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控

-2022-

10/11

02:35

宜昌五峰党建引领“一警三专N员”织密筑牢疫情防线

贯穿宜昌五峰全境的351国道是鹤峰、来凤、巴东等地群众重要出行通道,五峰湾潭镇、牛庄乡与恩施州鹤峰、巴东山连山、田连田,群众交往十分密切。近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五峰将“一警三专N员”队伍编入全县疫情防控战斗序列,乡镇村党组织统筹调度。9月11日起,遍布全县村落、社区的3317名“一警三专N员”,与全县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等力量一道,听令而行、闻令而动,迅速走村串户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排查管控恩施州等重点地区来(返)五峰人员,并高效配合完成三轮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回头看”等工作,统筹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全力织密筑牢五峰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党建引领“一警三专N员”机制是五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探索,今年年初已实现全县行政村(社区)全覆盖。一警指一村(社区)一名民警或驻村辅警,三专指各村交管路长、治保主任、网格员;N员则由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护林员、保洁员、管水员、乡贤人士等担任。疫情防控中,“一警三专N员”充分发挥信息足、情况熟、数量多、影响大等多方面优势,根植群众又深入群众中,有效构建了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群防群策的防控工作体系,做到了政策宣传无盲区、组织动员全覆盖、防控网络无死角。

扎牢疫情防控的“责任网”。在各级开展的疫情防控暗访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绝大多数是因为责任不落实,导致工作不到位。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小问题”“老问题”,该县充分发挥“一警三专N员”的信息灵敏、反应快捷的机制优势,采取民辅警包村、“三专”包片、“N员”包户的办法,配合镇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工作由以前‘一村一个网格员’的管理模式,细化分解为“1村20至40个小网格”,及时开展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人员管控、信息排查等工作,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真正构筑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

织密疫情防控的“情报网”。社区排查是防控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仅仅依靠“公安、工信、公卫”推送的各类信息数据开展排查,可能会出现漏排漏管问题。该县充分发挥“N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每日将疫情防控的管控政策及各部门推送数据及时分发给社区“N员”,由其走村入户对辖区每个家庭的人员流动信息准确掌握并按要求上报。据初步统计,“一警三专N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累计上报人员排查管控信息7810条。其中,仅在排查恩施州来返五人员的工作中,“一警三专N员”就摸排上报1036条人员信息,有效信息770条,“N员”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千里眼”“顺风耳”。

完善疫情防控的“管控网”。五峰山大人稀,1平方公里的常住人口不到70人,仅仅依靠乡村两级干部难以完成重点人员的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和社区健康检测等工作任务。此前,因工作力量不足,该县曾经出现社区健康监测人员随意外出,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不按频次采集核酸等问题。“一警三专N员”加入防控队伍后,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得到极大充实,社区排查管控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渔洋关镇桥河社区一名“N员”在对一家酒店拟入住人员的信息核查中,发现其有刚刚纳入重点管控区域的旅居信息,该工作人员迅速进一步核实其详细信息,最终将其纳入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据统计,截至10月9日,“一警三专N员”已累计完成 5772 人的居家健康监测、社区健康监测工作,协助完成64327人次的核酸采集。(通讯员 伍卫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