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10/15

11:08

黄冈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在市公安局召开

10月14日上午,黄冈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查文胜主持,副市长、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28家成员单位、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一级。

会上,查文胜同志宣读了《关于调整黄冈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明确黄冈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延生通报了2021年1-9月份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数据。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银行、中国移动黄冈有限公司四个成员单位代表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王文忠同志总结了今年以来黄冈市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在追赃挽损、打处力度、缅北涉诈人员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认识到目前涉诈案件的严峻形势,加大涉诈案件打处力度,加重缅北人员管控措施,探索宣传推广创新办法,坚决打好反电诈的人民战争。

王文忠同志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立足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共同做好打击治理和防范工作。

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摒弃公安机关一家包办的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转变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站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高度,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责任,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打击治理工作,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要积极主动进攻,迅速掀起严打电诈犯罪新高潮,要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坚决把电诈犯罪嚣张气焰压下去。在抓好破案打击工作的同时,要最大限度的做好被骗群众的追赃挽损工作。全市公安机关要鼓足干劲持续推进打击治理专项行动,出重拳、下狠手,露头就打,集中侦破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

要持续深化“防治宣”,坚决遏制电诈案件高发势头,当前,全市电诈案件日均发案20起,日均被骗114万,电诈案件仍处高发势头,要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先,将压降发案、降低损失作为首要任务,构建严密的防范体系。

要强化综合治理,全面压实地方主体责任,要落实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系统治理责任,落实督导推进责任。市联席办要动态掌握各地各单位工作情况,加大通报、倒查主责力度,切实做到严格督导、严格考核、严格问责,确保打击电诈工作质效取得明显提升。

最后,王文忠同志就下一步反诈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