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12/03

03:38

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及其事迹公示通知(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平安建设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开展四年一度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活动。

2021年11月,各省级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机构,按照《关于评选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要求,在公示的基础上,完成相关工作程序,推荐上报了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候选名单及其事迹。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初审和复审。经报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审议确认,拟表彰先进集体134个、先进个人130名。

自今日起至12月6日,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对拟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其事迹在媒体网站进行集中公示。

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拟表彰对象有意见,请通过后附二维码向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反映。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加盖本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的,使用真实姓名并提供具体联系方式。

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2月2日

北京市

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府右街派出所

府右街派出所成立于1996年,辖区为中南海地区周边,承担着确保党中央绝对安全的神圣职责使命,是全国公安机关“红墙”外的第一道岗,是 “红墙意识” “红墙卫士”的发源地。府右街派出所牢牢把握平安建设深刻内涵和根本要求,忠实履行“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的神圣职责使命,持续改进安保警卫模式,圆满完成历年全国“两会”、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安保任务,确保了中南海地区秩序良好,取得安全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良好效果。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综治中心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综治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四区联动、多元参与、协同共治”原则,创新“街区治理”理念,建成总面积3200平方米的3处“学院路街道综治中心街区工作站”。整合各类服务管理资源,实施“一口受理、颜色分拣”机制,设立以民事调解为专长的“郑朝工作室”,牵动各部门迅速处置群众诉求520余件,平息重大矛盾纠纷3件,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100米”。建立“联手共治、联勤融合、联动处置、联合协商”的工作机制,破解地区治理难点10余处。采用“内生动力驱动、专业力量支撑、行政管理辅助”的运行模式,探索“校区、园区、社区、街区”联动的平安建设新途径,打造“校地警”平安建设联盟。

丰台区宛平街道宛平城社区

丰台区宛平城社区面积1.9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226人,是重要红色文化历史承载地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举办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四前工作法”,建立“院儿长制”“片儿长制”,完善“街长—片长—巷长—院长”层层负责制,247名院长通过发挥“院长议事厅”和东南西北4大片长重要作用,形成“我爱我家、我家我管”的参与式基层精细网格治理新模式。做实接诉即办、吹哨报到等工作机制,统筹解决城内街解危腾退、出租房屋管理、安全隐患治理等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居民诉求逐年递减。深化“网上民情图”,总结敲门五问、消隐促建、群防群治等“10+N”工作经验,连续多年圆满完成“7.7”“9.3”等国家重大纪念活动,全力打造平安宛平。

平谷区金海湖镇委员会

2017年,平谷区金海湖镇启动“双安双打”专项试点行动,探索出“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执法模式,有效打击以盗挖金矿和砂石为代表的破坏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此模式被总结提升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作为北京经验在全市推广。金海湖镇通过落实完善此机制,解决了“一污双违三挖四抢五难”问题(一污:开展库区综合治理,金海湖水质20年来首次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双违:拆除违法建筑,实现新生违建“零增长”;四抢:清理河道治理工程的“四抢”行为;五难:清理“闲停低改非”土地)。同时,深化改革,建立综合执法服务平台,将其运用至镇域规划编制、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民增收等领域,促进地区稳定和发展。

怀柔区杨宋镇人民政府

怀柔区杨宋镇辖15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常驻人口约3.3万人。在深化基层智治治理中,投入自有资金1219万元,搭建“智慧影都”社会治理智能化体系平台,实施信息智能分析和综合安全治理应用,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3%。利用三年时间,完成6个村、6000余人、5个项目,1591.23亩土地的转非安置工作,确保群众利益保护到位。特别是在新城08街区项目中,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所有转非安置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接诉即办,落实合理诉求“四不”要求,实施分级处置机制,全面推进未诉先办、主动治理。近年来,共解决群众诉求9920件,解决率99.27%,满意率98.39%,接诉即办综合成绩始终在全市名列前茅。

天津市

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

建立警情处置六步法机制,各类警情有效压降。建立“三维排查、三色管理、三级化解”的矛盾排查化解机制,深耕社区警务,实现“民转刑”“民转命”案件零发生。服务防疫大局,投入警力7900余人次对辖区内28个居民社区开展封控,“滨城大筛”期间筛查人数共计11.34余万人。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一级派出所”“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河西区养老服务中心

聚焦多元化养老需求,打造“15分钟服务圈”,建立700米半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90个,面积2.6万平米,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急等服务。以助餐为切入口,36个服务载体现场制餐,日助餐6000客次以上。构筑守护网,建立“三维防护”机制,为5000余名重点保障老年人提供智能外呼或安装应急呼叫设备,全天候提供呼叫接听和应急救助服务,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构筑保障网,搭建养老数据库和管理平台,实现数据统计分析、运营管理、服务场景展示、服务监管等功能,开通养老服务热线、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卡10.5万余张,有力保障老年人晚年平安幸福。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综治中心

探索创建“六融八合”社区工作法,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2020年以来,社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70%,治安警情同比下降80%。拆除小区违建、改造自行车棚、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从源头消除电动车安全隐患。为社区8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清掏下水、更换电门等微服务。2021年,“六融八合”工作法在河东区全域推广普及。

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紧紧围绕平安天津建设大局,依法履行捕诉职能,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犯罪,近年来共批捕680余人,公诉1000余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期完成重点案件办理。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办案工作,从速办理涉疫案件3件,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履行刑事诉讼法律监督职能,立案监督30余件,书面纠违3件,抗诉获得支持1件,推进司法公平公正。积极延伸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民营企业保护力度。加强释法说理,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当事人达成和解50余次。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办好群众身边案件,运用多元化救助手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提升人民满意度。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工作处

近年来,先后参与制定、修改《天津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条例》《天津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十余部地方性法规。积极开展《天津市平安建设条例》论证起草工作。在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加快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多个领域,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平安天津建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河北省

石家庄市委政法委

坚持民安为先,健全治安防控体系,新发命案破案率100%;坚持以人为本,健全矛盾化解体系,建成23个县级“一站式”多元化解中心,建立行业调解委员会721个,品牌调解室278个;坚持因势利导,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立了市级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和24个分中心、218个站点、3924个咨询室及4984人的心理咨询队伍,培训288名综治中心人员取得心理咨询师中级证书;坚持固本强基,乡级全部设立社会治理机构,建立5+N网格体系;坚持科技赋能,投资4亿余元建成雪亮工程平台,整合视频7.9万路,建成智慧小区6129个,投资840万元研发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累计处置网格事项46万余件。石家庄市平安建设工作连续四年全省领先,多项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张家口市涿鹿县公安局涿鹿镇派出所

连续18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围绕群众满意做“加法”,推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制定代办、错时、预约、上门等特色服务,打通为民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围绕矛盾纠纷调处做“减法”,7个社区警务室7×24开门办公,及时化解矛盾;围绕治安防控做“乘法”,与特巡警、交警中队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和“网格化”工作机制,与3个警务站联勤联动,依托小区保安建立“防范工作群”,切实提升治安防控水平;围绕主责主业做“除法”,2021年破案率同比上升20%,发案率下降11.43%,实现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双提升。

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

位于京、津、唐之间的核心地带,京哈铁路和102国道贯穿镇域,是全国距北京最近的少数民族聚居镇。近年来,夏垫镇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的重要指示,深化“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拓宽了网上、网下说事新渠道,组建了153名网格员队伍,打造了“群众说事楼”平台,开展律师免费咨询114次、政策解读11次、心理咨询18次,调解纠纷11起,化解案件3件,17件长期信访案件全部得到化解,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全力打造“枫桥经验”夏垫版。始终将铁路护路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履行职责任务,圆满完成暑期安保工作。

邢台市巨鹿县委政法委

坚持以快发现、快反应、快解决、明责任、严奖惩为发力点,探索平安建设新方法新路径。一是建平台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探索创建了“巨好办”网格综合管理平台,构建“自上而下、主动解难”服务体系,社会治安满意率和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做法被人民网、河北日报刊发报道。二是定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保障力”,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实行清单化管理明权定责;组建督查专班,对不作为、超期未办的通报督办;建立考评体系,定期对部门、网格员进行排名,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三是强队伍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组织网”,全县划分2800个网格,一网格一员,通过“智慧巨鹿”APP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事件的“即现即报即处理”,收集上报隐患及事项330153件,办结率95.94%。

