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

-2021-

01/18

03:04

以案为鉴受教育 声声警钟撼人心——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展馆开馆活动侧记

“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展馆开馆啦!”9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带队赴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并举行基地展馆开馆活动。

开馆活动现场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在开馆活动上讲话

活动现场,来自省纪委监委、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及洪山监狱的党员干部在细雨中见证着这一特别时刻。自此,重新布展的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展馆以崭新面貌正式开放。

正值全省宣教月活动开展之际,王立山同志带领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率先接受警示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教育警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廉自守、勇毅前行。

正反结合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走进展馆序厅,专题短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立刻吸引了党员干部驻足观看。

参观“廉政之规”展厅

跟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解说,“赶考”之路、重大战略抉择、伟大历史实践、廉政之规等内容一一呈现在参观者眼前,展现了全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激发了党员干部的信心和决心。

进入“覆车之鉴”的展厅,展板的颜色变得深沉,内容也随之沉重。参观的党员干部一边看,一边低声交流着。

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典型案例、落马官员的沉痛忏悔、腐败问题根源的深刻剖析……一面面展板就像一面面镜子,一个个活生生的腐败案例就是鲜活的教材、长鸣的警钟。

“看到这些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我很受触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时刻引以为戒,经常对照自省、锤炼党性、修身律己,真正做到对组织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党员干部赵琦感受很深。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省纪委常委会对警示教育基地布展工作高度重视,王立山同志亲自统筹谋划、亲临现场指导,多次对布展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务求用身边事身边人,通过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促使党员干部“见贤而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主动对照反思,把“血”的教训转化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行动自觉。

创新体验 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体验“覆车之鉴”展厅

“人生没有如果,走好脚下每一步。”在专题展览《监狱的一天》放映结束时,现场鸦雀无声,不少党员干部表示感染力很强,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

如何让党员干部不当局外人、旁观者?展馆经过精心设计、精心布展,运用大量的科技形式和艺术手法,生动呈现全面从严治党、“以案五说”等警示教育内容,把现身说法、监区参观、庭审观摩等日常工作都一一“搬”进了展厅,让党员干部在直观体验中感悟警示教育意义。

展区“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采用高压线、电网的设计元素,寓意带电的高压线不可触碰。互动区“筑牢防火墙”,可以通过参与互动问答,为纪律防火墙添砖加瓦。艺术造型“监察之眼”,寓意“要把一切公权力置于监督之下。”“一墙之隔两行泪”的造型设计,意在提醒党员干部要珍惜亲情和自由,不要因贪腐而付出沉重代价。《监狱的一天》运用大型沉浸式环幕多媒体展现落马官员狱中探监、改造、反思等过程,警示党员干部贪腐所要付出的沉重代价。

“通过直观感受犯罪分子失去自由、受到惩罚、身陷囹圄的一天,时刻警示我们,要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正确对待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荣誉。”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党员干部付伟对体验式展览感受深刻。

为避免一看了之,展馆一改过去看一看展板、听一听讲解的传统方式,把深刻的教训、声泪俱下的忏悔融入鲜活形象的展示中,为党员干部提供沉浸式、全景式、参与式的观感体验,真正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入脑入心,引导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醒,力争自觉从“不敢”转化为“不想”。

突出实效 让教育常在、警钟长鸣

王立山同志与党员干部分享警示教育体会

“为什么一个优秀的党员干部最终沦为了腐败分子?为什么一个人开始是先进典型,最后却掉了队?”参观完展馆,王立山同志连用几个提问,引导党员干部由表及里、对照反思。

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手段。省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的重要平台,结合“以案五说”,突出治本功能,既着眼问题“教”,又结合漏洞“改”,不断巩固放大警示震慑效果。

活动最后,王立山同志诚挚寄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心存敬畏,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精兵,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勤务员。”

“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馆,我也深受教育。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只有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才能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省监狱管理局党员干部张伟表示。

在蒙蒙细雨中,王立山同志用力敲响了廉政警钟,长鸣的钟声回荡在警示教育基地的上空,也激荡在党员干部的耳边、心间。

据悉,省纪委监委将把警示教育基地作为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三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载体,分期分批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让教育为先、警示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