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10/15

11:18

湖北公安通报正反两起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10月9日,湖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红黑榜”,充分发挥营商环境评价的导向性作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红 榜

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办理的于某等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

2018年1月14日,朱某到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东荆街派出所报案,称其养猪场冷库暂存等候集中处理的10头病死猪被盗,总重700公斤左右。公安机关接报案后,迅速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1月18日抓获犯罪嫌疑人于某,2月5日捣毁一个制售病死猪猪肉香肠的黑窝点。

经查:2017年12月23日至2018年1月2日期间,犯罪嫌疑人于某三次窜至武汉市汉南区东荆街东沟村某养猪场内,盗走存放于冷库中的10头病死猪,分解处理后销售给黄陂区的徐某,徐某利用病死猪猪肉生产香肠并销售。经人民法院审理,于某、徐某因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和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的刑罚。

典型意义

食品安全无小事,依法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是公安机关重要职责。本案中,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对有关病死猪警情敏锐感知,迅速成立专案组侦办,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堵住了不安全食品流入市场的源头,并顺线追踪打掉一个制售病死猪猪肉香肠的黑窝点,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黑 榜

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办理的杨某职务侵占案

2018年4月22日,方某到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北湖派出所报案,称其公司在承接武汉某工程空调安装项目过程中,项目经理杨某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财物70万元。北湖派出所受案后,对方某进行了询问,并接收了其提供的证据。当日,江汉区分局以杨某涉嫌职务侵占罪予以立案。5月10日,在北湖派出所对杨某进行调查时,杨某否认职务侵占和项目经理身份,并提供《合伙经营协议》等证据材料,称自己是方某所述项目工程的合伙人、投资人,且该公司欠其工程投资款215万元等。经研究,北湖派出所认为双方系经济纠纷,告知方某和杨某到人民法院通过民事诉讼解决纠纷。

后方某和杨某到江汉区人民法院进行了民事诉讼,2019年9月,经人民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签收了法院的《民事调解书》,双方经济纠纷得以解决。2021年6月3日,江汉区分局对杨某职务侵占案作出撤销案件决定。

存在的问题

本案反映出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对案件定性不准和立案撤案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违规立案,插手经济纠纷。办案单位仅依据报案人一方提供的证据即错误地刑事立案。二是办案不及时。北湖派出所时隔半个多月才找对方当事人核实收集相关证据。三是撤案不及时。在认定双方系经济纠纷且双方当事人已到人民法院进行民事诉讼的情况下不及时纠正错误立案,甚至在人民法院于2019年9月调解结案后,仍将该案搁置,直至2021年6月才撤案。

问责情况

2021年6月,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