山西省

晋中市寿阳县委政法委

近年来,寿阳县委政法委积极探索创新县域治理新模式,着力解决了一批社会治理的突出难点问题,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省级平安县”称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科网格”建设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引深专项整治,重拳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形成对违法犯罪上游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的高压震慑。以市域社会治理为牵引,划分综治网格246个,基层治理“微网格”2385个,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在网格内全覆盖。推行“人、地、事、物、情、组织”全要素功能拓展,实现了社会治安、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指挥调度功能的可视化、智能化、扁平化运行,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晋城市陵川县公安局

近年来,陵川县公安局全力战疫情、防汛情、保安全、护稳定,为全县经济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治安环境。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成功侦破公安部“2016-733”特大贩卖毒品目标案等一批部督省督案件,禁毒打击战果全市排名第一。破获电诈案件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成功抓获公安部A级特大电信诈骗逃犯。建成平安陵川“天网工程”、巡防勤务指挥室、街面警务站,全面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内保、智慧公交建设,有效防止了“民转刑”案件、个人极端暴力案件的发生。全县86.76%的村(社区)和99.13%的企业实现“零发案”,连续七年被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命名为省级平安县。

长治市上党区综治中心

近年来,上党区综治中心充分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进一步促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法治化建设。在全区构建“乡镇街道大网格党委、中网格党总支、基础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四级网格党组织架构,同步将全区11440名党员分别纳入8个党总支、467个党支部和3024个微网格党小组,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一网全覆盖”。通过组织进网、人员进网、要素进网、功能进网,推动党建网格与项目发展、安全、环保、综治、服务等“多网合一”,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高效落实工作的能力。不断健全完善“日周月”工作调度推进、涉稳信息分析研判、督查督办、应急联动、便民服务、内部管理等“六大机制”,形成矛盾联调、工作联动、问题联治、治安联防、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确保全区社会运行健康稳定。

临汾市尧都区铁路东办事处三元社区

近年来,尧都区铁路东办事处三元社区坚持社区、居民小区、共驻共建单位、社会志愿者、居民群众五级联动,五方共治,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队伍充足、服务精细、法治保障的治理道路,被评为“山西省文明社区”“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吸纳900多名党员、6100余名志愿者到社区报到,推出600余个服务项目,培育8支志愿服务团队、6支家庭教育团队,成为服务社区居民的重要力量。以社区法律顾问为主导,主动对接区法院多元化纠纷调解室,组建专门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律师、法官、调委会工作人员共同联动,优势互补,在社区常态化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法规宣教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实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近三年,社区共开展各种法律活动300余项,为群众解决各种法律纠纷235件,安置再就业人员360人,发动各类社会组织捐款捐物30余万元。

内蒙古自治区

自治区信访局来访接待一处

自治区信访局来访接待一处作为自治区级群众来访接待部门和窗口单位,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近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2万余人,有效推动了如民办教师群体、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待遇落实,房地产领域办证难、回迁难、入住难问题化解,为失地和被征占地农牧民争取合理补偿安置,为农民工讨薪数亿元,帮扶救助生活困难的上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事心双解”。在积极引导群众合法理性反映诉求的同时,推动解决合理诉求,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引发社会问题,营造了规范有序的信访环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110接处警大队

110接处警大队以党建工作引领,积极探索创新警务模式,推动建立与市政府12345为民服务热线应急联动机制,为基层减负;运行三级回访制度,为接处警工作提质增效,群众满意率为99.4%;深挖警情数据,指导基层精准打击违法犯罪;开展预警劝阻,构建反诈壁垒;建立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形成实战指挥体系,将110打造成为指挥调度枢纽、信息汇聚高地、反恐制暴前沿和决策部署平台。2021年,共救助自杀人员59人,救助走失未成年、老人和智障人员243人;协助现场抓获116名嫌疑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4万余元。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各一次。

自治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

2017年以来,自治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讲政治、强作风、严纪律,切实守护好全区互联网和意识形态安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日夜坚守、持续奋战在互联网第一线,不断强化网络信息服务,全力保障自治区网络安全。始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底色,严守党规党纪和工作纪律,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确保队伍的忠诚可靠和纯洁稳定。

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

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担负着中俄、中蒙1733公里的边境管理任务和8.9万平方公里的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任务。近年来,支队深入推进警务信息化改革和警务机制创新,投入5000余万元加强数字边境建设,建立了600余人的护边员队伍,发挥支队千余名民警根植群众的优势,在边境地区推行党务、村务、警务“三务合一”,全面提升了边境治理效能。四年来打掉走私偷渡团伙7个,查破案件8200余起,打击处理人员6900余人,收缴枪支237支、子弹2.2万余发,维护了边境地区持续安全稳定。建立边境管理服务长廊,有效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公共服务分散稀缺难题。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推出矛盾化解“七分调纠法”,排解矛盾3647起,维护了民族团结和边境地区长治久安。

辽宁省

丹东市元宝区委政法委

丹东市元宝区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牵头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平安元宝建设领导小组,将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相关内容纳入元宝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元宝建设新局面的责任分工方案》等文件,形成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1+8”系统性制度安排。逐步构建完善集决策指挥、网格化管理、智慧社区、雪亮工程等智能应用系统于一体的“城市大脑”。建立“三色预警”分级管控、“分流推送”和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工作模式。全区分为1035个网格单元,自主研发了文明驿站、格致宝APP,有机整合8890工作力量,创新服务群众便捷途径。2017年以来,全区无较大刑事案件,连续三年无命案发生。

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

辽宁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做好平安校园创建各项工作。及时组织开展全省校园安全专项督查和全省高校消防安全大检查,实现全省100个县(市、区)、104所高校的139个校区全覆盖,检查结果全省通报,并组织开展“回头看”。将《辽宁省校园欺凌防治条例》列入全省2022年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部署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并在全国会议上介绍经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学校门口交通综合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全省高等学校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护校安园”、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校车安全管理整治等3项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师生平安,确保校园稳定。

鞍山市立山区深沟寺街道办事处

鞍山市立山区深沟寺街道区域面积11.3平方公里,下辖21个社区,实有人口10万余人,社会经济组织1300余家,是鞍山市人口密度最大的街道。辖区老龄人口多、流动人口多、困难人员多,民情社情相对复杂、社会治理难度较大。深沟寺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的指示精神,促进综治中心与基层治理平台有机融合,形成以综治中心为平台、网格化管理为手段的维护稳定、促进民生、公共管理一体化运行机制,做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实用实效,实现综治工作大指挥、大协调、大调度、大调解,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吉林省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公安局

延吉市公安局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破案7337起,命案现案全部破获,移送起诉6788人,抓获网上逃犯611人,为人民群众挽损2.9亿元。有128个集体、788名个人荣获各种荣誉称号,有3名民辅警牺牲,26名民警负伤,为平安延吉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长春市双阳区委政法委

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委政法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深化平安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导,深化“联调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实施“1+3+X”“一格一警”基层治理模式,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高标准建设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推动心理咨询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涌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黄玉书等先进典型人物,组建平安巡防电动车车队、“平安巡防”车友会等群防群治队伍,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人民群众满意“平安双阳建设”升级版。双阳区2017年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2013年获评吉林省平安建设示范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排在省市前列。

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一处

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一处以创建更高质量全国最安全省份为目标,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命案侦防工作,实现了命案发案数逐年下降,命案现案破案率连续三年100%的历史最好成绩;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6万余起,挽回群众财产损失1.02亿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64名,发布涉拐政策、失踪被拐儿童信息7312条,形成全社会反拐的浓厚氛围;抓获网上逃犯3万余名,及时消除社会治安安全隐患。

黑龙江省

大庆市大同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大庆市大同区综治中心在平安建设考核中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荣获2015—2019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以为民服务为主线,由78个城乡党组织指导656名网格员、7100余名志愿者在546个综合网格内开展服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1万余件次,提供法治服务5270余次;以“三级中心”为架构,整合公安、城管等16个部门职能建成数字化指挥大厅,联通乡(街)村72个综治中心,形成三级指挥调度体系。以“大数据”“多元矛盾调处”“五小车辆治理”“本地监控”为载体,累计化解群众矛盾7803件,成功率96.2%,为“五小车辆”免费安装标牌6.3万台,同时为1172名精神障碍患者分等级开展服务,为1795户弱势群体缴纳综治保险。

