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2-

12/09

02:41

“鹰眼”民警李思尧:被称为行走的人脸识别系统,先后抓获420余名嫌疑人

夜幕降临,荆门城区最繁华的中天街华灯齐放,流光溢彩。人群中,一名年轻民警眼神如炬,宛如雷达,精准锁定在一个中年男子身上。

片刻之后,增援警力赶到。经核查,该男子正是待抓捕的违法犯罪嫌疑人。这位民警名叫李思尧,是荆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海慧警务站民警。

从警近10年,32岁的李思尧练就肉眼识别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过硬本领,先后抓获各类嫌疑人420余人,同事们称其为“行走的人脸识别系统”。

12月7日,李思尧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述了从警故事。

一双“鹰眼”快速锁定嫌疑人

从小怀揣警察梦,大学专业为电子商务的李思尧经过公开招考,于2013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2016年10月,荆门市公安局实行“巡特一体化”改革,李思尧由特警岗位调整到街面巡防岗位。

“初来乍到”的李思尧对巡逻盘查,特别是依托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进行研判精准巡防、打击犯罪工作还比较陌生。但他凭着一股好学的劲头和不懈的韧劲,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刻苦钻研公安业务和信息化知识。

李思尧与同事研判警情

为了练就一双识别犯罪嫌疑人的“火眼金睛”,他常常对着海量的视频资料一看就是几个小时,遇到“疑难杂症”就向有经验的民警求教。他还自行收集建立前科人员信息档案,摸索总结出一套对嫌疑人的快速识记法——凭借“一颗痣”“一双鞋”“一个动作”等特征,特别是对案发现场嫌疑人的行为习惯,他几乎能做到过目不忘,因此,才能在人群中快速识别锁定嫌疑人。

“有一次我和爱人去看电影,结果发现路上一名男子的背影很像前一天工作群内通报的嫌疑人,我绕前观察,一眼就确认他就是我们要抓的人,因为他的动作、衣着打扮实在太像了。后来,我通知民警,合力将其抓获。”李思尧说道。

“通过视频侦查获取嫌疑人踪迹,往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要反复查看一帧一帧视频,逐一甄别微小细节。由于街面监控像素问题,甚至还有大量盲区,会给侦破工作带来较大困难。”李思尧告诉记者,这时候,只能采取“苦功夫”和“笨办法”,只要不轻言放弃,总能打开突破口,将一个个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李思尧在众多视频中寻找蛛丝马迹

2021年3月28日,当地向东桥附近一超市被盗窃共计42条价值12000余元的香烟。他主动与辖区派出所对接,通过视频追踪研判,成功锁定一名盗窃前科人员雷某,此时嫌疑人作案后已消失踪迹,他没有放弃,多次通过细致分析研判,时隔一年后,于今年5月18日成功将雷某抓获。后经突审,雷某还主动供述了其32年前在老家犯下的命案。

2021年7月23日,在接到荆门市公安局情报中心“抓捕4名流窜犯罪嫌疑人”的警情通报后,正在休息的他立即赶到工作岗位,与同事协同配合,争分夺秒进行二次研判,迅速锁定嫌疑人落脚点,随后成功将4名嫌疑人抓获,并现场搜出作案工具及部分赃物,而此时距离发布警情通报不足3小时。

6年帮扶救助群众600余人次

街面警务站的工作处于基层第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思尧始终坚守在巡防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工作常常是“白加黑”“5加2”,靠的是对本职岗位的热爱和一颗为民服务的责任心。

警务站常常有群众上门求助,面对群众找人找物等紧急求助,李思尧不惜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穷尽一切手段排忧解难。

去年5月25日,海慧警务站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的手机被盗。李思尧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发现报警人梁女士的手机仍然可以拨通,便推测手机并未被盗。而此时梁女士情绪激动,坚称自己的手机一定被盗,让民警赶快查看监控抓小偷。

李思尧一边安抚梁女士,一边快速调取视频,通过查看监控并未在梁女士周边发现可疑人员。“我耐心引导帮助她回忆,最终还原了她的活动轨迹,最终在柜台后面找到了遗失的手机。”李思尧告诉记者。

今年6月21日,一名男子报警称,价值8000余元的呼吸机不慎遗失。看到报警人焦急的神态,准备下班轮休的李思尧又主动加班,通过视频追踪,他确定了捡拾呼吸机女子的暂住点,并前往所在社区进行走访,最终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联系上了该女子,并成功将呼吸机归还失主。“每每看到群众找到遗失的物品,露出惊喜表情时,我就感到特满足,也特别有成就感。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我觉得值了!”李思尧笑着说道。

“我们警务站组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可以说,他是我们青年民警的楷模。小伙子对打击犯罪、服务群众非常执着,很多案件都是他利用信息化手段,主动加班加点破获的,为了排查和寻找破案线索,他常常对着屏幕一盯就几个小时,锲而不舍的精神特别令人钦佩,他也靠真诚服务赢得了众多群众的赞许。”海慧警务站站长周华清介绍,粗略统计,6年以来,李思尧共帮扶救助群众600余人次,挽回损失150余万元,收到群众锦旗和感谢信30余面(封)。

“选择了警察,你就选择了奉献。”李思尧说,穿着这身警服就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维护一方平安,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荆门市公安局有关人士介绍,因表现优秀,李思尧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获省市“嘉奖”四次,被授予省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荆门好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来源:极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