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07/28

11:42

“打防帮”三管齐下 鄂州公安筑牢全民禁毒“防火墙”

今年以来,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打、帮、防”三个方面,积极发挥公安机关主导作用,充分整合辖区各类禁毒资源,全面落实各项禁毒措施,全面筑牢禁毒“防火墙”,有效推进了禁毒工作的综合治理。

强化打击  提升缉毒破案效能

鄂州警方积极构建全警参与的工作机制,以深入推进“雷火2021”、“净边2021”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梳理排查吸贩毒违法犯罪线索,持续严打高压,由点及面、深度经营、上下延伸,全力提升缉毒破案效能。

鄂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治安检查站民警全力向群众痛恨的涉毒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7月14日上午,民警罗德建通过街面盘查自主研判,深挖出一条涉毒线索后,经过蹲点布控,于当天16时许抓获涉毒人员田某。7月12日,民警刘红安接到线索称在城东附近有2名吸毒人员,他随即带队顺藤摸瓜,深延打击,抓获涉毒人员李某、王某。

6月22日11时许,经连续蹲守,鄂州警方在城区某小区抓获贩毒嫌疑人朱某。至此,一个涉及鄂州、仙桃、武汉的特大吸贩毒案件成功告破,鄂州警方共抓获贩毒嫌疑人10名,查处吸毒人员15名,缴获毒品麻果6600余颗。

6月26日上午,鄂州市公开销毁毒品仪式在凤凰广场举行,此次销毁的毒品涉及2017年-2021年办理的236起毒品案件,累计12598.54克。通过公开销毁毒品,进一步彰显了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一日不止!”鄂州警方表示,将坚持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保持“零容忍”态度和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推进禁毒工作,不断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播撒“禁毒种子” 筑牢防线护成长

走进鄂州市鄂城区禁毒教育基地,集VR、AI、互动新媒体及大数据挖掘等先进技术为一体的高科技手段,让市民在参观学习、互动体验、模拟体验等活动中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性,自觉抵制毒品,从而实现禁毒宣传效果的最佳化。

作为湖北首家高科技禁毒教育基地,海量大数据的处理为鄂州禁毒事业贡献着科技力量。

“禁毒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共接待了2.8万人次参观,成为广大市民、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的新阵地!”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许彩霞说,禁毒工作宣传预防是关键,要不断让禁毒教育基地“忙起来”,播撒“禁毒种子”,潜移默化地把禁毒知识传递给青少年和普通民众。

在禁毒宣传中,像许彩霞这样的禁毒宣讲员等专业骨干人员往往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以来,立足禁毒教育基地软硬件条件,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先后组织开展了30余次禁毒知识培训,为后期禁毒宣传作了充足的人员储备。

今年6月,借助“全民禁毒宣传月”、国际禁毒日等契机,鄂州警方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主题,携手各乡镇街中心戒毒社区禁毒社工深入校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在禁毒课堂上,民警通过播放禁毒动画片、禁毒知识抢答互动、仿真毒品模型辨认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全方位、全谱系认知毒品种类,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效果。

关爱帮扶 照亮戒毒人员回家路


“让戒毒人员顺利戒毒,归根结底要解决思想问题!”管教民警柯于钧在鄂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了七年,他说,解决戒毒人员的思想问题是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一把钥匙,他经常跟戒毒人员讲,凭他们自己很难戒掉毒瘾,强制戒毒是在帮助他们。

今年48岁的戒毒人员老严年轻时在武汉做餐饮生意,最辉煌的时候,每天收入过万,2004年因为交友不慎身陷毒沼,从此难以自拔。今年年初,刚被送进鄂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时,老严思想还很抵触。

柯于钧发现这一情况后,经常找老严聊天、拉家常,为了解开老严的心结,柯于钧主动联系老严的家人,让他们配合做老严的思想工作。受到法律和温情的感化,老严最终打开了心结,坚定了戒毒的决心。

据介绍,为全面落实吸毒人员管理服务和关爱帮扶,切实减少复吸行为,鄂州市公安局积极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大力加强吸毒人员收戒治疗,深入推进实施社区戒毒康复工程。

“我们同时联合民政、教育、人社等相关部门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加强对吸毒人员的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和社会保障,加强对因吸毒致贫致困家庭未成年人子女的救助关爱。”鄂州警方介绍,目前全市已对230名平安关爱对象落实全流程跟踪式实时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340余起,帮助11人解决就业问题,成功帮助21人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