哈尔滨市南岗区委政法委

哈尔滨市南岗区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平安创建工作部署,党建为领、法治为纲、自治为基、创新为要,确保社会大局始终保持平安和谐。全面实施法治社区联抓、信访矛盾联调、社区治安联防、志愿服务联动、各类问题联治的“六联工作法”,推进“五治”融合,实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全国首创并推广“社区法律诊所”“社区治安防控网格化管理”,全省率先推行“社区人民调解法庭”,全市率先推行“心理健康南岗行”“战胜疫情你我同行”系列活动。五年来,全区综合破案率由15.67%大幅提升至59.4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集团)16个,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牡丹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牡丹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在平安建设工作中,夯实主业“凝神”,年均40余万起警情处置无差错;“指调同步”,破获现案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人;92期“疫情专报”深入分析研判涉疫警情。科技赋能“聚力”,构建“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打造高效合成作战模式;整合“旅发大会”42个活动场所视频监控资源,完成安保指挥任务;率先完成110接处警系统升级,“点对点”“可视化”潜力进一步释放。平安建设“护航”,建立区域警务协作机制,流转协作事项30余件次,在建党百年安保中发挥重要作用;完善联合处置机制,累计协调处理非警务警情64493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372件次。

上海市

长宁区委政法委综治工作室

长宁区委政法委综治工作室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织密。“盗案必破、长宁无贼”成为平安长宁金字招牌,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逐年提升。二是共建共治共享基础不断夯实。推进区-街-居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组织发动全区近3万名平安志愿者、基干民兵,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烟花爆竹安全管控等筑牢铜墙铁壁。三是平安建设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推进“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建设,全区860个居民小区、314幢商务楼宇、261家人员密集场所等智能安防建设率、上云率达100%,在全市率先建成平安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徐汇区委政法委综治工作室

徐汇区委政法委综治工作室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徐汇的目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准确把握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精细化治理客观规律。高位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面形成常态打击整治工作机制。聚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全力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新高度。创新应用综治工作“五联”机制,破解区区交界和校园周边管理顽症。深度融合“一网通管”建设,信息化、集成化、全域化推进信息化建设,探索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广泛发动平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面防控,初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群众安全感指数多年位居上海市中心城区前列,形成平安建设在上海徐汇的生动实践。

嘉定工业区平安办

嘉定工业区平安办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工业区为目标,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齐力深化扫黑除恶斗争,聚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锻造过硬社会综合治理队伍,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平安、保稳定。立足高质量平安建设,打造综治中心实战平台,筑牢智能安防科技支撑,延伸维稳防线基层触角,完善应急处突实战演练,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静安区委政法委综治工作室

静安区委政法委综治工作室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静安为目标,全力推动落实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创新引领,率先推进各级综治中心与城运中心融合联动,打造双轮驱动综治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街镇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水平。二是坚持底线思维,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城区安全有序的突出问题,全区社会治安始终处于良好可控状态。坚持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平安建设,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圆满完成历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社会面防控实战考验。三是坚持善治追求,把精细化管理理念、要求、手段落实到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中,积极推动政府、市场、社会良性互动,形成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共治机制,形成多样化治理模式。

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社区平安办

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是党的诞生地所在街道。社区平安办围绕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目标,牢记初心使命,重排查抓治理、重创新求实效、重长效立规章,辖区平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未发生各类重大安全事故,在市、区平安建设相关考评中始终位于前列。2017年以来平安示范创建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街道“楼宇平安工作室”、“一街一区一居”治理等新模式新机制充分体现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特色。

江苏省

泰州市委政法委

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平安、法治、社会治理和政法队伍建设,全省率先出台“无黑城市”创建指标体系,创新开展“六安”(家安、路安、校安、业安、食安、医安)行动,命案连续11年全破,非法金融专项整治“泰州模式”全省推广,群众安全感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前列。扎实开展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救助“事实孤儿”的探索实践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有关部委认可并上升到法规政策层面,“爱帮360”网格帮扶、“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模式,先后被《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报道。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探索推行一调、二评、三定、四助、八公开“12348”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化解模式,并在全省推广。

淮安市委政法委

淮安市委政法委坚持政治引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力推动平安建设综合绩效持续向好。平安建设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县镇三级平安建设联动推进体系更加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深入推进,累计打掉15个黑社会组织、4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021年上半年扫黑除恶成效群众满意度全省第一;政法护航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制定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承诺23条,累计实施政法惠民实事项目50余个;平安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快构建,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成率100%,“五色预警”“两校一园”等风险防控应用全面推广,平安志愿者发展至60余万人,网格化社会治理根基进一步夯实,连续多年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7个县区全部创成省级平安县区。

盐城市委政法委

近年来,盐城市委政法委坚持为民当先、实干为先、进位争先,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安全感达99.27%。坚持聚民力,以“无专职无网格”理念配备专职网格员2995名,建成9781个“平安灯箱”,2020年度群众对网格服务工作满意度98.34%,位列全省第一。坚持解民忧,在全省首创扫黑除恶“六项长效工作机制”,2020年度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满意度97.21%,位居全省第一;持续开展打防管控专项行动,反电信网络诈骗打击质效位居全省前三。坚持顺民意,创新建立执法监督“三库三查”制度、安全生产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做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盐城。

常州市委政法委

2017年以来,常州市委政法委统筹推进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排名全省前列,助力疫情防控交出靓丽答卷,“三化”模式在全国书面交流。善抓推进落实,公共安全体系“1+29”规划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善抓协同共治,打造“左邻右理”“小庭大院”等治理特色,新建“平安前哨”示范点50个。群防群治“微信红包”,“网格+警格+义格”成为亮丽名片,1000个公益创投项目惠及群众120万人次。善抓创新创优,项目化解决一批平安建设难点痛点问题,推进300余个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安排近3000万专项资金补助,电梯救援、液化气瓶监管等成为全国样板。获评全省升级版技防城建设示范单位。

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

近年来,兴隆街道奋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区域社会治安态势持续向好,刑事、侵财案件的发案数连续3年下降,新型网络犯罪高发态势得到遏制,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2020年达98.00%。健全平安兴隆护民工作机制,投入110万元实施老旧小区门禁技防系统建设、平安联盟工程等护民举措20余项。扎实开展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活动,依法登记的各类社会组织19家,近3万居民群众参与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街道注册平安志愿者4000余名,涌现出 “红立方党员志愿联盟”“和睦邻里志愿服务团”等一批金牌志愿者品牌。

浙江省

丽水市委政法委

2017年到2020年,丽水市在全省平安建设考核中名列前茅,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并先后获得全省首批平安金鼎和一星平安金鼎。出台了平安建设中长期规划文件《平安丽水2025行动纲要》,开展“十大能力提升行动”,助推全市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积极培育和发展群防群治和平安志愿者队伍,激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活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推行“平安报表”管理法,以列表分析、三色预警、问题点评的形式,增强了对平安建设全面动态情况的掌握。全面打造“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四平台”多通融合及基层治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

杭州市委政法委平安建设督导处

杭州市委政法委平安建设督导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统筹协调、总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等工作,杭州市平安建设考核2019年位列全省第一,2020年全省第二。建立健全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设置平安建设考核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保持在95%以上。探索数字赋能的市域社会治理手段,创新研发“平安法治实时报表”场景应用,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六和塔”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六和工程”,实现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聚焦大平安体系核心业务,全面推进七类案事件三预安全智防和源头治理改革。参与疫情防控,协调组成专项工作组,坚决守住了“6类16种门”。

温州市委政法委

温州市委政法委聚焦“平安温州”建设主线,全面履行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督导检查、考评表彰、宣传引导等职责,奋力交出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高分平安报表。连续6年群体性事件“零发生”,县级平安“综合体”等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市域社会治理、法治护航“两个健康”等做法在全国交流推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获全国扫黑办表彰。平安考核成绩优异,2017年排名全省第二、2018年排名第四、2019年排名第二,2020年获评2018-2019年平安浙江建设先进集体。

舟山市委政法委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海上枫桥”、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亮点纷呈,2020年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连续三届荣获全国综治工作优秀市,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建立定期分析平安形势制度,持续推进“固安除患”专项行动,有效落实社会治理“八项实名制”,推动“智慧村社”平台建设,确保了社会政治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连续16年蝉联“平安市”,荣获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自2017年以来,搭建公共视频共享综治分平台,实现与公安、应急、城管、水利、交通等部门的互联互通。

