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控

-2021-

08/16

02:25

宜昌西陵区全面防疫中的“政法力量”

新一轮疫情防控战斗已全面打响。西陵区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扛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西陵区政法各单位主动担当、创新工作,在这场全面防疫人民战争中贡献了政法力量。

闻令而动  全员上阵

8月初市委、区委疫情防控工作会后,西陵区委政法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机关工作人员全员上阵,分组下沉包保社区,全力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信息核查、宣传发动工作。

西陵公安分局以“事不过夜、大战大考”要求,全员多条线出击。西陵区法院除立案、开庭值守人员外,全部加入防疫专班,到对口社区进行疫情防控。西陵区检察院、区司法局主动下沉社区参加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辖区三个交警大队全体放弃周末休息,24小时投入疫情防控。全区政法单位干(辅)警1200余人闻令而动,全员抗疫,成为西陵防疫屏障上的坚强底色。

法治引领  全民发动

西陵区政法各单位利用显示大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防疫政策反复宣传,助力营造全民防疫的浓厚氛围。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是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法治遵循。按照区委书记任蔚要求,西陵辖区三个公安分局半日内印制5000余份宣传海报,送至各街道社区,由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在每个小区门口张贴。区委政法委组成7个小队连夜督查各街道社区张贴到位情况。各街道社区还将防疫政策、《通告》内容录入大喇叭循环播放。西陵区公检法司警车在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的途中,亮起警灯在西陵大街小巷来回穿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法治屏障。

进门入户  全面防疫

西陵区政法各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及家属在带头接种、扫码、戴口罩的同时,还进门入户,组织、发动1704名群众接种疫苗。

区委政法委机关除保持机关日常运转外,分成7组下沉至对口联系的社区。有的同志化身“小红帽”,走街串巷走访商户;有的在小区门口、市场周边、方舱外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疫苗接种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有的协助社区工作者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劝导居民消除顾虑。75岁维吾尔族老人因无监护人签字无法接种,政法委干部勇当其监护人,在知情同意书上郑重签名。关爱对象张某某父子接种疫苗后,对关心他们的信访干部满怀感激。

西陵辖区三个公安分局出动500余人次,200余车次,接送接种疫苗群众249人,动员接种疫苗群众441人。平湖公安分局局长、政委亲自到接种点、隔离点维护秩序、现场督导。西陵区法院、西陵区检察院领导带头组织群众、接送群众接种,对于行动不便或没有家人陪同的老年人,安排专人陪同、贴心服务。西陵区司法局全面排查梳理关爱人群信息,落实必接必送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关爱人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