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2-

12/07

06:39

湖北公安机关干部“包基层”,全省1504个派出所包联全覆盖

连日来,1500多名一专多能的各级公安领导干部又准时来到包联派出所。

今年以来,湖北公安坚持强基导向,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创建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包联派出所“235”工作机制,对全省1504个派出所实行包联全覆盖,推进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不断夯实湖北公安工作根基,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湖北提供了坚实支撑。

变“下基层”为“包基层”

11月9日一大早,湖北省公安厅包联干部龚大志来到孝昌县公安局季店派出所。跟在厅机关上班一样轻车熟路,他用自己的账号登录新警综平台,有条不紊地查阅派出所接处警、受立案情况,并对平台的信息录入应用、执法闭环建设和执法办案场所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像龚大志这样将派出所作为“第二岗位”,一人包一所的机关干部,湖北省公安厅有300名,各市县公安机关有1200多名。

针对过去下沉基层来去匆匆、走过场的情况,湖北省公安厅创建“235”工作机制,按照省公安厅20%、市州公安局30%、县(市、区)公安(分)局50%的比例,全覆盖包联1504个派出所,让机关与基层上下一体、同向发力。

钟祥市公安局包联干部宋学军到爆破公司检查危爆物品储存、管理、运输情况。湖北警方供图

刚性制度推动干部走出机关大门,战斗在警务实战最前沿。湖北省公安厅明确:厅机关包联干部至少每月,市州公安机关包联干部至少每半个月,县级公安机关包联干部至少每周必须深入派出所,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开展工作。

“不管哪一级干部,包联都是一竿子插到底,避免层层衰减、情况失真;不搞多头督导、重复督导,减轻基层负担。”湖北省公安厅“235”机制办负责人张徽徽说。

一有时间,湖北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便奔赴基层公安信访窗口、接处警窗口、社区(村)民(辅)警工作点,检查执法办案、“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工作、信访案件化解、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锚定“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目标,督导、调研、帮扶、宣讲,统筹包联推进各项中心工作,努力兜住全省不出事、少出事的底线。

变“查找问题”为“解决问题”

电线老化,消防等级低,火灾隐患严重……第一次来到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权派出所辖区,湖北省公安厅包联干部申永川直呼“没想到”。

省公安厅包联干部申永川解决了派出所辖区久拖未决的火灾隐患威胁。湖北警方供图

老申与街道办、派出所研究后,制定一套针对性极强的措施“组合拳”:成立业余消防队,配备微型消防车,楼栋每隔30米配备一个灭火器,每周开展业务训练和消防演习,解决了派出所辖区久拖未决的火灾隐患威胁。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推着问题改。结合湖北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湖北省公安厅各厅直部门全面收集重大问题线索,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包联任务书。全体包联干部人手一册,“按图索骥”、挂图作战。

“‘三张清单’就是下沉干部的工作日志,也是开展包联考核的重要依据。”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问题清单公开发布,责任到人、倒排工期、动态销号,杜绝“为下而下”,确保“真下实干”。

湖北省公安厅还在政务微信中增设“235”包联模块,让包联工作痕迹清晰可见。对包联干部实行动态积分考核,任务办结了有分,办得好加分,没办或少办扣分。积分结果与个人评优评先、晋职晋级挂钩,强势推动责任民警紧张起来、重视起来,盯着问题解决到位。

对号入座查问题,尽职尽责抓整改。截至今年10月,全省公安包联干部收集安全风险隐患问题7229个,解决问题5821个。

变“输血”为“造血”

 “有了包联干部的支持,以前不熟悉的技能,现在得心应手;以前办不了的案子,现在成竹在胸。”石首市公安局桃花山派出所民警对包联干部周清明很是佩服。经过四个月包联,他帮助派出所构建起全新的视频监控系统,并对接局“情指行”一体化作战平台,成功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

石首市公安局包联干部张虹与派出所民警共同研讨疑难案件。湖北警方供图

包联工作既传导了压力,也带来了动力。湖北省公安厅建立双向评议机制,推动包联干部和派出所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将“警力、技术、装备、资源”源源不断从机关精准直送基层,让派出所有了提升破案效能的信息化平台、破解“老大难”问题的长效机制,民警素质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内生动力持续激发。

 “机关干部手里有资源,却无实战。基层一线有实战,却缺资源,供需不匹配。”张徽徽说,包联干部积极争取上级机关和党委政府支持,既通过“输血”的方式帮助解决现实问题,又通过创建一批管长远、利长久的机制平台实现“造血”,突破失衡困境,助力质效提升。

在襄阳,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包联干部大力推进强基改革,实现全市专职社区民警100%配备,并全部进入社区“两委”班子,“社区民警沉不下去、驻不下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鄂州葛店,湖北省公安厅包联干部钱昌林组织全所民(辅)警开展信息化应用系列培训,派出所民(辅)警对新的信息化平台使用不熟问题迎刃而解。省公安厅包联干部刘斌协调多方支持,弥补了麻城市公安局白果派出所警用电动自行车及部分警械缺口。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省厅创建的‘235’工作机制与此高度契合,各级机关领导干部把派出所当成‘第二岗位’,当好宣讲员、服务员、联络员、监督员、战斗员,和我们想到一处、干在一块、苦在一起,真正帮助我们强筋壮骨、提质增效,这样的包联干部,基层打心眼里欢迎。”大冶市公安局罗家桥派出所民警姜亨祝说。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