台州市委政法委

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市领导坚持每月带队开展平安暗访检查,市委政法委(市平安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团体参与平安建设,平安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等“平安三率”成绩多年位居全省第一,顺利实现平安连创。市委政法委机关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2017年度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18—2019年度平安浙江建设先进集体、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以及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2020年成功获批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安徽省

黄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黄山风景区围绕创建“法治黄山、安全黄山、和谐黄山、满意黄山”目标,推深做实党建引领,深化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双网融合”,狠抓管理、制度、方法、技术创新,相继建成北斗导航搜救、旅游投诉处置、分时实名预约监管三大平台,“迎客松”志愿服务队年均服务游客近百万人次,创造了连续15年无治安类刑事案件、24年无群体性事件、27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佳绩,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长安杯”“全国文明单位”等殊荣,成为中国首个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三顶桂冠”于一身的自然保护地。

平安芜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近年来,芜湖市委平安办强化组织领导,周密筹划部署,加大投入保障,扎实推进平安芜湖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强有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效显著,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强化,见义勇为工作领跑全省,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任务高标准完成,平安建设科学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2017-2020年芜湖市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水平持续提升。

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党委

完善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平安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落实镇每半月、村(社区)每周综治例会制度。落实一村一警,配备法律顾问、法治副书记等,实行半月调度制度。自2017年以来,全镇摸排各类纠纷746起,调解率、成功率均达100%,“人民调解协议”累计履行金额达600余万元。推行“党建+三治”乡村治理模式,“新风堂”为村民节约30多万元。落实“党建+十户联保”工作体系,在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全镇合理划分685个网格,9个百姓说事点,平安建设的参与率、知晓率达到100%。实行每季度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知晓的良好局面。

合肥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

合肥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大力推进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高分通过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初测。社会面管控持续强化,社会治安联防联控能力迈上新高度。突出问题整治形成常态长效,全市黄赌警情自2018年2.59万起下降至2021年0.68万起。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完善,长三角一体化户政便民服务成效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等报道。多项经验在公安部推广,多项业务跻身全国前列。

淮南市八公山区平安八公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淮南市八公山区委平安办立足职能,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建立区委政法委全体会议议事决策机制,推行区委平安办实体运行,整合综治、信访、法院、法律援助等资源,率先在全市建设区镇村三级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今年来,化解纠纷4152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针对基层治理资源力量分散、工作机制不畅等情况,建立“维稳3+X”“保安全护稳定、勤为民办实事”等机制,推行“区级领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网格化服务模式,率先在全市实现社区网格员专职化。打造“老娘舅”“邻里帮帮团”等在全国、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八公山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多元共治经验全省推广。2017年以来,3次获全国信访“三无县区”。

福建省

省公安厅国内安全保卫总队

近年来,省公安厅国内安全保卫总队努力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调查掌握、防范化解一大批影响政治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及时预警处置各类颠覆渗透捣乱破坏活动,有力筑牢国家安全东南屏障。

福州市委政法委

平安建设综合绩效连续10年位居全省前列,助推福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等。圆满完成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一系列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实现重大案事件“零发生”。创新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双组长”和行业整治组,建立“四必查”“六会审”等长效机制,打击战果居全国前列,群众安全感长期保持在98.5%以上。在全省首先设立市级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教学研究中心、首推“八有八无”小区创建标准,培育形成社区“13335”工作法、金融纠纷联动化解机制等一批典型经验,在第一次全国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

厦门市委政法委基层治理处

高标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任务落地见效,相关做法先后在2019年、2021年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组织开展以课后延时服务、体育设施开放、“雪亮校园”等为主的校园“微治理”模式。牵头建立紧急医疗救治、跨区域协助等机制,5年来全市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34.9%,万车死亡率降至1以下,交通安全“微治理”模式得到社会充分肯定。

漳州市委政法委

突出政治引领、政法为民,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中铸忠诚、显担当。研发“芗里芗亲”APP,打造群防群治新模式,信访工作考评连续居全省前列。全国首创“黑恶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春蕾安全员机制”“涉台法律服务”等特色做法,助推市域治理质效提升,漳州市入选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注重典型引领,涌现出时代楷模“漳州110”和黄志丽,以及刘龙清、陈少华、赖水顺等全国性先进典型。市委政法委机关在全省政法委系统率先获评全国文明单位,2021年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检察院

把“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闽东精神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积极参与市域综合治理,在平安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2017年以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432人,提起公诉5593人,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50件。创新“海上巡回检察”“金贝壳未检”等工作机制,办出了“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全国检察机关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十大典型案事例”“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例”等全国、全省精品案例11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江西省

上饶市信州区西市街道办事处

2017年以来,上饶市信州区西市街道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着力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倾力打造了亲民爱民的“西市格格”服务品牌。97名网格员活跃在社区网格,持续为居民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共办理各类事件达1.8万余件,成为了辖区群众高度信任的服务团队。街道将综治维稳、信访、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工作融入网格,建立了一套“333”工作机制,即“3小时巡查、3小时受理、3小时反馈”。今年街道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61件,均已及时处理,处理率为100%;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92次,化解288件,调解成功率98.6%。

萍乡市湘东区委政法委

2017年至2020年连续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县区,公众安全感平均指数99%以上,三年治安好转率列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全省民意调查群众对政法部门满意率、扫黑除恶满意率等五项指数均进入全省前十位。创建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综合体143个,队员1997人,开创市域社会治理群众“自治”新路径。搭建147个情理法工作室,利用云视讯等现代技术手段,一头联着政法专业人员,一头联着村(社区)村民,联线群众约1.2万人次。整合部门资源,在152个村(社区)架起治安AI云广播575个点位,将全区治安形势、突发事件、政策法规等内容通过声音媒介实行定点与流动相结合方式向群众传播。投入6000余万元建造占地2700平方米区综治中心,现代化科技化防控水平大步提升。

南昌市青山湖区委政法委

近年来,青山湖区委政法委聚焦扫黑除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平安建设新方法新路径。持续推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亿余元,协调成立600人的机动巡逻大队,新建“爱心车棚”129个、智慧平安小区169个、智慧平安街区2个,公众安全感由2016年的95.13%上升到2021年上半年的98.86%。打造了道交法庭、多元解纷e中心、南钢街道综治中心、蓝色心房等一批在全市叫得响、全省有影响的平安建设工作品牌。青山湖区连续五年获评南昌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吉安市泰和县平安泰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始终把加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摆在中心位置,屡次获得全国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全国优秀公安局等全国性荣誉,涌现出钟义灿、曾向荣等“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平安建设考评连续多年获得全省全市先进,多次被授予“江西省平安县”,连续4年荣获全市“和谐稳定奖”。2020年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列全省第5位,创历史新高。“一村一警”机制、“前置式”调解、综治平安保险等众多工作在省市领先,法制日报、中国长安网等政法主流媒体先后报道。强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市“打响第一枪”“批下第一捕”“敲响第一锤”,刑警大队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

乐平市洎阳帮帮总团志愿者协会

2017年以来,乐平市洎阳街道创新“四善”工作法,培育发展了新型社会组织“帮帮团”,已拥有成员1827名。四年来他们开展各类志愿活动6.8万多场次、27万多人次,爱心助学贫困生991人次,防溺水巡查8000多人次,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4300多人次,校门护生8400多人次;召开民情访谈会630多场次,为民办好事800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1300余起;创设“人民陪访员”,化解信访积案11件。团队中先后涌现了多名“江西好人”、“最美退役军人”、省市道德模范、赣鄱先锋,2020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被形象地称为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放大器”、推动社区工作的“助力器”、疏解社会矛盾的“减压器”和为居民办实事的“取暖器”,有力推进了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山东省

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三支队

近年来,支队全面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和新冠疫情防控等重大活动任务的安保维稳工作,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聚集性事件;始终保持对涉黄涉赌案事件严打高压态势,2017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办涉黄涉赌案件68459起,其中,立案侦办刑事案件12673起;积极参与根治农民工欠薪行动等关系民生的重点工作,共追回欠薪13.5亿元,为“平安山东”“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2018年、2020年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一次,2019年、2021年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

近年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按照“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打造“肩并肩、代办式”诉讼服务模式,重构“调解优先、速裁支撑、精审兜底”新型办案模式,构建源头治理生态。在全省率先设立“淄博市诉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连通金融、商会、工会等行业治理力量。截至2021年10月底,淄博两级法院收案总量同比下降7.64%,案件降幅位居全省第一,诉源治理和诉讼减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全市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菏泽市巨野县委政法委

