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2-

01/12

02:41

襄阳保康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保康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成为湖北省获此殊荣的6个县(市、区)之一,也是襄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这是保康县在迈进“十四五”新征程上斩获的第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沉甸甸的奖牌凝结着保康人民的共同努力。

保康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以来,经济社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全市前列,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平安幸福与民生改善共进,客观指标与群众感受相符,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新篇章。

近年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始终把“保一方平安”作为第一责任,把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作为平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夯实平安保康基层基础,健全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平安稳定。在省、市安全感测评中,该县人民群众安全感位居省、市前列,连续10年被襄阳市委、市政府命名为“优秀平安县”。

压紧责任链条

保康县委、县政府把压实领导责任、压紧责任链条,作为深化平安建设的主要抓手、巩固平安建设成果的重要保障,定期分析研判平安稳定形势,及时解决工作阻力与难题,不断加大对平安建设的投入保障力度。

全县各级各部门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履行平安建设工作职责,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平安建设工作做到主动部署、主动督查、主动协调,切实履职尽责,形成整体合力,真正把平安建设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严格实施《保康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做到层层明责、全面督责、严格追责,确保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真正把第一责任担起来。

筑牢平安防线

01

建强三级综治中心

严格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要求,不断加强县、乡、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县级综治中心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政法信息化中心+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心理咨询+专业巡防维稳处突”的“六位一体”模式实战化运行。

全面规范11个乡镇、276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着力在完善机制、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全面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基层部门资源和力量进驻中心,集矛盾化解、信访接待、法律服务为一体。完善周例会、月分析等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平安建设联创、重点工作联勤、突发事件联处作用,推动基层平安建设。

02

用好基层主力军

11个乡镇全部成立政法办,配备政法委员,专职抓平安建设。选好配强村(社区)治调主任,推行治调主任月例会、跟班学习等制度,压实“五包”责任: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包治安巡逻防控、包平安法治宣传教育、包违法人员帮教、包联片平安创建。

打造标准化、正规化、实战化的村辅警队伍,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充分发挥网格员“纠纷调解员、治安信息员、违法帮教员、法治宣传员、便民服务员”作用,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筑牢“治调主任(辅警)+网格员+调解员+治安中心户”的第一道防线。

03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社会治理补短板强弱项十大重点工程任务分解清单,加大推进落实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科学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己定规矩、守规矩。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格局。

成立村(社区)法律服务站,聘用276名村(社区)法律顾问,组建25支法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专栏等阵地,强化法治熏陶,共建文明家园。

04

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

压紧压实乡镇、村(社区)网格中心职能定位和工作职责,分别在11个乡镇、257个村、19个社区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现了县、乡、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全覆盖。

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民警+治调主任+‘两委’成员+网格员+信息员”工作机制,合理制定了城区社区网格员和小区主任工作职责、城区社区网格员管理办法,明确网格员和小区主任的职责权限,用规范化制度化有力保障网格员在工作中有章可循。

提升防范能力

01

突出重点领域,做好风险预控

坚持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化解制度,深入实施“平安五小工程”,坚持社会矛盾月分析、季研判,提高预测、预警、化解、处置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包保,做到矛盾纠纷发现、交办、化解、督办、回访、评价闭环运行。

紧盯征地拆迁、重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抓住山区矛盾纠纷的特点和规律,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02

突出重点区域,加强治安防控

紧紧围绕源头治理、线索搜集核查、依法打击,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公安专业巡逻队24小时开展网格化巡逻,11支集镇专业巡逻队全天候开展治安巡防,村(社区)组织开展季节性义务巡逻。

县综治中心组织9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月”夜间义务巡逻。

组织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信息员、治安中心户开展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等“平安守护”行动。

深入开展重点部位、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最大限度预防和降低风险隐患。紧盯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的覆盖率和联网率。全县各类视频监控探头达到7100余个。(来源:长安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