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2-

12/06

07:02

组团忽悠老人买“纪念照”,这5人全部获刑

“谢谢你们,没想到这些养老钱还能要回来,真是太好了!”拿到退赔款的受骗老人宋大爷感慨地说。

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在“雷火2022”行动中,通过专案侦查、摸排蹲守,抓获一个专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团伙。近日,这起养老诈骗案正式宣判,5名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1年4个月不等的刑期,除了退赔受害人钱财外,还并处罚金。

多人组团忽悠老人买下“纪念照” 

今年3月,东岳警方接到市民宋大爷报警,称在广东路附近,被人忽悠花3000元买了一张旧藏品,等反应过来时,卖照片的人已经不见了。

宋大爷向警方展示了所谓的藏品,是一张卷成圆筒状的蜡黄色老照片,打开后长约2.6米。

据宋大爷回忆,他在早上9点多买菜回来时,看到路边有几个人围着一个50多岁的妇女,便好奇凑上去。这名妇女面前摆着一张泛黄的老照片,自称是当兵的爷爷留下的,因家人生病急需用钱,所以拿来出售,还附赠一枚刻有“平津战役”的纪念章。这时围观人员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有一名退伍军人表示看中这幅画,想要买来收藏,女子称最低卖3000元,还有一名自称是博物馆员工的男子仔细端详之后,如获至宝地表示要买下这幅画,并要卖画的妇女跟他回家取钱,女子不愿意,两人争执几句后只好作罢。

“照片拍摄时间是1964年,落款还盖着钢印,勋章的样子也很有年代感,不像是假的,应该有收藏价值。”这名“博物馆员工”煞有介事地向宋大爷介绍此照片的收藏价值,还称“转手就能卖几万元”。

宋大爷在他的怂恿之下动了心,于是扫码支付3000元买下了这张老照片。等回家后,经家人提醒,宋大爷才意识到所谓的卖照片是个骗局,于是赶紧报警求助。

3000元买的“纪念照”只值40元

东岳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通过“情指行”一体化作战平台,串并出城区多起类似的诈骗警情,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犯罪案件,主要是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夸大廉价照片、勋章的价值和市场潜力,利用老年人认知上的信息差和逐利心理,使他们产生错误的认识,从而达到诈骗老年人钱财的目的。

专班民警经过信息比对,发现已连续有多名老人被骗,作案道具、诈骗手法、使用话术高度相似,显然是同一伙人所为。警方调取了这几起案件的监控视频,进行多方位侦查,终于锁定了以冷某为核心的5人诈骗团伙。

经过追踪调查,办案民警发现他们已流窜至襄阳市樊城区。在襄阳警方的协助下,专班民警将冷某、刘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照片是我2021年在地摊上买的,40元一张,勋章是在网上买的,成本七八元钱。”讯问时,主犯冷某如实供述了他们的诈骗模式:一个人当司机将人送到老年人较为集中的区域,然后其中一人乔装成急需用钱的妇女形象,摆摊售卖虚假纪念照片及附赠勋章,其余人员围观当托,专挑老年人“设局”,一旦有人上钩就利用提前准备好的话术,骗取被害人信任,骗得钱财后立即离开现场,平分赃款。

办案过程中,民警发现,这些被骗的受害者几乎全都是老年人,购买照片的钱都是他们的养老钱。

为帮助被骗老人挽回经济损失,办案人员向5名嫌疑人及其家属开展释法说理工作,敦促他们积极退赃争取宽大处理,5名嫌疑人也表示愿意退赔诈骗款,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警方提醒:成年子女应主动给家中老年人的手机上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通预警。平时多关心老人的思想动态,提醒老年人警惕 “保健品治病”“以旧换新”“扫码送礼物”等欺骗手段,如遇可疑情况,应立即报警,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来源:十堰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