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控

-2022-

04/12

03:22

交通卡点“五必查”“落地检” 咸宁咸安增添科技防疫力量

“请配合扫码,谢谢!”4月10日上午,在京港澳高速咸宁北站防疫服务站,胸口佩戴执法记录仪的执勤人员周伟正和同事一起,在逐车测量每名乘客的体温、核验每名乘客的健康码和行程码,然后按省内及省外车辆、48小时阴性核酸结果、是否带*号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等进行快速甄别,再按流程要求有序进行分流引流、登记检测,严格落实“五必查”“落地检”,现场井然有序。

在高铁咸宁北站出站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国内重点地区人员管理政策一览表》。现场分别设置了省内流动人员绿色通道(无省外旅居史人员快速放行)、省外旅居史人员查验通道、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专用通道、境外人员专用通道、红码黄码人员专用通道,降低了潜在的交叉感染概率;同时对有省外旅居史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人群启用了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减少滞留时间。

“装摄像头,配执法仪,还有N95口罩、医用手套、隔离服、面罩、酒精一应俱全,科技防疫,省时省力。”高铁咸宁北站点工作人员刘明湖感言,执法记录仪既监督了我们规范查验和登记工作,也有效保护了一线工作人员,避免有人故意隐瞒行程而造成的工作失职,使一线工作人员安全感倍增。

这是咸宁咸安区高铁、高速、铁路15个交通服务站中2个点位的生动一幕。

自3月21日崇阳一例阳性病例从桂花高速口下后,咸安区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主动查漏补缺,将人员、资金、设备向一线交通卡口倾斜,投入110万元在保障交通服务站日常工作经费的同时,为交通服务站安装了远程监控设备,配备了15台笔记本电脑、15台打印机、15个移动硬盘。为所有交通服务站的现场查验人员、信息登记人员配备了300件执法背心和100台执法记录仪。

执法记录仪集“摄像、拍照、录音、对讲、实时视频上传”等多种功能于一身,一方面可以实时采集信息上传至区防控指挥中心后台系统,在指挥部大屏、电脑终端和手机可随时发起监督,足不出户实现“现场监督”,提高隐患问题的发现率、处置率。同时,每个交通服务站由一个副县级领导带班,一天一会商解决相关问题,并对防控新政策培训传达到位。

“织密防控网,筑牢责任堤坝,守牢交通服务站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全力御疫于区外,不负领导的重托,人民的期望。”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唐德文说。

据悉,咸安区从3月底开始从市、区单位、街道乡镇抽调170多名年轻干部,增强了15个交通疫情防控服务站点力量,目前交通服务站工作人员达700余人。同时在每个交通疫情防控服务站点设立现场核酸采样和抗原采样区,10分钟内就能拿到检测结果,4月以来,交通服务站共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咸返咸人员等58名,迅速落实管控隔离措施,真正御疫于咸安之外,有效筑牢防疫“安全网”。(来源:咸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