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2019-

09/03

12:1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6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接受"廉政大考"

  “市民防办被查处多起违纪违法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着哪些漏洞?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市民防办是否有效解决了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近日,在武汉市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述责述廉暨2017年度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点题报告会上,市纪委委员向市民防办主任陈伟询问道。

  这是武汉市一年一度的述责述廉“大考”,江汉区委、汉阳区委、市民防办、市委党校、武汉广电、汉口银行6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轮流上台作述责述廉报告,向在座的市纪委委员和列席人员介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并现场接受来自市纪委委员的提问。

  直面工程指挥部公款吃喝问题,铁心硬手整作风

  “我们认真吸取常青街公款吃喝教训,以敢于担当的勇气、绝不护短的硬气和严肃纪律的正气,铁心硬手整治干部作风。”在点题报告会上,江汉区委书记张俊勇说道。

  2018年1月14日至2月7日,江汉区常青街党工委原副书记、办事处原主任易干军在担任常青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某房屋征收指挥部指挥长期间,先后组织私人朋友和区内其他单位人员在该指挥部食堂违规宴请、聚餐10次。用公款赠送礼品礼金,折合金额共计1万余元。

  常青街公款吃喝问题发生后,江汉区进行了机关食堂管理专项整治,查处食堂管理不规范、财务凭证不齐全等问题22个,这些问题逐一得到整改。同时,对常青街公款吃喝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23人。

  “针对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比如在工程指挥部公款吃喝,请问你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江汉区委又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整改?”市纪委委员现场举手,向张俊勇提问。

  “四风问题要从小抓起、从平时抓起,要将干部教育抓在日常,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张俊勇回答道,四风问题要常抓不懈,要当“铁匠”,以铁的精神、铁的心肠、铁的手腕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提问聚焦“短板”和“病灶”,民防办完善领导岗位风险防控网

  2018年,武汉市民防办公室原主任徐秋成、原副主任盛英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原巡视员袁为民(已退休)被开除党籍。三人涉嫌犯罪问题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暴露出市民防办在一定时期内存在‘党的建设弱化、法律观念淡薄、相关制度缺失、政企不分严重、内部监督缺位’等诸多问题”,市民防办党委书记、主任陈伟介绍了市民防办聚焦问题抓整改的举措。

  通过整改、建章立制,市民防办是否有效解决了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市纪委委员们的提问,精准聚焦述责述廉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短板”和“病灶”。面对市纪委委员的询问,陈伟说:“这对我们来说,教训十分深刻。”市民防办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报告制度4项、财务管理制度3项,修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选人用人相关制度6项,并建立完善党委领导岗位风险预警防控网,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现场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作为党校,党风廉政建设应该走在前列,但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错误认识,导致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学文说,经过整改之后,单位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部作风有了大转变,成效明显。

  述责述廉结束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委员对参加单位进行测评。

  为了让现场测评人员准确、客观地测评,报告人述责述廉时,现场同时播放PPT,让参会人员更好地了解述责的重点和评价依据。

  会上,另有24家单位作书面报告,测评结果现场公布。这场述责述廉“大考”,再次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武汉市纪委监委)

稿件来源:493276783