巨野县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平安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全力打造“平安巨野”升级版。2017年以来,县委政法委依法妥善处置17起涉众型利益群体事(案)件,组织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掉涉黑组织3个,省内外26家单位来巨野学习扫黑除恶案件办理工作经验。深入推进“平安诚信家庭”创建工程,社会治理德治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打造“线下护航中心+线上服务平台”护企安商“巨野模式”,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先后荣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全省安保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德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德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2017年以来,批捕、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342件405人,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建立“提前介入、规范退查、均衡结案”三位一体办案模式,经验做法获最高检、省检察院领导充分肯定;建立打击黑恶势力制度机制20余项,指导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案件116件,为推动平安德州和法治德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德州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效突出单位等荣誉,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青岛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二大队

青岛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二大队认真落实平安建设总体部署,对重大刑事犯罪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听党指挥、勇挑重担,配合侦办3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助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牢记使命、矢志攻坚,2017年以来破获命案32起,打击网络涉枪及“盗抢骗”犯罪战果突出,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顽强拼搏、创新突破,破获山东省首例有组织诈骗医保基金窝案和诈骗生育保险津贴案,全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续10年持续提升。大队曾荣立集体三等功7次,获得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河南省

开封市委政法委

开封市委政法委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平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二是平安建设工作连续三年(2018—2020)被评为全省优秀省辖市。三是信访维稳工作被评为2020年度成绩突出单位。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探索建立“三书一函”、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等经验在全省推广。

安阳市滑县县委政法委

滑县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推动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守安全底线,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完成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15起,成功化解25起重大群体性事件;侦办涉黑案件3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1起。二是建成县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建成“9+16项”综治信息化系统,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达标率100%,探索推行“十户微治理”模式,建立29818个“微网格”。三是乡村两级巡逻实现专群巡逻无缝对接常态化。四是建成多元化社会矛盾调处中心,2020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指数调查位居第一名。

濮阳市公安局

濮阳市公安局是实绩突出的战斗集体,命案侦破率100%,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连续5年全省领先。积极推进治安防控智能化建设,“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村居单位达85%,连续5年无重大危化品安全事故,4年无较大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表现突出集体、全省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信阳市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

近年来,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探索总结出有效解决“留守老人照料难、留守儿童照顾难、留守妇女就业难”问题的戴畈模式,建立“三留守服务中心”,组织敬老爱幼文艺汇演等活动,建立平安慈善超市,相关做法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深度报道。突出社会组织作用,成立全省第一家村级老年协会,成立并引入多家社会组织,有效充实政府职能。建成了以综治智能化信息系统为平台,以网格员、志愿者为骨干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连续多年被评为无访村,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称号。

湖北省

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

健全完善平安建设体制,推动市、县、乡镇(街道)全部成立领导小组。抓好疫情防控平安稳定各项工作,共服务91916名在鄂人员安全有序抵京。联合卫健等部门成立“阳光心理基金”,为1.8万余人次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心理援助。推动依法打击涉疫涉灾违法犯罪,确保大疫之后无大乱。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紧盯涉“黄、毒、赌、枪、诈”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全省未发生重特大消防、交通、食药环案事件,寄递物流实名率位列全国前列,为武汉军运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平安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

牢固树立情报主导警务理念,探索建立“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积极搭建可视化指挥情报平台,强化情报预警、调度指挥,做实“研交办督结”工作闭环,圆满完成多场重大安保维稳任务,积极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化解疫后综合症工作,成功指挥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获评第三届“湖北改革奖”,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60余人次立功受奖,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被公安部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武汉市汉阳区委政法委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主动抢答时代考题,深入实施“5443”行动计划,建立小区红色驿站363个,做大做强“区级大联盟—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三方联动机制;在全市创新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汉阳品牌,率先建立集调解、诉裁、复议于一体的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实现“警情下降、矛盾调处成功率上升”的良好态势;兜底托管全区186个原来由社区代管或居民自治后弃管的老旧小区,同步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小区”建设;持续优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公共法律服务、应急管理“四位一体”综合治理模式,不断探索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连续15年被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

随州市曾都区西城街道党工委

创新建立“大联动”、“大融合”、“大调处”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创新建立8支联防队伍,利用“雪亮工程”1323个视频探头将辖区内207个单位、65家重点企业监控范围全覆盖,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立体巡逻;推进平安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扁平化、一体化和高效化。创新开展三治、三防、三打、三化“四个三”工程,持续推进红色、平安、环境、文明、服务、民主“六大治理”;大力推进法律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进家门“六进”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逢四说事”,建成11个“逢四说事室”、217个“家常点”,“逢四说事”工作经验被全市推广、全省推介,街道党工委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

鄂州市鄂城区长港镇峒山村

峒山村以“平安峒山”建设为抓手打造平安、和谐、幸福、美丽新峒山,广泛开展“平安村”“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一是规范乡村综治中心建设,村内建有全市一流的村级综治中心,高清摄像头覆盖村内所有路口及重要场所。二是推进村风文明建设,成立村级乡风文明理事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三是干群结合开展平安建设,全面落实“一村一辅警一律师”,“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全域开展义务巡逻,村内连续8年来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和重大群体性案事件,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湖南省

永州市道县公安局陈树湘派出所

陈树湘派出所位于湘桂交界,注重建设忠诚队伍,打造红色品牌,守护一方平安。2017年以来,该所侦破刑事案件147起,查处治安案件315起,连续五年在市、县排名前列。创新“乡村快警”警务模式,开设“宝珍调解室”,所辖行政村设立“辅警工作站”和“快反135”群防平台,及时就地调处化解矛盾纠纷,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件事故发生,加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辖区内连续五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人民群众对该所警务满意度达98.7%。

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办事处

大码头街道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通过“红管家”管“红网格”,开展“五事议事法”,建立“警网融合”“一社区一法律顾问”“陈阿姨调解工作室”,推广“时光银行”志愿服务平台,建立居民群众道德档案,实施雪亮工程“六进六护”,不断深化基层平安建设,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社区居民公约获评省、市最美村规民约、“2346”工作法获评省优秀社区工作法,街道先后获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民主法治示范街道”等荣誉称号,2010年以来连续10年被评为平安街道。

涟源市渡头塘镇人民政府

渡头塘镇坚持加强党建引领,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治安防控,推进“雪亮乡村”建设,狠抓公共安全、禁赌禁毒、打击犯罪、信访维稳等工作,是基层平安创建的示范典型。夯实基层群众自治,全面推行“屋场会群众工作法”,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群策群力推进基层平安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近几年召开“屋场会”“协商会”3000余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解决群众问题2000多个,实现干群关系好、工作效果好、社会风气好的良好局面,该镇连续三年获评信访工作“三无”乡镇。

张家界市林业局

张家界是知名旅游胜地,自然遗产、风景名胜、森林公园、林地等自然保护资源多,景区安全风险点源多、社情较复杂。市林业局紧密结合职能职责,统筹发展和安全,成立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平安景区建设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健全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基层群防群治机制,维护林区、景区安全。积极推动该市出台自然遗产保护、自然保护区管理等平安建设领域立法,持续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加强林区、景区智能安防建设,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积极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为张家界平安景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

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巡警特警处处突指导科

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健全一个工作联络体系、建立一本台账、组织一次业务培训、形成一套绩效评析机制”四个一建设活动,在全省治安系统建立“日监测、月分析、季报告、年评测”工作制度,组织摸排稳控化解不稳定因素,为广东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作出积极贡献。

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情报指挥处

融合情报与指挥两项核心警务职能,通过精准的情报、扁平化的指挥牵引深圳公安各项业务高效有序开展,其工作职责包括110接处警、信息收集报送、代局指挥调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报分析研判、情报能力管理等,是调度全市警务活动的“中枢大脑”。通过深入推进一体化实战化运作,推动公安工作整体效能不断提升,助推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加速好转。2020年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22%,2021年在2020年因疫情原因警情总量相对较低的基础上,同比仍然大幅下降24.5%,警情总量再创历史新低,其中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八类严重暴力警情、“两抢”警情、涉恶警情同比分别大幅下降32.6%、46.6%和34%。今年,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强化失联人员查找职能,至今累计找回失联人员2万余人,找回率达99.5%。

