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3-

06/08

04:19

宜昌公安春季攻势掀起反诈新热潮

今年以来,宜昌公安强力推进“春季攻势”,坚持“打防治”并举,以打为要、以防为主、以治为基,持续掀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热潮,打击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进一步凸显。

截至目前,全市共破案312起,抓获2502人,同比上升23.4%。止付13.36亿元,冻结4.31亿元。

火力全开,严打开路

3月22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某“工作室”内,办公桌上堆满了各式手机和银行卡,6名“工作人员”手指飞舞,按键声和短信铃声此起彼伏,一条条信息由此发往全国各地。

深夜,兴山公安民警破门而入,迅速控制住“工作人员”。至此,一个涉及全国多个省份、几十起“招嫖诈骗”案的犯罪团伙覆灭。

同月,当阳公安从一起损失20余万元的“杀猪盘”案件入手,市县所三级联动,对嫌疑人身份背景及活动轨迹开展精准研判后,民警驾车奔赴千里,在甘肃舟曲成功抓获嫌疑人李某倩,为受害人追回资金177820元。

一个个幕后“黑手”被斩断,一个个涉嫌诈骗重大犯罪团伙覆灭,大快人心。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全链条案件25起,同比上升30%。

打击效能提升的背后,是一体化作战,构建大侦查格局带来的成果。宜昌公安以市县两级打击整治一体化作战中心为牵引,打破警种壁垒,整合力量资源,开展集中研判、指令下发、统一行动,市县所三级捆绑作战,斩断犯罪资金链、人员链、技术链、黑灰产业链等,实现全链条打击。

打击效能提升,也是数据驱动带来的成果。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与通信运营商、银行、互联网企业等开展协作,做到精准预测,发现即打击。共打掉本地GOIP、VOIP窝点25处,犯罪团伙17个,抓获50人,缴获作案设备200余台,有力铲除了我市涉网黑灰产犯罪的土壤。

打击效能提升,还是沟通协商带来的成果。建立完善政法协同抓反诈机制和公检法“三长”会商机制,实行“半年固定会商、重案专门会商、疑点及时会商”,形成打击合力。通过履行公安部门牵头责任,发挥公安当先精神,落实部门联动、区域协作,今年以来,全市共破案312起,抓获2502人,同比上升23.4%。止付13.36亿元,冻结4.31亿元。

优化模式,精准劝阻

面对花样百出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预警防范尤为重要。

“警察同志,快帮我看看,我的钱好像被骗走了!”5月21日下午3时许,三峡机场T2航站楼4号出站口,一名中年女子神色焦急的拦住正在巡逻的机场公安分局民警。

经了解,该旅客接到诈骗电话,按对方操作后,短信提示被转出7.1万元。民警立刻让她连续输入3次错误密码,在银行卡被紧急冻结后,民警以最快速度带她赶到银行,修改密码、取出现金,多方协力保住了这笔钱。

今年以来,宜昌公安不断优化反诈预警模式,建立“专班电话预警+面对面劝阻+所队快速联动”机制,对可能浏览诈骗网址的人群,由反诈专班民警进行电话预警;对高危被骗群众,第一时间指派辖区派出所民警上门进行“点对点”劝阻。

5月16日,西陵区公安分局夜明珠派出所收到了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张女士在信中说,5月12日,民警接到市公安局预警指令后,连续给她打了4次电话,说明两笔共计12万元人民币的可疑转账,疑似被骗,要求见面。张女士起初拒绝,反复解释自己是跟朋友之间经济往来,没有被骗。后在民警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双方见面,经反复劝阻近两小时,张女士方才识破是骗局。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会同金融、电信等行业主管部门,拨打劝阻电话61755起,下发预警指令29217条,劝阻被骗群众27930人。此外,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全面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压实责任,凝聚合力

企业员工遭遇电信诈骗,遇到主动上门预警的公安民警,不听劝阻,仍坚持转账汇款,导致上当受骗。今年2月25日,猇亭区再次发生类似情况。辖区派出所果断“亮剑”,向受骗员工所在企业的管理、指导单位发出了今年首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安提示函》,并要求其拟出整改措施和处理意见,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履行平安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单位工作人员提高反诈意识和能力。

反诈不是公安机关一家唱独角戏,凝聚多部门合力,方可吹响全民反诈“集结号”。

宜昌公安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建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养老诈骗的公检法案件会商、问题整改通报、可疑线索交互、常态化督导问责、反洗钱情报研讨等工作机制,进一步依法防范、惩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城区多部门坚持刀刃向内,对内部涉案情况通报批评、约谈问责。

今年以来,市联席办共发布无诈社区创建相关通报6期,黄牌警示7个单位,挂牌整治14个单位,向3个电诈案件高发企业发送《反诈提示函》。

在市人大监督指导下,全市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

(记者王献科 通讯员谭晓雷)

稿件来源:三峡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