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追忆英雄

-2020-

08/09

10:00

湖北襄阳:在缅怀公安英烈中奋勇前行

       又是一年清明时,一年一岁最相思。

  改革开放以来,湖北襄阳公安共有5名同志被追认革命烈士,50位民警因公壮烈牺牲。襄阳公安采取多种形式缅怀公安英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传承英烈精神。

  “把使命视作生命”

  3月30日,由群众自发筹建的“郑勇纪念林”在南漳县第二高级中学举行建成仪式。植下的紫薇树,象征着郑勇短暂却光辉的人生历程不断延伸。

  “疫情期间没有举办郑勇追悼会,我们商量用种树的方式怀念他。”南漳县武安镇老街村村民廖秀华说。

  南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郑勇,之前曾在武安镇派出所工作了12年。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难题。疫情来临时,他连续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最终突发急性肝衰竭,永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3月底,在襄阳市公安局政治部联合党支部举行的“缅怀公安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郑重宣誓。会上,党员们再一次回顾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襄阳市优秀共产党员”郑勇同志的先进事迹。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把使命视作生命”,这是战斗的号令,更是告慰的誓言。

  “郑勇战疫先锋队”“郑勇抗疫突击队”……疫情期间,50余支以郑勇名字命名的公安队伍出现在医院、街道、社区,哪里有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一个又一个“郑勇”冲锋在抗疫一线,践行着他未竟的事业。

  “纪念郑勇最好的方式,就是将他的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郑勇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孙宇说。

  “最先想到的永远是百姓”

  “我们要学习杨光斌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的精神,心中永远装着百姓,眼睛永远盯着职责……”在樊城公安分局清河口派出所荣誉室内,民警们站在烈士杨光斌的肖像前,缅怀曾经的战友,追思英雄的事迹。

  清河口派出所长谢红军介绍,每年清明、新警报到、老民警退休等时机,派出所都会在荣誉室内举行仪式。这个传统,他们已经坚持了31年。

  杨光斌1953年出生,1975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清河口派出所民警。1989年6月9日晚,他带领3位民警和联防队员缉捕持枪歹徒的过程中,遭遇歹徒顽抗。身中5弹的杨光斌,为了制止穷凶极恶的歹徒伤及无辜群众,强忍巨大伤痛,当场将其击毙,自己却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年仅36岁。

  杨光斌、王兆清、张斌、靳永国、陈龙……襄阳公安5位烈士名字的背后,是5个炽热的警魂。危难时刻,他们第一个想到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人民群众的平安。这份融入血脉的为民情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襄阳公安民警辅警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会像父亲那样,尽全力干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百姓群众。”杨光斌的儿子杨涛继承父亲遗志,也成为了一名警察。疫情期间,他和同事们风雨无阻坚守东津大桥执勤点41天,检查过往车辆,劝导群众非必要不出行。疫情逐渐稳定后,他在车管所高新服务站窗口积极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群众,“只有这样才不愧对父亲的在天之灵。”

  “英烈们的事迹激励着我为崇高的公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樊城公安分局中原派出所的藏族女民警格桑玉珍说。参警一年多的她疫情期间坚守在医院执勤点,全力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为医护人员和病患解决困难。作为铁路社区的“片警”,她当好大管家,为社区群众购买运送生活物资,急群众之所急。复工复产后,一天也没休息的她再次投入到繁忙的安全检查、接处警、路面巡逻任务中,“做好社区工作,服务百姓群众,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的使命。”

  “吹响前进的号角”

  在襄城公安分局欧庙派出所,原所长吴继革生前留下的遗物——一个老旧的扩音喇叭静静地摆在办公桌上。

  吴继革生前安装过三个心脏支架,做了两处心脏搭桥手术,无法大声说话,遇到重大警情安排任务、在所里开会,他都会用上喇叭。最终,他和他的喇叭一起,保持着冲锋的姿态,倒在了处置警情的一线。

  吴继革因公牺牲已经过去5年,欧庙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每逢清明时节,他们都会到吴所长的公墓前,集体为他献上鲜花,清扫墓碑,致敬缅怀。

  “我是所长,躺不起,干不好工作,对不起辖区群众和所里的兄弟!”这是吴继革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后带病上岗时常说的话,也深深地烙印在欧庙派出所现任副所长黎海雄的脑海里。

  “在这片热土上、在群众的口碑里,仍时刻闪耀着他的影子。” 90后的黎海雄说,吴所长虽然走了,但他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却永远停留在他曾经战斗的地方。

  冲锋号吹响,战士们前进!

  襄城分局欧庙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发扬吴继革的战斗精神,接力“责任棒”,疫情期间全警在岗在位,连续奋战两个多月,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及时处置矛盾纠纷,强化全天候巡逻防控,保障了辖区8万人口的平安。复工复产后,派出所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辖区稳定的同时,积极为群众返岗就业提供服务,想方设法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