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控

-2022-

04/15

03:44

荆门东宝公安386名民辅警坚守"疫"线护平安

“全体人员马上集合,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工作!”4月11日凌晨,一条紧急工作指令出现在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龙泉派出所工作群里。

当天,随着我市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东宝公安386名民辅警闻令即动、全警动员,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

中层雁阵“挑大梁”

“大家按照分工迅速到岗开展工作,应急队的兄弟跟我去安栈口疫情防控卡点!”

4月11日上午8时许,“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马功儒带队前往安栈口进行防疫值守,配合巡特警和交通部门工作人员检查进出城车辆司机核酸检测报告,全方位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快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东宝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以会代训学习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相关业务知识,迅速制定应对方案,明确各项工作重点和要求,确保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党委成员坚持走在前、做表率,靠前指挥、严格督查;科所队长带队直奔一线,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发现的漏洞及时整改,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疫情在前,公安当先!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个明确目标,东宝警方实行机关单位支援派出所的方式,有力充实了基层一线防控力量,全力开展荆门北高速路口和安栈口值守、隔离留观点宾馆值守、流调溯源核查、核酸采集检测点秩序维护等工作。

4月11日,东宝区启动全民核酸检测,东宝公安分局民警、辅警全员出动,下沉社区在8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稳控群众思想情绪、严防涉疫违法犯罪,切实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稳定。

青年民警“当先锋”

“广场花园小区北区是重点部位,我申请去那里值守!” 刚参警2个月的龙泉派出所青年民警李欣雨主动请缨。

在泉口派出所工作的同一批新警们头一回遇到这种大事,但是他们没有退缩。“请大家保持一米线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感染风险。” 4月11日,胡嘉卓独自一人在象山社区忙了一整天,宣传防疫政策、维护现场秩序,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张吴笛带领辅警在竹皮河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跑前跑后,配合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和一线工作者,有力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家里没人,我们把上初中的小孩托付给了邻居照顾,她专心上网课,我和孩子妈妈才能安心工作。”

泉口派出所青年民警周江仔和在卫健部门工作的妻子二话没说,果断将孩子安置好后,双双上岗,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辅警也是战斗力,治安管理中心青年辅警多,他们很辛苦,但却从来不叫苦。“每天投入9名警力在荆门北高速路口参加24小时联防联控执勤,严格落实‘一扫二看三查四验’工作措施,确保不漏一车一人。”东宝公安分局党委委员贾红星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该点位共查控涉疫高风险人员13人,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风险。

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在防疫值守卡点、在隔离留观宾馆、在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点,东宝公安铁军夜以继日地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便民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不见面,暖心服务‘上云端’。龙泉派出所户籍室积极落地‘网上办’‘非接触式’服务,第一时间公开民警的个人电话,24小时在线解答群众、相关部门咨询与求助。”据了解,4月11日以来,该所共办理跨省通办的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类办件2件、省内网上一站式迁出类办件2件。

户籍民警24小时在线接受群众紧急预约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快速办成事。4月12日,荆门籍在汉大学生小丁致电龙泉派出所,说因为疫情防控,本人无法来领取居民身份证,导致其支付宝、微信等软件无法使用,急需最新的身份证照片。接到求助后,户籍民警冯金芳立即添加小丁同学的微信,确认其身份后,迅速通过微信上传了小丁的身份证。

“感谢你们帮我找来备用钥匙,不然我进不了家门了。”

4月12日下午2时许,租住庙岗岭小区的吴女士下楼拿菜时,忘记了带钥匙,进不了家门的她心急如焚,只好打110报警求助。

接警后,泉口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到现场了解情况,随后联系到其住在高新区·掇刀区的房东,并驱车前往房东家里拿到了备用钥匙,为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来源:荆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