佛山市南海区信访局

佛山市南海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服务暖心便民、化解多元高效”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搭建“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体化解决”矛盾多元化解平台,建立群众诉求15分钟服务圈,部门20分钟响应机制,实现“群众点菜、部门送餐”即接即办,形成矛盾调处“村居首阵地、镇街主战场、区级终点站、分级分层协同”工作模式。中心建成运行以来,群众就近在本地区反映问题占比达到90%,问题受理和办理时间对比规定时间分别压缩三分之二,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基本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和诉求“即接即办”。该项工作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央视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为全国“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提供可供借鉴的样板。

肇庆市德庆县委政法委

建好综治网格阵地,大力推进“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等综治信息化建设,打造“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平台”全省示范点。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建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衔接机制,近三年全县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2%。聚焦维稳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社会矛盾专项治理等八个专项行动,坚持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维稳突出问题,2019、2020年先后获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先进县和优秀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基层矛盾纠纷调处“一门受理、一网统揽、受理最多跑一次”新模式,推动日常工作和服务群众深度融合。以项目创新推动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开展创建“双零”村(社区)、“和谐社区”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有力打造本土特色社会服务品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新时代刑事审判理念,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严打整治”“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审结案件 1570件,依法妥善审理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多起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案件,指导中、基层法院审理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案件13件、重大涉黑案件185件,判处生效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性判刑32.7亿元,提出司法建议578份,全部录入全国扫黑办智能化平台,排全区政法机关第一。

贵港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支队

贵港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支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部署要求,强力推进线索核查、深度研判、专案打击、综合治理“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先后核查办结各级交办线索344条,成功侦办部督案件1起、厅督案件3起,组织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7个、涉恶犯罪集团12个、涉恶犯罪团伙5个,查扣冻结涉案资产26.58亿元,打击非法采沙、采矿等自然资源类犯罪战果排全区第一。贵港市2018年、2020年扫黑成效调查排名全区第一、群众安全感连续3年位居全区前列。

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安阳派出所

秉承“艰苦奋斗、竭诚为民”的“草帽精神”,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警务站,创建18个面向群众的微信群,实现全覆盖服务。2017年以来,安排8名经验丰富的民警常驻8个警务室,解决群众“办证难”等问题,把“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落到最前沿,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85起,化解矛盾纠纷276起,成功率达98.6%,群众称之为“八叔工作室”。组建红湾服务队、禁赌禁毒协会、小区义务巡防队、社区山歌宣传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发动1.8万人签订《禁赌禁毒公约》,制止聚众赌博吸毒苗头286次,开展禁赌禁毒防电诈宣传170余次,2021年辖区诈骗案件下降幅度达22.9%。2017年以来辖区连续实现街面“两抢”及“民转刑”案件零发生,群众安全感在98.2%以上,群众对民警的满意率100%。

海南省

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

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积极组织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开展线索研判核查,直接牵头侦办多起重大涉黑专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21年11月17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线索3147条,其中需要核查反馈的督办、转办线索2320条,已核查反馈2030条;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33个(涉黑组织5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1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99名,缴获各类枪支100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人民币122亿元;共推送公安办案提示函337份。打掉的涉黑组织数、破获涉黑涉恶案件数、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数等多项战果按人口占比在全国名列前茅。2018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综合指数93.6%,2019年为95.67%,2020年为97.33%创历史新高。

文昌市龙楼镇航天社区

航天社区党支部推出“四同步”和“六联”机制,完成多次火箭发射服务保障任务。制定“一人员一党员”帮扶机制,组建支部禁毒宣讲团,发放禁毒宣传资料5600余份,走访吸毒人员5300人次,解决涉毒人员就业63人次,现有吸毒人员占比从2016年的14.7‰降到现在的3.1‰。社区支部成立合作社,社区居民人均年分红900元,成功引进企业2家,创造50余个就业岗位。成立就业服务中心,提供就业岗位信息900多个,发动502人次参加创业、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50人次。

陵水黎族自治县社会管理信息化服务中心

陵水黎族自治县社会管理信息化服务中心统筹推进“四位一体”机制建设,协调推进全县各级综治中心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2020年完善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录入民情日志71万余篇,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万多起;协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获得司法部肯定。推行“12345+网格化”管理模式,荣获全国“先锋奖”“金数奖”和“金铃奖”。

重庆市

合川区委政法委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平安中国建设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合川建设,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考核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平安建设三项指标连续四年保持全市前列。先后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效突出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表彰荣誉24项。

奉节县平安乡人民政府

在全力攻克深度贫困之际,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多项工作获县委、县政府肯定和推介。成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政领导履职细则,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召开社会稳定形势研判会,研判风险态势,制定针对性措施,有效防范风险。联动社会力量,积极开展社会治安排查整治,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完善基层网格服务管理,持续发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疫情排查防控等工作。全乡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居民幸福感明显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县前列。

渝北区统景镇平安建设办公室

创新开设“民情茶室”,将民情接访、巡逻防控、纠纷调解等融于一体,群众上访明显减少,“民情茶室”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将防控指挥、应急处突等一网汇聚,形成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平安建设机制不断完善,群众安全感指数逐年上升,重庆新闻联播、中国应急管理报相继进行了专题报道。

荣昌区公安局万灵派出所

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助发展”主题主线,贴心服务旅游、创新小院调解、构建立体巡防,护航平安万灵,擦亮基层派出所为民本色。近五年来,服务游客500余万人次,接受各类报警2000余起,调处各类涉旅纠纷500余起,解决群众求助1000余人次。安全感、满意率、执法公信力考核连续五年屡创新高,在全区公安系统排名前列。深化“枫桥经验”实践,“新风小院”经验在全国党建引领乡村善治研讨会上推广,为平安中国建设作出贡献,荣获“集体嘉奖”3次、“个人嘉奖”7次。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司法局汉葭司法所

构建由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小组长、网格员、专业律师组成地“五帮一”矛盾纠纷调解机制,2019年以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350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85件,成功率达100%;将严格管理与真情服务结合,用心用情管理辖区70名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309人,开展心理疏导41人,走访帮扶702人次,帮助3名未成年顺利入学,212人成功就业,为61人落实了临时救助,24人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人次,初审法律援助案件450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20万元。

四川省

宜宾市委政法委

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先后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贵阳片会、全省市域社会治理推进会等8个省级以上会议作经验交流。率先倡议并高规格筹办川渝政法联席会议暨长江上游成渝地区生态保护法治联盟成立大会,建立联席会议等机制的做法在全国推广。统筹推进办理的饶拾元等人涉黑案获公安部表扬,被中央督导组点评为“教科书式侦查典范”。宜宾市平安建设考核连续4年在全省名列前茅。

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和调解仲裁处

搭建融合人民调解、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律援助和司法确认的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信息管理系统,形成劳动纠纷“闭环式”处理机制。2017年—2020年,全市累计处理劳动关系领域调解仲裁案件14.26万件,结案率达96%,经验在全国进行交流,被省委改革办选入2021年度四川改革典型案例。在全国率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2123”标准体系,细化216个公共服务项目,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1319”标准化模式,开展1个国家级、3个省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建设,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活动120余场次,覆盖8万余家企业、职工100万余人次,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96%以上,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7%。

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

2017年先行先试“离婚冷静期”制度,发出全省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被中央电视台、《中国妇女报》等50余家国家级媒体专题报道,全力挽救冲动型离婚,成功率近80%。2020年,“离婚冷静期”制度被《民法典》吸收,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再次进行专题采访报道,“离婚冷静期”制度历经4年实践再获认可。搭建“线上+线下”纠纷化解体系,成功将3000余件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精心打造“与法同行”普法活动法治宣传品牌,向全县69个乡镇发出《司法需求调查问卷》18000余份,以“订单+定做”的方式实现法治宣传的精准化、专业化、多元化。该品牌活动自2018年推出以来,共计开展法治宣传300余期,发放诉讼指南等法律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众达15万人次。

内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交通派出所

近年来,探索建立1名民警、2名辅警、若干网格员以及“甜城义警”的“1+2+N+X”社区警务服务新模式,融合各方面力量,全力开展辖区治安防控、法治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形成了具有鲜明本地特色的防控体系。建立“警企联调义警工作站”11个,主动跟进辖区企业厂区的发展状况,定期发布社会治安动态和预警防范提示,有效解决了企业厂区的劳资争议、工伤赔偿、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等矛盾。建立了24小时“门不关、灯不灭、人不空”全日制警务机制,办理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78件,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人员354人,辖区发案连续三年下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89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9.7%。群众满意度指数达到96.4%,2020年,被命名为四川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贵州省

