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4-

02/26

07:49

湖北全力以赴战寒潮疏堵点护安全 ■疏通拥堵缓行路段7049段次,服务出行车辆337万余辆次 ■组建突击队226支,1.5万余名应急力量值守重要点位

近期,龙年首轮寒潮来势凶猛。

2月19日起,湖北全省出现寒潮大风和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正逢春运返程高峰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较高,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19日启动气象灾害(寒潮、低温雨雪冰冻)三级应急响应。

连日来,湖北公安机关实行高等级勤务,累计出动警力25.6万人次,战风雪、疏堵点、护安全,努力把恶劣天气对群众安全出行影响降到最低,用“热辣滚烫”的实际行动给人民群众以温暖守护。

研判:精准应对恶劣天气

针对即将到来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2月18日,湖北省公安厅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全省公安机关从应急响应准备、交通安全保障、配合抢险救援等方面提前谋划应对极端恶劣天气。

未“雪”绸缪,精准发力。

湖北公安机关依托“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实行“每日三研判、早晚一调度”,24小时监测天气、车流量、拥堵等情况,继续坚持属地党委政府及公安、路政、养护企业等部门一体联动,全力抗灾疏堵。

在湖北省公安厅交管局,民警实时研判分析缓行点段、客流集中路段,第一时间联动交通运输、应急、养护等部门,调度各级公安机关最大限度把警力和装备投放到路面;

在事故多发路段和大车流量服务区,湖北公安高速交警运用远端控制、近端分流、多点分流、分批转运、编组行驶等措施,缓解交通通行压力;

在湖北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发挥春运服务站、高速卡口、临时执勤点、农村劝导站作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开展定点值守、提醒,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咸宁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成立恶劣天气防范工作应对领导小组和10个应急处突小分队,县级公安机关分别组织了不少于50人的应急处突力量,全天候做好迎战准备。

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武汉铁路公安局强化与各驻场单位沟通联系,全天候监控航班、车次动态,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目前机场、各车站秩序良好,无大面积旅客滞留。

据统计,2月18日以来,湖北公安机关联合路政、养护等部门,打通重要省际干线堵点10处,疏通拥堵缓行路段7049段次,服务出行车辆337万余辆次、应急救助群众3300余次。

疏堵:全力以赴保出行

“前面的黑色奥迪车先往左边靠一靠,把右边通道留出来。后面的车,可以通行了。”2月23日18时30分,许广高速分盐互通分流点处,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监利大队民警张俊、周俊引导车辆陆续下高速。

当日16时许,许广高速监利段实施多级分流,民警逐车逐人提醒、引导,经过2个半小时的努力,让停滞的车流再次动起来。

同一时间,300公里外的京港澳高速湖北大悟段最后拥堵的10公里也实现畅通。

警力跟着天气走,警力跟着警情走。

2月24日0时43分,荆州市公安局“机关突击队”民警曾旋在工作群里上报一起交通事故处置结果:沪渝高速公路1089公里处追尾事故车辆已拖离,现场清理完毕。信息刚发出去,他又接到指令,随即赶赴前方一公里处的交通事故现场。

曾旋所在的“机关突击队”共有300人。自2月20日7时驰援荆州境内的三条省管高速公路以来,他们已在处突一线奋战了5个昼夜。

以雪为令,越是艰险越向前。

车辆抛锚,突击队快速救助司乘人员;积雪堵路,突击队联合路政、养护部门随时除雪清障;坡陡弯急处,突击队定点值守,引导过往车辆安全驶离。

目前,湖北各地公安机关组建应急处突、抢险救援突击队226支,1.5万余名应急力量值守在高速公路、车站、省际卡口等重要点位,昼夜开展快反应急行动。

救援:不让一个人落下

“交警开道,宝宝加油!”2月22日,麻城和武汉间上演了一场寒潮霰雪中的生命“接力”。

麻城市一名1.5公斤早产女婴因呼吸衰竭急需转至武汉接受治疗,麻城公安交警和湖北高速交警提前规划路线,以最快速度接力护送救护车,将婴儿转运到武汉。目前,紧急转运的“小龙女”在接受治疗后生命体征趋于正常。

以快制“冻”,以暖护安。

2月20日,十堰武当山景区因雨雪关闭,1000余名游客因景区积雪滞留。民警采取警车带道、压降车速等方式,将游客全部安全护送下山。

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大山深处,因大雪封路,民警辅警和村干部自制担架,抬着骨折伤者覃某踏雪2公里,将伤者平安送上救护车。

2月22日,#新人结婚碰上大雪封路,交警送上祝福协调通行#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前一日,十堰市郧阳区一对新人结婚遇大雪封路,交警暖心安慰并送上祝福,随后护送婚车顺利通行驶离。该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播放量已超两亿,点赞量200余万。网友评论:“这婚结的,能吹一辈子。”“致敬最敬业的民警!”“有困难找警察,准没错!”

以我无眠,换你安枕。冰雪中,湖北公安民警辅警持续奋战5个昼夜,与“寒流”赛跑,彰显“藏蓝”温度。

2月24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强度减弱,但当前气温总体较低,道路结冰风险较高,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湖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公安将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顽强拼搏、善作善成,坚决打赢应对本轮冰雪天气攻坚硬仗。


稿件来源: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