两代表一委员”对全省扫黑除恶成效肯定率达96.85%。
  湖北构建起城乡一体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立矛盾纠纷省市县乡四级联排和日报告制度,“红色物业”“律师三进”“周四说事”等一大批平安建设品牌不断涌现,综治中心、人民调解中心等机制创新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公平尚法
  3月,湖北省司法厅依法对杨某作出吊销律师执业证的行政处罚。杨某制作1亿元虚假借款协议和还款协议,利用仲裁等手段,致使担保人关联公司被执行570万元。
  4月20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司法厅将杨某案作为全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黑榜”案例公之于众。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湖北政法人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自选动作”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湖北政法人不断前行:法院系统试行涉企司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检察机关推行“新鄂检十条”等强化法律监督,公安机关推行“一网通办”并完善“一企一警”“项目警长”等机制,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大气候”专项法律服务行动并推动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
  一直以来站在法学教学研究高地的湖北,荆楚儿女探寻法治中国实现路径的热情高涨。
  结合山村实际,襄阳市谷城县石花镇五家洲村创新实施自治“百户长”、法治“百米岗”、德治“百分奖”的“三百工程”。
  “‘三百工程’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推进了乡村依法治理。”谷城县司法局局长陈玉林说。
  今年3月,五家洲村成为全省17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之一。
  从“护幼、容错、不赦罪”到“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从“首提公平公正对待所有在鄂企业”到建设性执法司法理念、从“司法体制改革中部地区唯一试点省份”到“推动办事由‘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
  法治建设,湖北政法人从未止步。

治理拓新
  “那里没有娇贵的小公主,也没有一夜暴富,只有压迫和欺诈,这是我们的亲身经历,你还敢来吗?”
  4月28日,“明sir反骗局”发布一则3名曾“身陷缅北”少年的“喊话”短视频,不到一小时浏览量便超200万。
  “明sir”的真身,是随州市随县公安局洪山派出所副所长舒明。
  2015年至今,舒明自制反诈短视频1000余条,成为全网粉丝最多的反诈防骗民警。
  推进治理现代化路上,湖北政法人“敢为人先”。
  武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武汉市民之家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探索使用“AI法律意见书”作为一次性告知书,为群众解决各种法律问题中的程序问题。
  黄石出台《法官律师良性互动十条意见》,法官应当在裁判文书中明确回应律师提出的观点,说明支持或驳回的理由。
  孝感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陈特将“孝警阿特”粉丝变参与者,根据举报打击27处窝点、抓获115名嫌疑人。
  2020年6月,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开启了平安法治湖北建设新篇章。
  湖北公安推动“情指勤舆”一体化警务运行新模式,建立“研、交、办、督、结”运行机制,落实情报主导警务。
  湖北法院探索以司法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为基础的智慧数据中台建设,形成审判监督闭环。
  湖北检察机关建立智慧民事、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等系统平台,协调推进“四大检察”信息化建设,拓展法律监督深度和广度。
  湖北司法行政系统建立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机制,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法治督察。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谋划在更高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湖北,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政法保障。”湖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兴於说。

服务随时在线防范提能增效

超大城市智慧社会治理的“武汉探索”

2020年12月31日,“武汉市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系统”(“法指针”)正式上线,在全市发布推广。

图为武汉市武昌区居民现场了解“法指针”系统。 

大屏幕上,直接点“退休年审入口”,进入后刷身份证提交申请。

5月7日,用时不到1分钟,64岁的代梅香老人自助完成退休年审申请。
  代婆婆是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江堤街新新社区第三网格居民。
  今年年初,武汉依照“精简、规范、便民、高效”的原则,以汉阳区为试点搭建统一社区工作平台,推进数据互联互通和社区系统终端优化整合。新新社区是试点之一。
  “群众和工作人员办事只登一个入口,数据实时共享、更新。”新新社区党总支书记肖华说。
  目前,武汉取消了“社区E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系统”等一批在社区使用的系统终端,将“武汉市人民调解系统”“武汉微邻里”等系统终端功能并入社区工作平台。
  “我们正在推动搭建智慧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以此推动市级、区级、街道级部署在社区的终端整合,优化居民服务体验,推进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实施。”武汉市委政法委政法智能建设工作处处长邹宇说。
  精细化治理效用,正在拥有千万人口的江城显现。
  在洪山区,2500余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借力政法智能化实现“提能增效”。
  患者吴某是洪山区张家湾街清江锦城社区残疾人,经医院鉴定为精神分裂二级。网格员董煜定期走访。
  今年3月25日,董煜入户时发现吴某出现幻觉,还伴有打砸行为。家属劝阻不了,申办初次救治。
  董煜将家属填写的医疗救治申请表报社区盖章,信息上报洪山区社会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模块,辖区公安派出所、街道公共安全办、区卫健局等单位在系统上联动审批。
  一天后,吴某在武昌医院南湖院区接受治疗。
  “各责任单位在系统平台上联动,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改变了过去因审批盖章到处跑且效率低下的现象,大大加快了救治救助速度。”洪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定帆说,高效精准救治救助,有助于严防发生恶性极端事件,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武汉设计推出了多个智慧社会治理主题应用场景,依托“武汉微邻里”微信移动端的“法指针”社区律师在线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2013年,武汉在全国率先试点全面推行社区律师,以政府买单方式为每个社区(村)配备一名律师,开创了社区律师“周四有约”品牌。
  为实现律师“24小时不打烊”的基础法律便民服务,“武汉微邻里”的“法律服务”模块,建立了法律咨询服务快答、纠纷指派快到、矛盾调处快应等在线服务功能。
  “这补齐了网格员处置涉法纠纷时不专业的‘短板’。”“法指针”首批试点社区、武昌区黄鹤楼街西厂口社区党委书记解卫锋说。
  不久前,西厂口社区九龙井小区居民潘师傅向网格员反映:楼上漏水,多次协商无果。
  网格员帮潘师傅登录“法指针”输入诉求,很快就有调解员、律师在线答疑,明确了楼上楼下责任,给出了解决思路和建议。最终,楼上住户道歉并承担维修费用。
  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平介绍,全市正重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推动建立“一体化信息平台+多样化应用场景”的建设模式,力争形成市区综合研判、部门业务系统、基层规范治理、群众网上凝聚的智慧社会治理智能化应用体系。
  《武汉市智慧社会治理2021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扫黑除恶‘混天绫’”“城市桥隧安全监测”等十大智慧社会治理主题应用场景建设清单。
  如今,武汉313座桥隧已纳入城市桥隧智慧管理系统,有异常情况能及时预警,推动实现“一张图”“一盘棋”服务的全景城市桥梁管理。
  “我们将加快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赋能社会治理,聚焦各类风险防范化解,打造‘全面感知、服务有力、管理精细、防范见效’的智慧治理新模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治支撑。”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说。