赤水市委政法委

近年来,赤水市委政法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决策部署,以建强一套组织体系,提升政治“引领力”;建立一套指挥体系,提升基层“治理力”;依托一套操作体系,提升为民“服务力”;完善一套保障体系,提升工作“推动力”四个一提升四力,有力推动平安赤水、法治赤水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荣膺2016—2018年度平安贵州建设先进县、全国法治先进县和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群众安全感测评连续4年保持贵州省前列,群众安全感连续2年实现100%,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连续4年居遵义市前列。

铜仁市松桃县太平营司法所

近年来,太平营司法所以市域社会治理为契机,以维护社会稳定为主线,以人民调解助推诉源治理,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平安街道建设取得新成效。创新汉苗“双语”普法新模式,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建立“1+3+N”非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两借一无”人民调解工作方法,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解决群众诉累问题;推行来电办、掌上办、不见面办工作机制,开展“网上网下线上线下”远程公共法律服务,成功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开展法治讲座265场次,编写“双语”法律宣传手册20余套,提供法律建议77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4.9万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件。

黔东南州信访局

近年来,黔东南州信访局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推动信访问题“事心双解”;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三级二次”接访,努力将信访部门打造成疏导群众情绪、沟通群众感情、化解群众怨气、解决群众困难的“人民群众之家”;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网上阳光信访。2017年以来,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依托各级综治中心,推进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向基层延伸,形成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良好格局。自2017年国家信访局开展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创建以来,全州共成功创建“三无”县11个,创建率居全省首位。

毕节市纳雍县公安局龙场派出所

近年来,龙场派出所灵活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将辖区24个村有效划分为164个网格进行有效管理,形成部门联动、群众联防、村民互助、邻里守望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 “枫桥经验”,将30余件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一系列重大项目在辖区内开工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同时,创优服务,在户籍大厅设置照相馆,免费提供照相服务,为群众节约照相费用6万余元,用心打造警爱民、民拥警的和谐警民情。

黔西南州兴义市人民法院

近年来,兴义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平安兴义建设工作大局,深入实践“公正与效率”的主题和“司法为民”的宗旨,公正、及时审理各类案件。近五年共受理刑事案件4949件,审结4728件;受理民商事案件61991件,审结55970件,结案标的额92.1亿元;受理执行案件37007件,执结32998件,执结标的额47.16亿元。积极探索新型办案“四化”工作模式,即“执行模式标准化、执行管理精细化、执行事务集约化、执行惩戒常态化”。2019年,刑事审判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庭先进集体,执行局被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嘉奖;2020年,被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长期、超审限未结案件清理专项工作先进单位;五年来荣获省部级以上集体表彰7次、个人表彰28次。

云南省

省公安厅禁毒大数据中心

立足云南区位、公安定位、禁毒站位,打造全国领先的禁毒大数据智能化运用体系,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禁毒大数据中心,支撑服务31个省(区、市)禁毒工作,云南禁毒缴毒总量从2017年占全国27%上升到2020年占全国54.21%。困扰边境的人体藏毒案件数、抓获数分别下降87%、89%。建立打击物流寄递贩毒智能新机制,案件数、缴毒数分别上升3.7倍、4.6倍。通过大数据深层挖掘,查处吸贩毒团伙3068个,摧毁吸贩毒网络731个,破获毒品案件9604起,缴获毒品20.76吨,查获吸毒人员76106人。

腾冲市委政法委

腾冲市委政法委针对边境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边疆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要求,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点、线、面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基本建成,实现偷渡、走私基本杜绝,守住了本土新冠病例零发生的底线,切实筑牢祖国西南边境安全屏障。积极探索边疆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推广运用的“1+1+N”农村末梢治理模式被人民日报刊发,新增吸毒人员连续6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3年排名全省前十,2020年入选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近3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委政法委

勐腊县委政法委围绕平安勐腊建设,统领政法单位同向发力,政法工作成效凸显、颇具亮点。2020年被评为省级先进平安县,全省强边固防工作考核位列“优秀”等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排名西双版纳州第一。

德宏州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德宏州扫黑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主力军的政治责任,推动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全州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3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47件,全州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47件595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4件1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认定“保护伞”65人,移送司法机关33人。

西藏自治区

那曲市聂荣县聂荣镇人民政府

认真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动态部署有关工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3项,出台工作制度34项。整合防控资源,形成警防网和人防网紧密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坚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

全面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不断完善监测、预警、处置机制,依法打击网络犯罪,成功处置一批重大舆情事件,有效维护了网络安全。开展网络安全宣传117次、讲座264次,受众9.2万余人次。“净网”行动以来办结案件1464起,掌握毒品犯罪人员300余人,向禁毒部门提供线索77条;核查网络诈骗案件40余起。

拉萨市委统战部

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重要抓手,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对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活动。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各族干部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显著提升。加强党外代表、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筹建拉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打造实践创新示范基地。

陕西省

宝鸡市委政法委

宝鸡市委政法委积极当好平安建设的指挥员、战斗员、调度员。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建设活动为抓手,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探索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36”“八帮八解”模式及基层治理“四单一图”机制等经验做法,风险防控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平安质感不断增强。宝鸡市“雪亮工程”建设“智慧城市云模式”荣获国家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平安建设满意度稳居陕西省前列,连续9年被评为陕西综治工作优秀市,被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表彰为“平安市”。市委政法委机关目标责任考核连续14年被宝鸡市委评为优秀等次,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

加强公益诉讼,办理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等案件407件,推动建立食品安全从业禁止“黑名单”制度,食品领域从业禁止行政公诉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坚持检校共建,推进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强化法治宣传,讲好平安故事,《老九》等四部微电影微视频在平安中国“三微”评选中获奖。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2020年达98.18%。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

咸阳市武功县委政法委

坚持“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让平安和谐普惠万家”的工作理念,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武功县连续4年荣获全省“平安县”,被授予陕西省首批“平安铜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成功破获蔡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8.27”特大网络非法经营假烟案等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案件。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五链共治、法在基层”诉源治理在全国推广,试点建设“七室一院”,推进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打造平安稳定一站式、多元化综合平台。持续优化便民服务,建立“每户两元、政府掏钱、平安一年”的社会治安保险赔付体系,实现“治安小保险托起大平安”。建立县级领导平安夜查制度,组织开展“向人民汇报”活动,平安建设宣传彩铃全覆盖,平安建设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商洛市镇安县综治中心

镇安县综治中心围绕“治理方式扁平化、联系群众零距离、激活社会微细胞、智慧赋能高效率”主线,在全省创新建立“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机制,整合行业部门资源,建成大数据系统平台,形成县镇村三级指挥、五级运行体系,把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部位、每个家庭、每个人头,让“微治理”释放“大能量”。矛盾纠纷“以奖代补”“五治融合、六长管理”等机制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持续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镇安“永乐微警”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镇安县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等称号。

甘肃省

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平安建设工作要求,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目标,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发挥人民群众参与作用,深化拓展基层协商民主成果,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成功承办全省基层协商民主现场会和农村社区治理现场会,工作经验在全省广泛推广。建成村级法官联系点、检察室、警务室,充分发挥镇、村调解组织作用,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依法调处化解94件,调处率为100%;受理信访案件38件,“一线两箱”154件,办结率分别达到97%和100%,做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称号。

天水市秦州区东关街道办事处

以“抓重点、破难点、夯基础、求创新”为思路,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积极推行以社区组织为引领,一个社区一名民警、一名综治员、一名安监员,组织辖区巡防员、楼院长、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共同参与的“1+3+X”社区社会治理新模式,做到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有力提高社区社会治理能力。坚持法治、德治和自治相结合,灵活运用“一社三会矛盾纠纷调处法”和“八法矛盾纠纷调解法”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坚持落实特殊人群“七心七情帮教法”,消除安全风险隐患。2019年11月东关派出所获得全国首批百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甘南州合作市平安合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平安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连续两年实现“零命案”,全市抢劫、故意伤害等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年均降至6.6起。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12个;命名表彰平安单位、行业、系统、乡街、村社等182个。着力搭建乡镇、村、组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设立人民调解组织机构321个,聘任人民调解员1131名。先后完成市级公共视频监控系统、维稳应急指挥中心、三维数字服务管理中心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信息化系统建设,在线率保持在99.23%以上。创新推进“14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充分发挥联护长“六大员职责”,切实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形成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青海省

