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

-2021-

01/06

04:04

坦诚交流 共话监督 ——黄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气会侧记

12月10日下午,黄石市纪委监委机关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水生邀请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9名代表,参加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气会,共议监督话题,共谋正风反腐。

很多代表是第一次来到市纪委监委办案技术大楼,为使大家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一个总体了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首先向代表们通报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

“这次请大家来,就两个意思:首先是感谢,衷心感谢各位党外人士长期以来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二是监督,听取大家对市纪委监委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不谈成绩,只提问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军一席话,让会议现场顿时轻松活跃起来。

“针对一些老旧办公用房,严格执行办公用房面积标准,能否作一些通融,避免一刀切?”“重大项目招标投标,本土企业参与门槛相对偏高。”“建议纪委监委在核查结束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结论,避免猜疑。”……在座谈交流环节,各代表委员直抛问题,畅所欲言。

杨军认真倾听交流,并不时用笔记录。“涉及纪检监察工作,借这个机会,能够解答的问题,我现场与大家交个底;暂时无法答复的问题,我也给大家一个明白解释。”他开诚布公地说,并逐一进行了解答、回应。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近年来,黄石市纪委监委致力于推进党务公开、坚持“开门反腐”,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每年组织党外人士代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气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

杨军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毫不动摇;必须始终坚持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

针对有代表提出少数部门不敢承担责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杨军指出,“清,不应成为亲的隔离线。”法无授权不可为,但法定职责必须为,事关发展还得尽快为。他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处理876人。

在执行党纪法规的时候,出于现实考虑,是否能够结合本地现状做些灵活变通?杨军坚决表示,全党是同一套党纪,全国是同一套法律体系,如果都因各自情况作更改,底线何在?党纪法规的权威性何在?“如果办公用房超出1平方米可以做变通,那1.2平方米、1.5平方米呢?所以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杨军说。

他进一步强调,正风没有事外人,反腐没有旁观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新闻宣传工作者都是社会公信人士,希望大家进一步提升认识、凝聚共识,充分利用各自领域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杜水生主持会议。他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统一战线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定位,转变作风,认真学习,履行职责。要建真言、献良策,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强化舆论监督,发挥监督作用。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贡献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刘安定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特约监察员和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