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2-

05/24

02:08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湖北警方重拳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网上“女友”骗老汉10万元被抓

犯罪嫌疑人杨某与丁某落网

眼下,全省各地都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坚决铲除养老诈骗犯罪土壤。昨日,湖北省公安厅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专项办民警以案说法,提醒老人要提高防骗意识,大额支出要多与子女商量,子女也应经常向老年人宣传防范诈骗知识。

“女友”骗走老汉10万元

年近六旬的男子本想找个老伴度过余生,没想到在网上结识了一个女骗子,对方谎称离异,以单身的身份出现,使用假名、虚构年龄等骗取男子10万元。

4月6日,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到辖区居民老李(化名)报警,称其“女友”在与自己恋爱的2年内,以谈恋爱结婚为名,骗走了他的大量钱款,至今未归还。

接报后,办案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原来,2020年的2月,老李在某婚恋网站注册了会员,并结识了一个叫“陈某巧”的女子,两人相谈甚欢,很快成为男女朋友关系。

恋爱不久后,“陈某巧”开始以买房交押金为借口向老李借钱,随后又不断以自己看病需要花钱等理由借钱,金额更是不断攀升。

为了满足“女友”请求,老李甚至通过向儿女要钱、透支信用卡等方式来帮助“心上人”。在“谈恋爱”期间,老李也曾提出过到“陈某巧”工作地点玩耍、家中做客等要求,均被“陈某巧”以各种理由拒绝。就这样,两人在两年见面寥寥数次的情况下,老李累计“借出”10万元。直到今年4月,“陈某巧”再也联系不上时,老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民警通过侦查,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原来,老李的网络女友真名叫“陈某玲”,是十堰郧阳区人,早已结婚生子,老公和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她使用姐姐“陈某巧”的身份信息注册了某婚恋网站的会员。在认识老李后,她谎称自己已经离异,并以“谈恋爱”的名义与老李交往,编造各种借款理由诈骗钱财,用于满足个人的日常开销,骗来的钱财早已被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玲”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两人编谎言专骗老年人

“我的钱被骗走了!”前不久,一位老人匆忙走进潜江市公安局老新派出所报警。报案人史某今年已80岁,他告诉民警,自己的1万元养老金被人以“投资”为名骗走。

接警后,派出所迅速立案。办案民警将初步掌握的信息与辖区内2020年来发生的诈骗案件进行细致比对后,发现另有两起案件中的嫌疑人年龄特征、犯罪手段等信息与该案吻合,民警判断三起案件为相同嫌疑人流窜作案。

在潜江市局刑侦支队指导下,办案民警按照“顺藤摸瓜、顺瓜摸藤”思路,排查出潜江市域内发生的类似诈骗案件共达14起。通过对相关案件逐个梳理,民警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丁某,并于5月16日在潜江城区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经审讯,杨某、丁某如实交待了两人合伙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

经查,杨某与丁某因牌局结识,相互熟络后两人竟相约一起“搞快钱”。杨某今年68岁,丁某58岁,两人自觉对老年人的生活习惯、需求及心理状态比较了解,且相较于年轻人,他们的防备心更弱,于是便选定老年人作为“猎物”。随后,两人开始流窜于潜江市内各乡镇,利用老年群众健康忧虑及情感缺口,编造“预定养老服务、保本高息、治病消灾”等谎言,多次对老年群众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近十万元。

目前,杨某、丁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