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0-

08/07

03:17

待遇提高了,“天花板”打破了,力量充实了,社区工作者感觉到—— 有劲头有奔头有盼头

社区工作者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力量。

如何进一步激励社区工作者担当作为、奋发有为?

根据省委安排,省委组织部牵头起草《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等5个文件,作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1+1+N”中“N”的组成部分。系列文件包括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试点等方案。

社区工作者待遇提高了吗?职业“天花板”打破了吗?基层力量充实了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武汉市青山区进行探访。

有劲头:月人均实发报酬增长约1574元

7月3日一大早,武汉市青山区厂前街铁铺岭社区书记徐海明就来到社区,把一件件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

“刚收到短信提醒,补齐了4月、5月的工资差额,加上6月工资,一共有1万多元。”徐海明难掩激动地说,“这还不尽心尽力,那真是太对不起这份工作了。”

徐海明银行卡里的进账,是近期武汉市青山区各街道陆续按照新的《青山区(化工区)社区工作者管理实施细则》,兑现的薪资待遇。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建立社区工作者岗位与等级相结合的职业发展体系。根据工作岗位、社区工作年限等综合因素,设置正职、副职、委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四类岗位和18级的等级序列。每个等级对应不同的报酬系数。

徐海明在社区工作20年,作为社区书记,这次他被定为13级。

“现在每月拿到手的工资达到5800元以上,比以前多了2000多元。”他坦言,以前,扣除“五险一金”后,每月实发工资3600元左右。

据测算,按照新的薪酬体系,青山区社区工作者月人均实发报酬增长约1574元,增幅达56%。

“虽然比以前更忙,但大家忙得更有劲了。”徐海明说。

有奔头:社区党组织书记择优聘为事业编

得知自己顺利通过事业单位专项招聘面试、考核,武汉市青山区船厂社区书记卿畅激动不已。

为拓宽社区工作者的发展通道,我省《关于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的试点方案》指出,将在武汉、襄阳、宜昌三市试点,对在岗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享受事业岗位待遇,提高保障水平,激发队伍活力。

《方案》还特别提出,试点地方所辖区(市)探索制定面向在岗社区党组织书记公开招聘具体办法,将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聘用为事业编制人员。

近期,武汉市青山区专门拿出3个基层事业单位岗位,面向优秀社区书记进行专项招聘,采取“面试+考核”方式进行。凡年龄不超过50周岁,任职满3年,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的社区(村)书记、主任均可报名。

43岁的卿畅,在青山船厂社区工作10多年,担任书记5年。疫情期间,她带病坚持在一线工作,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赢得了群众和领导的一致认可。

经所在街道党工委推荐,她通过资格审查后,参加了事业单位专项招聘的面试、考核,目前已完成体检,正在进行公示。

“专项招聘给了社区工作者极大鼓舞,让我们更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卿畅说。

除专项招聘外,青山区还拿出6个街道公务员招录计划,面向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社区(村)“两委”成员进行定向招录,占比达今年该区街道公务员招录计划总数的三分之二。

“打破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天花板’,让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社区工作者,发展有奔头。”青山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有盼头:强队伍重培养,服务居民信心足

从129名到150名,是武汉市青山区白玉山街道社区工作者数量的变化。

该街道下辖12个社区,2.3万多户居民。以前,面对琐碎的社区工作,129名社区工作者常常感觉力不从心。

我省《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按照精简高效、科学合理的原则,各区(市)综合考虑社区规模、人口密度、服务半径、特定人群服务对象等因素,合理确定社区工作者数量。

今年4月以来,青山区重新核定社区工作者数量,对老年人较多、困难群众集中的社区适当倾斜,及时配齐社区工作力量,确保服务居民不断档。

“社区‘两委’成员不再兼任网格工作,按每300户配备1人的标准,现在街道可配备150名社区工作者,各社区普遍核增了力量。”该街道党建办负责人说,最近,该街道将新招聘一批社区干事,为社区注入新鲜血液,让社区工作者有信心更好地服务居民。

同时,为提高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青山区构建以社区工作者初任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体系,并将社区工作者作为年轻干部夜校重要培训对象,切实提升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水平。

“加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重心在社区,核心是人。”青山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该区始终坚持将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深化社区工作者的待遇机制、晋升机制和激励机制,全面打造一支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的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