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控

-2021-

08/13

11:08

鄂州流调员勇当精准防控“侦察兵”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流行病学调查, 简称“流调”,是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鄂州市流调员发挥“侦察兵”作用,快速、精准、全面查清病例活动轨迹,为斩断疫情传播链赢得时间。

8月6日凌晨2时30分,鄂州市华容区排查武汉某工地返乡人群时,在混检结果中发现段店镇村民胡某兵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凌晨5时许,鄂州市疾控中心流调员赵成坤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电话。一刻钟后,包括赵成坤在内的6名流调人员穿着防护服,驱车赶往华容区段店镇某隔离宾馆,跟胡某兵面对面交流。从哪里来、到过哪些地方、接触了哪些人……经2个多小时详细询问,辅之以公安、电信数据排查信息,胡某兵及其3名家人密切接触者7月28日以来在武汉和鄂州的活动轨迹逐渐清晰。

上午10时,现场流调工作基本完成。同步,胡某兵及其3名家人核酸检测单检结果均为阳性,被确认为无症状感染者。上午11时,初步完成流调报告后提供给指挥部。当日下午,第二批约30人的流调队增援,锁定28个暴露风险点位。

找出风险点位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工作量大。当日下午,鄂州市从公安、卫生、疾控、乡镇、社区中抽调100余名人员加快排查,在一天多时间内,找出密接者294人、次密接者131人,实现早发现、快隔离。

“在这轮疫情阻击战中,快速精准的流调信息,为后续排查封控提供路线图。”鄂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廖学舟说,目前,全市已抽调精兵强将组建40个流调专班,争分夺秒开展全面、详尽、彻底的排查和流调,精准掌握病例活动轨迹,排查各类密切接触者431人和次密接者738人。截至12日16时,上述胡某兵及家人感染后(4人中1人转确诊,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鄂州市连续6天再无新增感染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