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3-

06/09

04:25

用好民意“晴雨表” 架起信访“连心桥” 湖北公安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重要标尺

“盼了43年,终于为我解决了实际问题!”近日,随州市的张某面对记者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2021年3月,张某致信湖北省公安厅,称其43年前因涉嫌爆炸案被刑事拘留,后被取保候审,本人不认可该刑事强制措施。

湖北省公安厅主要领导接访后,立即赴属地调查督办,经核查,依法对张某作出终止侦查的决定。  

主题教育以来,湖北公安切实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化解信访疑难案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建立公安信访一体化工作机制,持续用心用情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让群众从每一宗信访事项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高位推进化解信访积案难案

“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是公安执法的‘反光镜’,大家要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以解决信访问题的扎实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近日,省公安厅主要领导在主题教育推进会上强调。湖北公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访情当警情、把访件当案件”的工作理念,将公安信访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网上受访等制度举措,以上率下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去年以来,厅党委5次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16次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工作,探索公安信访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条例》落地生效。出台《加强全省公安机关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公安主研、部门主管、属地主体”责任,将市州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负面清单”。

建立党政领导“双包保”、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领导干部接访阅信包案等制度。去年以来,厅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带案下访等形式接待信访群众23批次33起、阅信52件,带头包案化解14起疑难信访案件,接访、阅信工作连续两年公安部考核满分。其他厅领导接访29次42起、包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76起。

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公安主推、部门协同、社会联动”格局。建立健全政法委、信访局、公安牵头的“3+x”信访机制和省委平安办、省公安厅“双向交办、双向督导”工作机制,做实“平安办+12个专项组”及信访等联席会议。构建由厅党委领导、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信访处组织推动、警种与基层齐抓共管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2022年,累计化解省委政法委交办案件92起、省信访局交办案件1218起,办结率均为100%;累计办结公安部交办疑难信访案件2460起,办结率99.9%。在主题教育中,全省公安机关已登记接待群众2373起2954人。

网上网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18年9月,流浪人员肖某到信访窗口想办身份证,但因为长期流浪无法证明身份信息。

“他当时什么证件都没有,只有一张刑满释放证明。想找工作过正常生活,但因没有身份证多次碰壁。”厅信访处副处长黄伟对其印象深刻。

“只有找准问题症结,才能解开群众心结。办个身份证,对我来说是小事,但对当事人是难事、揪心事!”在信访民警的几经努力下,最终为其办理了户口补录手续。

湖北公安强化督查督办,对信访案件实行首接负责制,对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台账,实行“研交办督结”闭环处置,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结账。他们综合运用“情、理、法”,采用“帮、梳、调”工作方法,从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办好每一个电话做起,实打实地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他们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开通“公安厅(局)长信箱”,对外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对内充当执法管理“啄木鸟”作用,据此剖析公安执法和队伍建设问题,倒逼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厅(局)长信箱”对接省市“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平台,通过前台受理、后台流转、网上沟通、网下办理、跟踪督办、限时反馈,做到“快响应、快流转、快办理、快回复”,尽量让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2022年以来,收到群众来信3216件、办结3032件。

他们对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对非公安信访事项,依托“12337”政法举报平台、“12345”政务服务平台等,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告知群众流转去向,一体推进稳控化解。

“愿意‘管闲事’,乐于‘办好事’,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他们心里装着百姓冷暖!”一位刚刚解决问题的信访人对记者由衷感慨。

源头治理减少涉法涉诉问题

湖北公安精准把脉、靶向发力,将信访工作的重心前移,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在信访源头加码发力,既抓末端、治已病、去存量,也抓前端、防未病、遏增量。

为从源头减少涉法涉诉问题,他们从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入手,将110、门市、电话、网络等各渠道警情归口录入警综平台,切实防止因“体外循环”产生信访事项。现今,全省处警信息及时反馈率、行政案件按期受案率、刑事案件按期受案率和按期立案率均升至99%以上。

找到打开群众心结的“钥匙”,真正搭好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今年以来,厅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11个市州56个点位了解实情、把脉问诊,探索形成“接访下访发现问题、‘四不两直’查明问题、政治督察解剖问题、约谈整改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根治问题”的工作机制,发现和解决了一批引发群众信访的执法问题。 

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创建省市县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包联派出所工作机制,深化“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制定问题、任务、效果“三张清单”,变群众“上访”为民警“下访”。今年以来,累计摸排风险隐患9.3万个,及时调处情感、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4万起,现发命案184起全破、同比少发35起。

建立“信访+督察+法制”督导专班,采取派出所+司法所+律师所“三所联调”模式,依托律师驻所和民间调解队等社会力量,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去年以来,共排查化解风险隐患超20万个,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万余起,一些矛盾纠纷在基层得以及时妥善化解。

湖北公安着力以打化访,预警防范、侦查打击、综合治理三路并进。建立省市县公安机关打击整治一体化作战中心,持续开展“雷火-剥茧”等专项行动,对“毒枪诈赌黄”等突出违法犯罪合成打击。今年以来,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7.13%、5.27%,群众安全感达98.89%。

2022年以来,公安部登记湖北省信访事项数量同比下降16%,其中到公安部走访数量同比下降61.9%。省公安厅接待集访人数下降26.1%,集体次数下降45.5%,办理网上信访数量同比下降8.9%。

(撰稿:赖栋才 操文)

稿件来源:平安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