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

近年来,在省委政法委领导正确领导下,全处干部一直默默战斗在政法综治维稳工作最前沿,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承担省委平安办、市域社会治理专项办、省铁路护路办、“雪亮工程”建设联席办公、成品油专项整治办等主要工作职责,推动成立省委平安青海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平安青海建设若干措施》《平安青海建设领导小组专项组成方案》《青海省市域社会治理试点方案》等制度性文件,搭建起平安青海建设工作总体框架,平安青海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就,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8年保持上升,2020年达到90.98%。

海西州都兰县委政法委

近年来,都兰县委政法委积极与果洛、玉树、海南等毗邻涉藏州县落实平安边界措施,依法有效化解多起风险隐患,实现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社会治理重中之重,在全州率先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一站式”服务中心,并针对采摘枸杞流动人口较多的情况,在全州率先打造“四室两厅”的“候鸟式”流动人口社会治理模式,实现“进一扇门,解万般事”,为群众提供了“一揽子”社会治理服务。

西宁市公安局

西宁市公安局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成街面警务室、大数据应用中心、“智慧安防小区”等重点项目,获得4项国家专利。提出“大特警”改革思路,建成三级处突梯队,常备维稳力量达1287人。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邻里牵手”、农村地区大联防等成功样板,党建联盟、社会治安分级评价机制改革被媒体广泛报道。成功创建全国、全省首批“枫桥式派出所”,在全省率先启动“枫桥式交警队”创建和社区民警进社区班子工作。深入推进“6.27”、“8.31”禁毒工程,全覆盖建成44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破获全省首起全链条毒品案件,全市新增吸毒人员较5年前下降88.6%,社会治安形势根本性好转。

宁夏回族自治区

中卫市中宁县白马乡

坚持党建引领“一面旗”,推动“五治融合”,不断提升共治执行力、司法公信力、文化感召力、治理内动力、科技服务力,以基层党建网格化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创新平安建设积分管理。建立平安建设积分“一户一档”,定期统计公开积分,开设线下积分兑换“超市”,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积极性,通过“小积分”撬动“大治理”。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目标考核”三项制度,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村级组织、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良性工作机制,实现全乡全年无命案,矛盾纠纷全化解、零上交。

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

警网融合,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100%兼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副职,建立“1+3+N”专群联动机制,完善“4+5”网格治理模式,联动社区综治、信访司法、志愿团队等打造“治理共同体”。科技加成,擦亮平安建设金名片。搭建视频监控3000余路,织密科技、信息、情报“三张网”。所辖118个小区72个“零发案”、73个“零电诈”、90个“零传销”,连续五年未发生两抢案件。率先在全市建立“一室两队”勤务模式,建立警情日回访、案件周评查机制,群众满意度99.2%。统筹组建“凤城义警”队伍25支546人,推出矛盾纠纷“分级分色”管理机制,矛盾纠纷化解率100%。依托社区“微警务”和“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窗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狠抓执法办案主业,审结宁夏涉疫刑事第一案,宁夏首例行政环境公益诉讼案,破解执行工作难题,执行到位金额14.82亿元。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充分发挥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区政法英模陈美荣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陈美荣语晴室”,使1100余起矛盾纠纷在源头得到化解。推进市域治理创新,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在62个社区(村居)设立“诉调对接便民工作室”,在星海镇建立“巡回法庭暨审务工作站”,完善“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功能,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吴忠市利通区上桥司法所

创新实施网格化调处机制,将辖区208栋安置楼划分52个网格,实现矛盾不上交。率先实施三官一顾问制度,五年来调处各类纠纷1743件,成功率97.6%。结合各类宣传节点开展“法律八进”;设置“码上学法”展架,依托“阳光上桥”等广泛宣传《民法典》等实现“指尖普法”。将信息平台线上智慧化管理与“周闻其声,月见其人”等线下管理相结合,采取“涤身、净心、促悔”三步法帮扶困难对象。成立一站式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打造法律援助15分钟工作圈,建立“律师问诊”机制,为群众提供精准便捷优质法律服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指导支队

全面强化便民警务站、公安检查站的标准化布建工作,推动“两站”查控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便民警务站作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面巡逻防控新格局。不断深化公共安全视频深度应用建设,加快推进“非接触、无感知、无差别、精准化”安检新模式,有效提升公安检查站查控能力。

和田地委政法委

和田地委政法委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党对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定期听取基层和牵头单位平安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及入户走访宣传平安建设,在全地区持续掀起平安创建高潮,形成干群互动、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和田地区被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命名为平安地州,建成优秀平安县市6个、平安县市8个和一大批平安乡镇(街道)、平安家庭、平安村(社区)、平安校园等平安细胞,平安创建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伊利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

新源县那拉提镇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体制机制,构建起了“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的村居“小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新模式。织密“支部+中心+网格+党员联户+村民”五级联动网,建立了“信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旅游巡回法庭,推行“110”司法服务模式,实现各类信访矛盾诉求在一线化解。将信息采集、矛盾化解、宣传教育、旅游服务等纳入网格化服务积分制管理,实行“红黑榜”积分制度,提升农牧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水平。坚持群防群治,充分利用“小网格”源头发现,采集交办、结果反馈功能,构建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控一体的“大防控”格局。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开展诉源治理,取得明显效果。“人民调解室”五年来累计调处矛盾纠纷15622件。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年收案3000余件,年调解率平均达95%。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方式化解纠纷4020件,调解成功率达91.73%。

哈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

哈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积极推动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护校安园”“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三电”安保专项行动,连续10年实现“零发案”。以自治区级枫桥派出所为样板,建设完成327个封闭式智慧安防小区,将36个派出所180个警务室的2186名警力融入761个综治网格,常态化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风险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各类问题661件,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区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政法委

近年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政法委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前提,推动师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扎实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打造“党建+网格化+智能化”基层治理模式,开展网格化巡逻防控2.7万余次,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风险隐患11.2万起,确保了师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2019年—2020年,先后荣获兵团维稳综治及平安建设考核第二名和第一名;2020年,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第十师北屯市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检察院

聚焦依法打击犯罪,提升全方位监督能力,2017年以来,依法办理案件437件471人,其中涉黑恶案件2件25人。办理支持起诉案件94件,帮助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2019年以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4件,督促、配合行政机关追收国有资产67.3万元、清理建筑垃圾5200吨。坚持品牌铸检,重点以青少年维权、检察文化建设、党建三项工作引领“小院大作为”品牌建设,单位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不断增强。2018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集体一等功”、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

第八师石河子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

近年来,支队坚持依法治理、源头管控、综合施策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主动发现并协助刑侦部门侦办破获部督“4.26电信诈骗案”“张某等人涉嫌组织、容留、介绍卖淫案”等多起重大涉网犯罪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498人。通过远程漏洞检测、现场安全技术检查等方式发现漏洞10385个,下发限期整改书199份,有效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网络安全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该支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获评公安部成绩突出集体2次,受到师市级表彰5次。支队2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名民警获兵团优秀人民警察称号,8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

第六师五家渠市人民路街道北海东街社区

近年来,该社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N”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提质升级。精心打造“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双联户”四级治理体系,以平安建设“五进”等活动为载体,动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社区警务力量、基层网格员、志愿者,组建“专兼群”结合的“宣传小分队”,持续开展为民服务和反诈、禁毒、反迷信教育。优化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今年共接待信访群众71批153人,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化解率90%。2020年该社区被评为兵团疫情防控先进集体,2021年被评为师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十四师昆玉市47团4连

47团4连党支部坚持以党建+网格为引领,以结好“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造性地在连队组织开展民汉职工互助结对活动,2017年以来,累计组织兵地联谊活动300余场,做好人好事1500余件,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好“一条心”,疫情期间,全连迅速转入疫情阻击战中,累计递交参战志愿者申请书300余份,组建生产互助组22支;历时182天,累计帮助居家群众提供上门服务50000余次,提供生产帮扶36000余次。该连队2019年被评为第十四师调解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被评为和田地区墨玉县“反恐维稳”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被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先进基层党组织。(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