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3-

06/08

04:18

警暖夕阳红,交通安全走进老年大学

“活到老,学到老。交警到我们老年大学来传播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和法规,对老年学员们来说是太及时,太有必要了,是让他们‘长知识’啦!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多安排一些交通安全课程,努力补齐老年学员在这方面的‘短板’。”6月7日,荆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孔凡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随着老龄化社会和汽车社会双重时代的来临,老年人交通安全问题日益显现。今年以来,荆州交警三大队辖区发生的亡人交通事故,绝大部分死亡的是老年人,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已刻不容缓。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提高老年人“知危险、会避险”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涉老交通事故的发生,荆州三大队交警结合“春季守护行动”来到辖区荆州市老年大学,为老年朋友们上了一堂丰富而生动的交通安全宣教课。

6月2日上午,在荆州市老年大学豉湖路校区的一间教室,民警首先播放了老年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让在座的40多名老年学员对涉老道路交通事故有一个直观的印象,激发他们内心的感触,引起他们的高度重视。

“太可怕了,以后千万要注意交通安全!”看到交通安全警示片中惨烈的、具有强大视觉冲击力的事故现场画面,马姨爹心有余悸地说。

老年学员们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 

课堂上,民警针对城区老年人一些常见的交通违法,如闯红灯、逆行、横穿马路、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不戴头盔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学员们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

除此之外,民警还结合涉老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系统地讲解了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视频监控、车辆、道路、交通手势等交通管理的基础知识,并着重讲述了城区老年群体出行时该如何安全地步行、如何安全地驾乘车等问题,最大限度地消除老年群体平安出行的隐患。

民警与学员互动交流 

为便于记忆,民警还教给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一段安全出行顺口溜,并与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关于交通安全的疑问,同时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

“我家小孙子说,学校里交警叔叔讲过骑电动车时要佩戴头盔,孩子父母工作忙,平时都是我骑电动车接送孩子,所以在孩子的要求下,我们两个人都买了安全头盔。听了交警的讲课,更感觉是买对了,安全真是要从‘头’开始啊!”60多岁的陈大爷听完课后由衷地表示。

(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别道军)


稿件来源:极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