宜昌:“宜格服务”创新社会治理无止境

困扰事,一天内有了解决方案。

去年年底,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西陵街道绿萝路社区居民王师傅向网格员杨光彩反映:楼下餐饮店油烟太大,睡不好觉。
  杨光彩上门发现:餐饮店油烟从烟道接口处冒出,改造需重新规划。她通过手机上的“宜格服务”向社区提交诉求。社区向街办反映,街办吹哨。
  当天下午,西陵区城管局、社区、餐饮店老板等一起协商,制定了整改方案。
  网格化是宜昌创新社会治理的亮点。
  2011年,宜昌开始了以“一本三化”(以人为本,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社会化服务)为特点的网格化服务管理。
  2012年,宜都等地推进农村网格化。
  2020年,宜昌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经疫情大考,宜昌创新社会治理再出发,开发城乡一体、全市统一的“宜昌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移动端开发“宜格服务”企业微信群集成54项公共服务、链接居民。近100万人实名加入“宜格服务”微信群。
  “以网格为单元,通过标准化‘建群’,集中全市资源提供服务,吸引居民入群参与治理。”宜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龙德满说。
  依托“智慧宜昌”建设,宜昌正着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和数据化治理有机结合。
  “我们将坚持向信息化支撑、精细化服务要治理效能,以建设‘城市大脑’为总抓手,着力构建‘网格化+大数据+大服务’的高效能治理模式,将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打造成现代化城市治理平台,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宜昌方案。”宜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华说。

襄阳: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谱新篇

“作为年检大户,真的很感谢!”

5月27日,湖北省襄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武军致电市公安局樊城分局人民广场警务平台大队长付刚。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樊城分局组织推进“万警访联万企”。付刚走访时了解到市公交总公司集中办车驾管业务需求,遂主动对接协调车管所开辟“绿色通道”,确定时段、固定专人、集中办理。
  襄阳市公安局今年年初部署开展“万警访联万企”,着力营造平安稳定治安环境、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优质高效服务环境。
  行动起来的,不光是公安。
  2020年12月4日,襄阳市委政法委全会讨论通过了《全市政法机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全面部署政法机关践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
  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实施意见,明确提高破产审判质效服务创新开放发展等重点工作。
  襄阳市人民检察院从强化慎捕慎诉慎押理念等开展专项办案活动,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襄阳市司法局梳理汇总公告21项市级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依法从严审查涉企行政复议案件,聚焦化解涉企纠纷。
  作为湖北首个全国法治城市创建先进单位,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襄阳信心满满。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也是政法机关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艳飞说,襄阳市将努力打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现政法担当、贡献政法力量。

荆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开新局

图为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分局东城派出所民警,“五一”长假期间在荆州古城东门景区徒步巡逻。 本报通讯员 柳璇 摄 

江津路、荆沙大道、岳山铁路道口……

4月29日,湖北省荆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香好带工作组实地检查荆沙铁路荆州境内32公里铁路沿线安全环境。
  荆沙铁路安全隐患整治,是荆州市委政法委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
  为落实湖北省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的要求,荆州市委政法委动员全市政法机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沙市区观音垱镇坮林村脱贫后,荆州市委政法委将建设“老年儿童快乐之家”列入重点项目清单,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林领办。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12条便民利民具体举措,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优化涉市场主体司法办案服务、监督办案等机制措施,市公安局全面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及时办服务,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律师和公共法律服务、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荆州政法机关还把“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送服务上门”,共制定便民利民措施412条。
  荆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勇表示,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推动全市政法干警树牢宗旨意识、恪守为民情怀、躬身为民服务、坚持为民实干,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最广泛支持。(来源:法治日报 胡新桥 刘志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